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形成22大類1100多個品類,覆蓋衛生健康各環節

醫療裝備產業前景可期(新視點)

本報記者  王  政
2022年01月19日09: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醫療裝備是醫療衛生和健康事業的重要物質基礎,直接關系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日前,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衛生健康委等10部門印發《“十四五”醫療裝備產業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這是醫療裝備領域首個國家級產業發展規劃。

  “我國已成為全球重要的醫療裝備生產制造基地。”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一司司長王衛明表示,“十三五”期間,我國醫療裝備產業快速發展,市場規模從2015年的4800億元增長到2020年的8400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11.8%﹔2020年,我國醫療裝備行業規模以上企業達到2300多家,實現主營業務收入4100多億元﹔在珠三角、長三角和環渤海地區,形成了一批具有較強競爭力的龍頭企業和特色鮮明的產業集群。目前,我國醫療裝備產業已形成了22大類1100多個品類的產品體系,覆蓋衛生健康各個環節,可基本滿足我國醫療機構診療、養老、慢性病防治與應急救援等需求。

  《規劃》提出,力爭到2025年,醫療裝備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水平明顯提升,主流醫療裝備基本實現有效供給,高端醫療裝備產品性能和質量水平明顯提升,初步形成對公共衛生和醫療健康需求的全面支撐能力。《規劃》還從5個方面設置了分目標:全產業鏈優化升級,醫療裝備亟須補齊基礎零部件及元器件、基礎軟件、基礎材料、基礎工藝和產業技術基礎等短板,初步建成創新力強、附加值高、安全可靠的產業鏈供應鏈﹔技術水平不斷提升,體外膜肺氧合機(ECMO)、腔鏡手術機器人等一批高端產品實現應用﹔企業活力顯著增強,大中小微企業融通發展﹔產業生態逐步完善,遠程醫療、移動醫療、智慧醫療等新業態全面創新發展﹔品牌影響力明顯提升,6至8家企業躋身全球醫療器械行業50強。

  根據《規劃》,診斷檢驗裝備、治療裝備、監護與生命支持裝備、中醫診療裝備、婦幼健康裝備、保健康復裝備、有源植介入器械等將被作為七大重點發展領域。《規劃》還提出,要推進“5G+醫療健康”、居家社區、醫養康養一體化等新模式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9日 18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