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全域全程全力融入重慶都市圈,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區

廣安:同城融圈 贏得機遇

2022年01月19日13:39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廣安:同城融圈 贏得機遇

  元旦剛過,位於川渝高竹新區的四川力登維汽車部件有限公司車間內機器轟鳴,一派繁忙景象。公司技術總監鄧勇介紹說:“推動東風商務車G6汽車頂蓋協同開發,開展長安新能源車型后排座研制……我們的工期已經排到除夕。”

  7年前,該公司從重慶遷到廣安鄰水縣高灘園區(川渝高竹新區的前身)。2021年,公司創收5000萬元,為歷年新高。“今年還要抓住難得的機遇,讓產量和效益更上一層樓。”鄧勇說。

  就在幾天前,川渝高竹新區先后迎來“大動作”,開發建設再提速——新區管理機構揭牌並舉行項目集中簽約和開工儀式,四川省2022年第一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廣安分會場也選址新區,道路交通等基礎設施加快建設,各項工作緊鑼密鼓推進。

  由一地看一域,廣安奔跑奮進態勢漸成。去年11月,廣安市第六次黨代會確定,堅定實施同城融圈、優鎮興鄉、品質主導、產業支撐“四大戰略”,廣安各地正增強責無旁貸的使命感、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全域全程全力融入重慶都市圈,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區。

  戰略抉擇

  讓“最大變量”成為“最大增量”

  2021年8月下旬,廣安市繼續深入開展“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活動,由市級領導負責的29個重大調研課題最終集結成冊。29個課題中,超半數與廣安如何深度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有關。這些課題研究方向,折射了新時代廣安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重大舉措,將帶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各縣(市、區)競相發展、追趕跨越。

  “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廣安有基礎、有條件、有優勢。”廣安市委主要負責人表示,站在“圈內”審視自己,廣安應該在區域發展布局和生產力布局調整中搶先“卡位”,先行崛起,在發展中解決“經濟總量不大、主導產業不強、城鎮化率不高、民生保障不足”等問題。

  作為四川距離重慶中心城區最近的地級市,廣安“融圈”有基礎。廣安與重慶長壽、南川到“兩江四岸”核心區距離相當。廣安和重慶之間,現有2條鐵路、5條高速、6條國省干道、2條水路相連,未來西渝高鐵通車后,兩地之間的時空距離將縮短到20分鐘。

  再看產業共融。數據表明,廣安50%的工業產業配套重慶,60%的游客來自重慶,75%的農產品銷往重慶。可以說,廣安已經打造成為重慶制造業配套基地、農產品供應基地和旅游休閑目的地。

  機遇偏愛有准備的人。廣安決策層認為,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出台,為廣安追趕跨越、高質量發展創造了條件、提供了可能。共識迅速在廣安全市形成,融入重慶都市圈的力度與深度,是廣安能否加快發展、跨越發展的最大變量。廣安要融入“增長極”、嵌入“產業鏈”、步入“同城化”,早日邁進“都市圈時代”,讓“最大變量”成為“最大增量”。

  前不久召開的廣安市第六次黨代會確定了同城融圈、優鎮興鄉、品質主導、產業支撐“四大戰略”,把同城融圈擺在首位,“同城”即全域全程全力融入重慶都市圈,打造與重慶中心城區同城化示范區,建成重慶都市圈北部副中心﹔“融圈”即進入成渝雙核引領帶動的大格局,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區。

  會議明確,未來五年廣安將與重慶在納入重大規劃、共建“軌道上的都市圈”、協同成渝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推進公共服務同城同標等方面取得突破。

  廣安堅定實施“同城融圈”戰略,正以“進”的擔當、“入”的主動、“行”的自覺,在落實國家戰略中打頭陣、作示范,出征的戰鼓已經擂響。

  戰術布置

  與重慶中心城區同城化發展

  交通一體化,是推動與重慶中心城區同城化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進入新的一年,兩地交通互聯再提速。

  1月12日,京昆高鐵西昆公司傳出消息,新建西安至重慶高速鐵路(簡稱“西渝高鐵”)安康至重慶段的可行性研究報告已獲國家發改委批復,標志著西渝高鐵安康至重慶段項目即將正式實施。西渝高鐵設計時速350公裡,將在廣安設站,規劃遠景輸送能力為單向4000萬人/年。

  “西渝高鐵建設,是廣安融入重慶都市圈的重要標志。”廣安市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未來五年,隨著西渝高鐵建成通車,再加上規劃建設渝廣城際鐵路環線、廣渝同城大道等重點項目,即可實現廣安到重慶中心城區“半小時通勤圈”,彌補“近而不快、通而不暢”短板。

  在協同成渝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方面,廣安不斷發力。1月14日下午,在前鋒區工業園區內的廣安德泰玻璃制品有限公司,一個個“江小白”酒瓶經生產、質檢、貼簽后,裝箱運往重慶江津。2019年,該公司為配套“江小白”,專門新建了一條生產線,每年生產100毫升“江小白”酒瓶1800萬隻。

  未來,配套重慶仍將是廣安工業的主基調。2022年廣安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未來五年,廣安要初步建成重慶先進制造業集群配套基地,並明確了各個工業園區配套重慶的定位和方向。例如,川渝高竹新區、位於鄰水的廣安高新區、位於廣安區的臨港經開區大力發展汽摩零部件、新能源汽車﹔華蓥山經開區重點發展智能終端、新型顯示器件﹔岳池經開區成鏈發展化學藥、中藥、醫療器械﹔廣安經開區、華蓥山經開區集聚發展綠色化工、玄武岩纖維新材料。

  作為廣安“同城融圈”的前沿陣地,川渝高竹新區未來五年將積極推動南北大道、川渝大道等建成通車,爭取建設重慶中心城區至川渝高竹新區的城軌快線,實現到重慶“兩江四岸”半小時快速通勤,加速崛起一座產城景融合發展、常住人口超過15萬、地區生產總值突破120億元的現代化新城,率先建成高竹新區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試驗區。

  戰斗狀態

  加壓奮進堅決打贏打勝

  1月14日,武勝縣毛哥食品生產基地,職工宿舍、研發中心正在建設,數輛大卡車拉著蘿卜開進泡菜車間。“一手抓建設,一手抓生產。”重慶毛哥食品開發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郭義表示,“做泡菜過季不候,等不得、慢不得。”

  近日,“川渝智能裝備制造(岳池)產業園項目”簽約儀式舉行,該項目總投資20億元,主要包括定制廠房、標准廠房等公共廠房及企業自建廠房。岳池縣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將扎實推進后續工作,力爭項目早開工、早建成。

  華蓥則確定2022年實施“七大奔跑行動”,以“搶跑爭先、領跑競位、長跑跨越”的奔跑之勢,重點抓好壯大現代產業、品質提檔、環境提優、共富提速等七方面工作。

  同樣“時不我待”的,還有鄰水縣的經濟部門。“今年開年尤其忙碌,大家都利用歲末年初的關鍵時刻,去企業拜訪、走訪。”該縣經濟合作中心主任吳小鋒說。

  目前,廣安“加壓奮進”的氛圍不斷升溫。廣安市第六次黨代會明確,“今后五年,經濟增速力爭高於全國全省平均水平,總量突破2000億元”。廣安對2022年經濟工作提出了“預期目標穩中有進、高於全省,工作目標加壓奮進、跳起摸高,全省排位中上水平”的目標。

  如何完成目標?廣安將“同城融圈、贏得機遇”作為主攻方向,把“打贏首戰、打牢基礎”作為發展導向,把“提速晉位、突圍崛起”作為總體取向,拿出“偏向虎山行”的闖勁、“不勝不收兵”的韌勁,推動發展大提速、位次大提升。加壓奮進,將是廣安未來五年及更長一段時間發展的主基調、主旋律。

  五年為首戰,開局最關鍵。2022年,廣安力爭引進億元以上工業項目70個,在50億乃至百億級大項目引進上實現新突破,同時力爭集中開工項目270個以上,以大項目支撐廣安大發展。

  干事創業,關鍵在人。據了解,廣安即將出台鼓勵干部干事創業、為干部精准容錯糾錯的相關措施,為擔當者擔當,讓有為者有位。

  當前,廣安各地正深入貫徹中央、省委決策部署和廣安市第六次黨代會精神,堅定實施“同城融圈”等四大戰略,在搶抓機遇、挂圖作戰、狠抓落實中擔當作為,加壓奮進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藍天 王林 據《四川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