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入股、分紅、返利 四川宜賓屏山兩男子疑似陷入新型網絡傳銷

2022年01月19日08:16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入股、分紅、返利 四川宜賓屏山兩男子疑似陷入新型網絡傳銷

  “魔性洗腦”“小黑屋裡集體上課”“限制人身自由”……說到傳銷,我們腦海裡都會浮現這些畫面。但1月18日,封面新聞記者從四川省宜賓市屏山縣公安局了解到,屏山兩男子沒有上述任何一個遭遇,仍然被困在了一個疑似的傳銷詐騙局中,4個月不到的時間內,被騙25萬余元。

  “雖然沒有傳統傳銷詐騙的特點,但這起案件中存在‘人拉人’發展‘下線’的現象,因此我們初步判斷是新型的網絡傳銷詐騙。”屏山公安相關民警告訴記者,當前警方已立案,正深挖細查。

  同村兩男子誤信投資謊言

  4月內被騙25萬余元

  1月5日,屏山派出所接到居民胡林(化名)報警稱,自己和同村的劉良(化名)在網上投資被騙25萬余元。

  隨后,民警了解到,2021年8月12日,胡林的親戚陳火(化名)到其家中玩耍,告訴胡林自己在做投資,收益很可觀。胡林聽后很心動,當即掃描陳火手機上的推薦碼下載了“浙江澤源新能源有限公司”所屬名為“澤源電網”的APP,並將APP推薦給了同村好友劉良。

  澤源電網上的廣告。(屏山公安供圖)

  “該款APP聲稱以投資購買電站項目入股的形式分利潤,按投資金額和時間的不同,分長期投資和短期投資,短期投資分為一天、三天、半個月不等,每日分利潤﹔長期投資是一個月、兩個月、半年,長期投資的利潤相對較高。具體利潤在‘澤源電網’APP上顯示。”該局民警告訴記者,起初,胡林兩人在該平台投資了幾千塊,按照平台規則,很快就得到了返利分紅。

<

  澤源電網上對發展下線的規定。(屏山公安供圖)

  民警介紹,嘗到甜頭的二人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中,想獲取更多分紅,便選擇了投資多、時間長的方案,多次向該平台轉賬,每次幾千、幾萬元不等。可到了連本返利的時間,“澤源電網”平台顯示無法提現,如要提現必須追加投資。劉良聯系客服,得到的結果依舊是想提現,必須追加投資,否則投資賬戶將被封存,且資金也將被移交。

  澤源電網上的廣告。(屏山公安供圖)

  民警分析:屬於新型的網絡傳銷詐騙

  “劉良實際上就是胡林發展的‘下線’,只是他們二人此前都沒意識到。”辦案民警告訴記者,通過他們的分析,認為這就是一起新型的網絡傳銷詐騙,“該團伙構建一個虛假集團,開發投資項目,誆騙多人投資轉賬,並且採用‘人拉人’的方式發展下線,使更多受騙群眾參與其中,獲取暴利。”

  採訪最后,民警提示道,“騙子的騙術看上去防不勝防,但隻要記住一點:不圖小便宜,不信天上會掉餡兒餅,採用正規的渠道投資理財,任憑他人怎麼說,不聽、不信、不轉賬,誰也拿不走你的‘錢袋子’”。

  記者了解到,在刑法第二百二十四條后增加一條,作為第二百二十四條之一:“組織、領導以推銷商品、提供服務等經營活動為名,要求參加者以繳納費用或者購買商品、服務等方式獲得加入資格,並按照一定順序組成層級,直接或者間接以發展人員的數量作為計酬或者返利依據,引誘、脅迫參加者繼續發展他人參加,騙取財物,擾亂經濟社會秩序的傳銷活動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罰金﹔情節嚴重的,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何歡 封面新聞記者 杜卓濱)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