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瀘州:“一體兩翼”開啟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建設新篇章

2022年01月19日13:0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瀘州:“一體兩翼”開啟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建設新篇章

  一聲令下,機械轟鳴,奮戰項目攻堅的激情點燃。

  1月4日,瀘州市江陽區黃艤鎮,四川省2022年第一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瀘州分會場開工儀式舉行,共集中開工重點項目66個,總投資491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76億元。此次開工儀式以做強“一體”為主題,是瀘州貫徹落實中央、省委、市委全會和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的實際行動。

  同一天,瀘州進入“兩會”時間。瀘州市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勾勒出發展藍圖,一個更強、更美、更好的瀘州引發熱議和點贊。在發展藍圖的指引下,瀘州建設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的方向更明、思路更清。

  2022年第一個工作日,項目攻堅號角吹響,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共話發展,是瀘州“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勁頭的最好體現。而“一體兩翼”特色發展戰略,則是瀘州鉚足勁頭、不斷發力的一大關鍵詞。

  為落實省委“一干多支”發展戰略,瀘州提出了“一體兩翼”特色發展戰略,“一體”即瀘州市江陽區、龍馬潭區、納溪區,“東翼”即毗鄰重慶的瀘縣、合江縣,“南翼”即位於烏蒙山區的敘永縣、古藺縣。在當地干部群眾看來,這是瀘州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機遇,以提升城市能級為主抓手,有效融入和更好服務新發展格局的最優表達。

  按照省委、省政府關於支持瀘州建設川南區域中心城市、帶動雙城經濟圈南翼跨越發展的決策部署,以及中國共產黨瀘州市第九次代表大會和市“兩會”精神,瀘州將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實施“一體兩翼”特色發展戰略,加快建成支撐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南翼跨越的全省經濟副中心,奮力建設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

  穩與准結合

  圍繞重點領域 實施項目攻堅夯實基底

  確保“一體兩翼”特色發展戰略開好局、起好步,需要有項目支撐。

  1月19日,隆黃鐵路隆昌至敘永段擴能改造工程重點控制性工程——沱江特大橋正在有序建設。目前,該橋10號、11號主墩樁基施工已完成,本月將完成首個承台(12號墩)澆筑。

  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隆黃鐵路隆昌至敘永段擴能改造工程於去年6月啟動建設,全面建成后,將形成西南地區大宗貨物出海的又一重要南下通道,將促進成渝地區、川南地區與北部灣地區貨物快速通達和經貿往來。

  結合區位條件和發展現狀,瀘州全力推動重點項目加快建設,2021年共實施重點項目294個,完成投資946億元,超年度計劃14個百分點。隨著隆黃鐵路隆昌至敘永段擴能改造工程、恆力(瀘州)智能化新材料產業園、中國電子(瀘州)產業園等項目有序推進,瀘州的城市基底不斷加實,經濟發展穩中有進。目前,瀘州市省重點項目推進和投資運行工作連續6次雙進全省“紅榜”。

  穩中求進的同時,還要“准”字當頭——項目是產業發展的風向標,需要與城市發展總體思路、預期目標、主要任務精准結合。

  基於此,瀘州提出,2022年要聚焦“區域聯動、項目攻堅”工作主題,結合“一體兩翼”資源稟賦、區位條件和發展現狀,精准對接國省重大戰略、規劃布局、資金投向,圍繞“兩重一新”、減污降碳、新技術新產業等重點領域,謀劃實施一批大項目、好項目。

  上有謀劃,下有回應。

  1月4日,四川省2022年第一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瀘州分會場迎來“開門紅”——共開工項目66個,其中,“一體”項目39個,總投資320億元﹔“東翼”項目18個,總投資136億元﹔“南翼”項目9個,總投資35億元。

  “准”字,還體現在對項目緊迫性的判斷上。

  去年6月25日,隆黃鐵路隆昌至敘永段擴能改造工程啟動建設。當天,瀘州敘永至雲南威信高速公路全面建成通車,標志著四川又一條南向出川大通道全面打通。三天后,6月28日,綿瀘高鐵內自瀘段通車運營,瀘州正式邁入“高鐵時代”,實現高鐵零的突破。

  三天時間裡,貨運鐵路、高速公路、高速鐵路三條重要樞紐都有大動作,展現了瀘州加快建設“鐵、水、公、空、郵”綜合立體交通樞紐,為實施“一體兩翼”特色發展戰略提供基礎保障的決心與魄力。

  依據“一體兩翼”三片區的不同定位,瀘州還細化了“路徑圖”——

  推進“一體”提質發展。加快“六中心四圈三基地”建設,推進產業發展協作共興、公共服務互惠共享。交通方面,將加快推動開工建設一批大橋項目,進一步暢通城市發展“動脈”。提升城市“顏值”方面,將扎實開展城市體檢,實施老舊小區改造項目131個,建成海綿城市6平方公裡。同時,在酒谷湖、漁子溪等處打造新型消費場景,加快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特色消費集聚區。

  推進“東翼”突破發展。聚焦助推川渝融合,打造綠色低碳發展試驗區、共同富裕先行區、川渝融合創新示范區。全面落實《瀘永江融合發展示范區總體方案》,加快瀘州高鐵新城組團等核心區規劃建設,聯動重慶市江津區、永川區共同推動綠色(津合)產業城、白酒(津瀘合)生態釀造區、西部(永瀘)工匠城前期工作。

  推進“南翼”特色發展。聚焦“紅色+”特色發展,打造以“四渡赤水”為重點的紅色文化傳承帶、以優質醬酒為重點的優勢產業發展帶、以山地避暑為重點的生態價值實現旅居帶。

  特與新兼顧

  聚焦優勢優先 加快打造現代產業集群

  攤開瀘州“一體兩翼”特色發展戰略藍圖,“建設區域先進制造業高地”“加快打造現代產業集群”的優勢優先特色發展思想貫穿始終,而“鏈長制”則是瀘州將“特色發展戰略”落實到行動上的具體路徑——

  針對瀘州產業基礎扎實,但產業結構較單一、產業鏈條不完整的問題,瀘州提出,要實行重點產業生態鏈“鏈長制”,由13名瀘州市領導挂帥擔任“鏈長”,分別圍繞白酒(食品)、電子信息(數字經濟)、裝備制造、現代醫藥、能源化工、紡織新材料和綠色建材七大重點工業產業,推進產業鏈建設。

  13名市領導“牽頭挂帥”的同時,還有專員“出征”。“3000萬元保証金已經到位,感謝專員解了我們企業的燃眉之急。”近日,瀘州市裝備制造產業生態鏈駐企服務專員曾發海接到了瀘州智通自動化設備有限公司負責人打來的感謝電話。

  去年8月,在接到駐企服務專員這項工作任務后,瀘州市經濟和信息化局二級調研員曾發海四處走訪調研,梳理企業需求清單。在得知瀘州智通自動化設備有限公司出現資金壓力制約企業發展的難題后,曾發海立即協調建設銀行瀘州分行為企業提供3000萬元保函,幫企業渡過生產難關。

  這只是一個縮影。當前,通過實施工業鏈延鏈強鏈補鏈行動,瀘州正將產業“串珠成鏈”。

  文化產業也需要走特色發展之路。

  瀘州是中央紅軍長征“四渡赤水”的主戰場,“四渡赤水”期間,中央紅軍在古藺縣、敘永縣、合江縣86個鄉鎮播下了革命的火種,留下了光輝的足跡。如何做好紅色文化的弘揚與傳承?瀘州提出,要通過實施“紅色+”特色發展,著力打造以“四渡赤水”為重點的紅色文化傳承帶,加快長征國家文化公園(瀘州段)建設,支持古藺縣、敘永縣爭創全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示范縣,支持敘永縣申報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等系列舉措,推進“南翼”特色發展。

  春節將至,瀘州“年味兒”漸濃。1月19日,已經能從國窖大橋、濱江路等多條道路,以及江陽公園等多個公園看到高挂的大紅燈籠,以及氛圍感十足的“中國結”路燈。

  當天,備好飯菜,瀘州市江陽區新南苑小區居民李開貴邀請親友一同慶祝小區換新貌:“小區很多硬件設施已經陳舊了,地面破損、電線外露,住著不安逸。現在小區改造好了,樓裡樓外重新刷了牆,院壩地面變得平整又干淨,能夠在‘新家’開心過年了!”

  燈光上新“點亮”年味,小區改造“加碼”幸福。這只是瀘州加快城市更新,推進“一體”宜居宜業、提質發展的兩個切片。細數民生賬本,近年來,瀘州實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項目265個﹔建成海綿城市達標面積近40平方公裡,建成公園45個﹔在全省率先開展“0証明城市”創建。

  不止有新貌,還有新業。

  每到夜幕降臨,漁子溪生態公園內燈火通明、游人如織,集市、火鍋城、音樂會等“公園+業態”的新消費場景讓人各得其所,市井的煙火氣與愜意的小資情調在這裡擦出火花。同樣為打造消費場景,龍馬潭區“這有光—24小時不打烊溫度潮流文旅街區”已經建設完成。待投用后,將聚集特色酒店、共享辦公、餐飲文化潮流街等現代服務業,帶動區域夜間經濟發展。

  2021年以來,瀘州從供給側發力,在打造新消費場景上下功夫。隨著城市特色場景、休閑游購場景、多元服務場景、康養度假場景、紅色研學場景等新消費場景的出現,將為瀘州建成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重要消費目的地提供新動能。

  融與開兼備

  推進區域聯動 駛入“雙圈”建設快車道

  當前,瀘州三區四縣正從“一指用力”轉向“聚指成拳”﹔視野放寬,川渝兩地也在“協同作戰”。

  作為西南片區唯一直接牽手川渝滇黔四省市的城市,瀘州如何用好地理優勢,支撐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南翼跨越發展?

  ——落實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讓決策部署在瀘州落地落實。

  去年11月,《瀘永江融合發展示范區總體方案》印發實施,瀘州市和重慶市永川區、江津區三地迅速召開推動瀘永江融合發展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共商貫徹落實舉措,並編制完善《瀘永江融合發展示范區總體方案任務分工》《瀘永江融合發展示范區2022年重點任務清單》。

  “作為川南渝西融合發展的重要支撐平台,2022年,瀘永江融合發展示范區將重點圍繞重大平台、重大項目、重大事項、重大活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實施68項合作事項。”瀘州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2021年,瀘永江融合發展示范區40項重點任務已完成,總投資115.9億元。

  為加速“融圈”,瀘州積極探索與川南渝西片區在文化旅游、生態環保、公共服務、民生等多方面多領域的合作。

  文化旅游領域。去年4月,2021四川省金融服務與文旅企業懇談對接會暨川南渝西融資對接會在瀘州舉行,川南渝西七市區金融機構支持文旅企業、文旅項目發展成效顯著,融資支持接近180億元,授信超過300億元﹔同年6月,在瀘州古藺縣中國工農紅軍四渡赤水太平渡陳列館,四川、貴州、雲南三省文物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將共同加快推進川滇黔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

  生態環保領域。瀘州市合江縣和重慶市江津區建立川渝檢察公益訴訟生態修復示范區,共同守護長江上游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與重慶市榮昌區開展瀨溪河聯合巡河及執法檢查,共筑長江上游生態屏障。

  公共服務領域。開通西南片區跨省門診慢特病費用直接結算業務,瀘州和重慶兩地異地門診就醫“跑腿”“墊資”成為歷史﹔瀘州市不動產登記中心開通“川渝通辦”業務,川渝兩地居民辦理不動產權登記等不再“兩地跑”。

  民生領域。組建瀘永江榮教育共同體、中職教育實訓基地資源庫﹔與重慶市永川、江津、榮昌等地衛生健康部門建立區域醫學交流與健康合作長效機制,深化醫療衛生服務、醫教研等方面聯動協作。

  為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開放型經濟重要增長極,瀘州還在擴大開放合作上下狠功夫。

  數九隆冬,瀘州港進境糧食指定監管場地一片繁忙景象:進口糧食運輸車輛絡繹不絕,專用自卸車、灌包機、篩選機運轉不停。

  瀘州港進口糧食業務量從2015年的3萬噸增長到2021年的77萬噸﹔進口糧食品類從單一高粱發展到大豆、豌豆、扁豆等多品類聚集﹔進口地從澳大利亞一國發展到美國、加拿大、巴西、俄羅斯等多國。

  “進口糧食業務量實現跨越式增長,離不開改革創新。近年來,我們著力試制度、暢貿易、快物流、興產業,在‘通’上求突破,在‘快’上下功夫,在‘聯’上做文章,創新推出‘江上申報、抵港驗放’作業模式、口岸查驗多方協同服務等系列改革舉措,進一步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川南臨港片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僅2021年,川南臨港片區就形成50項創新成果,4項獲全省推廣,6項獲瀘州市推廣。

  除了國家級對外開放平台,會議會展也是展示城市形象和促進對外交流的重要方式。酒博會、商博會、農博會……近年來,瀘州已基本形成以“春酒秋商冬農”三大龍頭會展為引領、以中小會展為補充的會展格局,成為構建現代市場體系和開放型經濟體系的重要平台。

  春潮澎湃起,正是揚帆時。

  在“一體兩翼”特色發展戰略引領之下,瀘州建設“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人民共享高品質生活、區域服務力和核心競爭力更強”的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邁出新步伐﹔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瀘州正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攻堅克難、銳意進取,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瑞林)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