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綿竹:加快建設高質量產業集聚地

2022年01月19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作為四川省縣域經濟強縣,綿竹市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和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戰略機遇,大力實施工業經濟“5+1”計劃,集中精力推動食品飲料、生物醫藥、精細化工、裝備制造、先進材料等主導產業實現倍增,全力打造生物醫藥產業城和動力電池產業基地,加快建設全國優勢白酒產區,工業經濟迸發強勁動力。2021年1至11月,綿竹148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不含東汽)實現工業總產值622.5億元,同比增長21.8%,實現工業增加值增速12.1%,奮力按下了轉型發展、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跨越:白酒產業跑出新速度

寒冬臘月,四川劍南春集團公司機械化釀酒車間裡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潤料、拌合、打量水、打笆、吃曲等釀酒主要環節已經實現智能化、機械化。另外,劍南春3萬噸原酒擴能項目正如火如荼建設中。2021年1至10月,劍南春集團實現工業總產值170.88億元,同比增長38.18%﹔上繳稅金45.03億元,同比增長18.75%,這兩項指標在前10個月已超過2020年全年水平。

企業的發展底氣源於國家和地方一系列政策支持。日前,四川省人民政府發布《成都都市圈發展規劃》,在“農業園區建設工程”中提出“提升綿竹名酒食品產業園、綿竹芳香產業園等集聚發展優勢特色產業的能力”,這將有助於綿竹加快白酒產業發展,提高白酒品牌影響力。隨后,綿竹市出台《綿竹市支持白酒產業高質量發展實施意見(試行)》,決定每年安排不低於2000萬元白酒產業發展專項資金,在支持酒類企業新建或技改擴大產能、支持酒類企業樹品牌拓市場、強化酒類企業融資擔保支持等九個方面落實21項具體的獎補措施。

政策的支持多方位提振了酒類企業的發展信心,為白酒產業做強做大打下了良好的基礎。綿竹產區現有白酒企業59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21家,2021年1至11月,全市規模以上白酒企業實現工業總產值229.88億元,同比增長30.2%﹔實現營業收入155.19億元,同比增長17.3%﹔實現利潤24.99億元,同比增長16.6%﹔實現利稅56.46億元,同比增長33.2%。

“十四五”期間,綿竹將全力支持白酒產業高質量發展,支持龍頭企業劍南春做大做強,發揮品牌引領作用,培養一批第二梯隊區域品牌的企業集群,加快建設全國優勢白酒產區,打造“一企一園一環線”的空間格局。同時,綿竹還將不斷深化與四川省釀酒研究所、四川輕工業大學等教學科研機構合作,實施白酒行業技術人才五年定培計劃,為產業發展提供智力支持。

蝶變:重塑傳統產業新優勢

綿竹正以寬闊的視野審視謀劃,緊扣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主題,以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為重點,重塑傳統產業新優勢。

“綠色”是轉型方向。在綿竹,優質磷鈦化工企業主動求變,走上了精細化工道路。如今,龍蟒大地農業有限公司成功突圍,成為了國內工業磷酸—銨生產的重要企業。龍佰四川鈦業有限公司研發的“硫磷鈦”循環經濟清潔生產技術助推節能降本,為發展帶來新機遇。

項目是強大引擎。綿竹新引進的150萬噸重組整合和升級改造產能置換項目即將試產,短流程煉鋼工藝推動鋼鐵產業由規模效益向質量效益變革,開啟綿竹百億鋼鐵產業新篇章。

創新是第一動力。綿竹積極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鼓勵企業開展自主研發和產學研合作,全力推進成果轉化,助力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道路:四川瑞馳拓維機械制造有限公司生產的超細研磨設備在中國鈦白粉領域、世界化纖新材料領域市場佔有率超過70%﹔四川省綿竹西南電工設備有限責任公司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ZDF系列直流電壓發生器和MCF系列脈沖電容器在國內市場佔有較大份額﹔四川綿竹鑫坤機械制造有限責任公司注重自主創新,成為國際汽車賽車曲軸連杆供應商。

傳統產業經歷重塑后,實現從“生力軍”到“主力軍”的角色轉變,挑起了綿竹高質量發展大梁。

破局:新興產業再造發展新動能

日前,位於綿竹高新區的飼料原料及添加劑擴建技改工程項目建設加快推進。項目投產后可年產50萬噸肽蛋白,預計可實現銷售收入10億元以上,為生物醫藥創新發展增添新動力。

近年來,綿竹准確把握產業發展規律,著力培育壯大生物醫藥、鋰電新能源、高新技術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助力新興產業成長。

在綿竹高新區內,日產40萬隻新能源鋰電池項目幾個月內實現了從簽約到生產﹔年產50萬噸生物飼料項目、創新藥研發生產基地建設項目等優質項目即將竣工,跑出了新興產業集聚發展的“加速度”。作為承接新能源、新材料、鋰電等全產業鏈條的“飛地園區”——德阿產業園,充分發揮飛地園區政策和產業集聚優勢,吸引了年產8萬噸鋰電池正極材料磷酸鐵鋰項目、年產4.2萬噸基礎鋰鹽項目、新型環保建材等項目落地生根,發展動能持續增強,正朝著“打造鋰電產業集群,實現百億產業”的目標邁進。

如今,綿竹主動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通過優化產業功能區布局,推動白酒產業集聚發展、化工產業綠色發展、裝備制造配套發展、鋰電產業跨越發展、生物醫藥創新發展,培育發展新經濟新產業,點燃高質量發展主引擎。

綿竹將緊跟時代步伐,在轉型發展、開放發展的道路上加速奔跑,譜寫工業強市的新篇章。

數據來源:中共綿竹市委宣傳部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9日 08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