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預約期為2月11日至2月13日,兌換期為2月18日至2月24日——

冬奧幣、冬奧鈔又可預約兌換了!

本報記者  徐佩玉
2022年01月19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冬奧會臨近,好消息傳來:冬奧幣、冬奧鈔再次開展預約兌換。

  1月11日,中國人民銀行發布公告,將於近期對冬奧幣、冬奧鈔發行剩余部分再次開展預約兌換。

  2021年10月26日起,中國人民銀行陸續發行第24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紀念幣共12枚。包括金銀紀念幣(第2組)一套10枚,其中金質紀念幣4枚,銀質紀念幣6枚,銅合金紀念幣一套2枚,均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定貨幣。

  冰上運動項目紀念鈔,正反面均可見動態立體面額數字、多彩動感核心圖形﹔票面下方設置了透光觀察視窗﹔雪上運動項目紀念鈔,票面正面下方可見動態立體面額數字、多彩動感“長城”和浮雕“燈籠”組合圖案……這組設計精巧的冬奧幣、冬奧鈔一經發行就受到廣泛關注。

  如今,冬奧幣、冬奧鈔再次開展預約兌換。如何預約兌換?

  根據央行公告,本次冬奧幣、冬奧鈔預約兌換工作由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交通銀行、中國郵政儲蓄銀行、華夏銀行、浦發銀行共同承擔。今年2月10日前,中國人民銀行分支機構將向社會公告當地冬奧幣、冬奧鈔預約數量等信息。承辦銀行將在其官方網站公布各地預約開始時間、辦理預約兌換的網點、每個網點的可預約幣種及數量等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預約兌換有限額,冬奧幣、冬奧鈔每人預約兌換限額分別為20套。冬奧幣、冬奧鈔預約期為2月11日至2月13日,兌換期為2月18日至2月24日。中國人民銀行各分支機構可根據需要延長兌換時間或根據疫情防控要求對兌換時間進行調整並另行公告。

  此外,預約兌換還存在身份証件要求。公眾在承辦銀行網點辦理冬奧幣、冬奧鈔現場預約、兌換、撤銷違約記錄及保留兌換資格業務的,須持本人有效第二代居民身份証原件﹔代他人辦理現場預約、兌換、撤銷違約記錄及保留兌換資格業務的,須提供代辦人和被代辦人有效第二代居民身份証原件,且被代辦人數不超過5人。由於第二代居民身份証原件遺失、未成年人未辦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証等原因,無法出具第二代居民身份証原件的,可以使用戶口簿、臨時居民身份証原件辦理。

  為保証預約兌換的公平公正,中國人民銀行將對冬奧幣、冬奧鈔的全部預約登記記錄進行核查,本次在2家以上承辦銀行網點重復預約冬奧幣、冬奧鈔的公眾以及此前普通紀念幣發行時有重復預約記錄的公眾無法通過核查,不可辦理兌換。

  如此精美的冬奧幣、冬奧鈔,怎麼保存?據悉,冬奧幣、冬奧鈔作為極具欣賞和收藏價值的紀念品,需要特別注意保存方法。特別是由貴金屬制成的冬奧幣,是中國首套彩色普通紀念幣,為確保產品在鑒賞和收藏過程中呈現出最佳表面色澤效果,需特別注意以下保存方法:紀念幣應存放在室溫干燥的環境中,避免在高濕、高熱或有化學污染的環境條件下長期存放﹔紀念幣應避免與帶有腐蝕性的物質共同存放﹔應避免陽光或其他強光源長時間直射紀念幣﹔應防止紀念幣與其他硬物直接刮碰﹔應避免用手直接接觸,防止汗漬等侵蝕紀念幣。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