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代表聲音:四川省人大代表、四川輕化工大學黨委書記王洪輝

2022年01月19日13:28 | 來源:自貢網
小字號

原標題:【聚焦省兩會】代表聲音:省人大代表、四川輕化工大學黨委書記王洪輝

  省人大代表、四川輕化工大學黨委書記王洪輝:自貢市人民政府與四川輕化工大學、自貢燈彩集團簽訂了協議,聯合建立彩燈學院,(設立)彩 燈學院的目的就是傳承我們的彩燈文化。

  自貢有四張名片,江姐故裡、千年鹽都、恐龍之鄉、中國燈城,自貢市作為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在彩燈文化這方面(主要開展了)“彩燈+”“+彩燈”(的跨界融合)。近幾年,僅注冊的企業就是1100多家,規上企業近30家,季節性用工達13萬人。

  四川輕化工大學彩燈學院主要是培養高級人才、科技人才、管理人才和技能型人才,80%的高端技能人才都是由彩燈學院培養出來的。

  這幾年來,(自貢彩燈)在全國500多個中小城市,還有世界33個國家“走出去”,每年的訂單20多個億。在2019年有33個國家、80個城市簽了協議,我們把中華文化的彩燈文化傳承出去,發揚我們大國工匠精神,把自貢的四張名片推向世界,這也是我們輕化工大學應盡的義務。

  Q:彩燈學院的教師構成是哪些?學生又會學習哪些課程?

  目前,彩燈學院的教師主要是學校的教師,再加上燈彩集團,包括社會上一些彩燈企業的企業家。學生是通過高考招進來過后,首先是燈彩集團先上理論課,完了再加上實踐教學,同時加強對社會經驗的學習,送出去后再加強企業的培養。使得大國工匠和學生成長聯合培養,讓他們掌握一技之長,把我們中華優秀的傳統文化,尤其自貢彩燈推向世界、走向世界,助推自貢老工業城市轉型升級。

  Q:學習的課程是有哪些?

  具體的課程有燈彩設計,包括焊接等,還有基礎文化,包括外國語,因為要走向世界,加強外語這方面的教學都是通過聯合培養來進行的。(自貢網記者 歐亞非)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