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省人大代表靳志軍:加快推進毗河供水二期工程前期工作

2022年01月18日21:3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月18日電 (趙祖樂)1月17日-21日,四川進入“兩會”時間。在四川省兩會期間,作為四川省人大代表的樂至中學老師靳志軍也提交了自己的建議:加快推進毗河供水二期工程前期工作。

都江堰灌區毗河供水工程是四川省腹部經濟區“五橫六縱”引水補水生態水網的重要組成部分,灌區人均水資源擁有量僅463立方米,是全國人均量的五分之一、全省人均量的六分之一,是川中歷史上著名的極度缺水地區。毗河供水工程分兩期實施,其中毗河供水二期工程設計灌溉面積262.6萬畝,供水人口259萬人,年引水量5.2億立方米,工程由輸水總干渠、6座新(擴)建囤蓄水庫及相應配套渠系組成,靜態總投資約240億元(不含田間工程)。

2016年7月,四川省政府同意由資陽市牽頭,成都、遂寧兩市配合啟動毗河供水二期工程前期工作,先后完成了《建設方案研究專題報告》《都江堰供水區水資源配置專題》等﹔2021年,四川省政府下發《關於毗河供水二期工程建設征地范圍內禁止新增建設項目和遷入人口的通知》(川府函〔2021〕49號),目前已完成建設征地實物調查、壓覆礦評價、文物古跡評價等工作,編制完成《可行性研究報告(送審本)》《移民安置規劃大綱(送審稿)》等專題要件,正會同設計院等單位開展前期相關工作。

“立項建設毗河供水二期工程是實現鄉村振興戰略目標的基礎保障,是徹底解決旱區群眾生存用水的緊迫任務,是實現毗河供水工程總體功能的必要方式。”靳志軍認為,加快推進毗河供水二期工程十分有必要。

對此,靳志軍提出建議:

一是積極支持毗河供水二期工程早日立項建設。毗河供水二期工程是毗河供水工程的關鍵組成部分,隻有盡快立項建設毗河供水二期工程,才能完善毗河供水工程“引、調、蓄”的總體功能,才能充分發揮毗河供水工程整體效益,早日造福灌區全體人民。

二是高位推進毗河供水二期工程相關工作。目前,國家要求加大項目投入,推動一批重大項目及早開工、順利建設實施,項目立項建設的政策環境好,機遇難得。為搶抓難得歷史時機,需國家、省級層面繼續關心和加強指導毗河供水二期工程前期工作,在工程的審批、推進上給予大力支持,簡化審批程序,減少前期工作所需時間。

三是加大中央資金補助比例,提高省級預算內配套資金比例。懇請國家、省級層面加大資金支持力度,在中央預算內基本建設資金和省級預算內配套資金中對毗河供水二期工程予以大力支持,提高資金補助比例,減輕市、縣財政壓力。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