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清風護航促發展

——廣安市紀檢監察機關強化政治監督工作綜述

2022年01月19日13:36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清風護航促發展

  開欄的話

  歲序常易,華章日新。盤點2021年,全市紀檢監察機關以強烈的政治擔當,堅決扛起監督首責,持續正風肅紀反腐,知重負重、勇毅篤行,全市紀檢監察工作朝著高質量發展邁進。為了更好地砥礪前行,本報今起推出“盤點紀檢監察2021”專欄,用文字踏尋鏗鏘足跡、講述清風故事,在回眸中更加堅定忠誠履職的腳步。敬請關注!

  暖融融的陽光下,長灘寺河流域沿途河畔草木蔥蘢,一河碧水緩緩流淌,曾經的“臭水河”變成了一條清水河。

  這條被挂牌整改的河流,完成由濁到清的華麗轉身,彰顯的是全市紀檢監察機關的政治態度、政治立場和政治擔當。

  長灘寺河流域的變化,只是廣安市強化政治監督的一個縮影。

  聚焦“兩個維護”

  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長灘寺河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工作,通過開展‘用雙腳丈量河流’‘百日攻堅’等行動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但仍存在部分問題。”2021年8月26日,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蘇虎彪在長灘寺河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現場強調。

  自啟動“長灘寺河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百日攻堅行動”以來,蘇虎彪先后8次現場督導、現場辦公,列出清單、落實責任,沿途各級黨委政府扎實開展“治污、淨水、清河、護岸”行動,確保“河暢、水清、岸綠、景美”。

  “生態環境是關系黨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問題,也是關系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全市紀檢監察機關聞令而動,靠前監督。在強有力的監督推動下,長灘寺河流域僅岳池縣境內就發現污染源問題617個,督促整治養殖場73家、餐飲企業261家、農家樂3家、洗車場53家,搬遷“散亂污”企業10家。

  一年來,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緊圍繞常態化疫情防控、培育完整內需體系等黨中央、省委重大決策部署加強監督,確保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嚴肅查處生態環境污染、重大生產安全事故等背后失責棄守問題,追責問責25件、處分25人。與渝北區、合川區紀委監委建立跨區域聯動機制,實現監督執紀執法協同、廉潔教育資源共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國家戰略在廣安落地生根,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

  突出“見人見事”

  推動上級“一把手”抓好下級“一把手”

  緊盯“關鍵少數”,加強對“一把手”的監督,是強化政治監督的重點,也是難點。這道難題如何破解?在過去的一年,市紀委監委就此展開了有效探索。

  在市黨風廉政教育基地,醒目地展陳著幾個曾經的“一把手”:鄭鵬程、蔣波、鐘愛平、侯仁祿,令前來接受廉政教育的黨員干部唏噓不已。

  深刻教訓面前,切實加強對“一把手”及領導班子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勢在必行。

  針對性制定《關於個別領導干部重大違紀違法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工作方案》,扎實開展鄭鵬程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以案促改”,召開全市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並通過視頻會議系統,將主會場的畫面聲音同步傳送到8個分會場,全市2000余名黨員干部同上一堂警示教育課。

  一年來,開展修復淨化政治生態25條措施落實情況監督檢查,探索建立研判預警機制,著力解決影響政治生態的深層次問題,查處違反政治紀律問題12人。開展全覆蓋“攻心談話”、全過程風險排查、全環節跟進督導、全方位會風會紀督查、全領域“回頭看”,從嚴審查黨風廉政意見1961人次,建議暫緩14人次、不能提拔任用或進一步使用34人次。

  堅持抓長抓常

  推動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

  政治監督不能上下一般粗,越到基層越要求深求細,解決好具體問題。

  在第12期“陽光問廉”節目曝光廣安市廣告店招監管問題后,廣安主城區各大商戶奔走相告:“保証金要全部退還了……”

  違規收取廣告費、保証金問題通過“陽光問廉”節目曝光后,相關職能部門立行立改,督促退還廣告發布費30余萬元、保証金14萬余元。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這是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堅定不移的政治立場。

  通過深化“人民閱卷·廣安行動”,實施民生實事辦理、基層治理提升、突出問題化解、營商環境優化“四大工程”,集中整治“群眾最不滿意的10件事”,靶向治理“接房難、辦証難”、物業管理差、城區停車難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一批長期影響群眾幸福感獲得感的瓶頸難題得到實質性突破。

  一年來,緊盯工程招投標、衛健、經信、人社等重點行業領域突出問題開展系統治理,扎實開展交通、水務暨砂石市場領域專項查處,立案352件、處分291人,收繳違紀違法款1.69億余元,督促主管部門規范管理、建章立制。開展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立案21件、21人,處分13人。

  “強化政治監督,是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時代命題。答好這道題既需要審明題意,深刻認識到政治監督抓什麼,更需要找到解題方法,熟練掌握政治監督怎麼抓。”蘇虎彪表示,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對紀檢監察工作的新要求,強化使命擔當,努力在“抓什麼”上目光更聚焦,在“怎麼抓”上用力更精准,積極推動政治監督站位更高、落點更准、方式更活,努力當好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合格“答卷人”。(朱丹文)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