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人大代表李發剛:支持資陽建設成渝空鐵應急產業園 為成渝地區提供區域應急保障

2022年01月18日21:2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月18日電(趙祖樂)1月17日-21日,四川進入“兩會”時間。在四川省兩會期間,四川省人大代表、資陽市商務局局長、民建資陽市委會主委李發剛也提交了自己的建議:支持資陽建設成渝空鐵應急救援產業園,為成渝地區提供區域應急保障。

據李發剛介紹,根據《全國民用運輸機場布局規劃》,全國民用機場由2015年的235個增加至2025年的370個。2021年底,全國高鐵運營裡程為3.79萬公裡,按照高鐵線網由“四縱四橫”變為“八縱八橫”的總體規劃,預計到2035年增加至4.5萬公裡﹔全國城市軌道交通在“十四五”期間規劃增加3000公裡。航空、高鐵、城市軌道交通的高速發展,將對空鐵裝備制造和應急服務產生巨大的市場需求。

同時,國家應急體系“十四五”規劃鼓勵有條件地區發展各具特色的國家安全應急產業示范基地,形成區域性安全應急產業鏈,形成區域性創新中心和成果轉化中心。自2009年我國首個國家級安全應急產業基地批准建設以來,全國陸續建設了33個國家安全產業示范園區(基地),僅有株洲高新區安全產業示范園涉及軌道交通、包頭裝備制造產業園涉及鐵路裝備。

資陽是四川省唯一直線連接成渝“雙核”的城市,距天府國際機場僅18公裡,隨著“8高11軌16快”現代立體綜合交通網絡逐步形成,資陽全域融入成都半小時、重慶1小時經濟圈,具備打造“2小時應急保障圈”的先決條件。同時,資陽作為“西部車城”,擁有四川現代、中車資陽機車等車產業相關企業達200多家,具備較為完善的機械設備制造體系,可為產業園提供完善、便利配套條件。《成都天府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規劃綱要》明確在資陽片區規劃“臨空制造業組團”,在資陽選址建設以航空、高鐵、城市軌道交通裝備制造和相關應急物資生產為特色的成渝空鐵應急救援產業園,對於填補西南地區空鐵維修和應急裝備制造產業空白,全面提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應急救援能力具有十分重要作用。

對此,李發剛提出以下建議:

一是支持在資陽規劃建設空鐵應急產業園。利用資陽立體綜合交通、裝備制造業優勢,打造以航空和軌道交通應急裝備、應急物資制造業為核心,集裝備研發、物資儲備、人才培養等空鐵相關應急服務於一體,涵蓋特色產業制造、科研開發、成果轉化等多領域的高科技、信息化綠色產業園區。

二是加大對空鐵應急產業園建設的支持幫扶。建議發改、經信、財政、應急等省級相關部門加大支持幫助力度,將產業園納入成渝地區區域應急能力建設總體布局和應急系統重大建設項目管理,在園區規劃選址、產業規劃編制、功能分區布局等方面給予指導和幫助,在項目和資金方面給予支持和傾斜。

三是積極協調國資國企、科研機構參與。支持和引導相關國資國企積極入駐、相關科研成果優先在資陽實現轉化,更好服務成渝地區區域應急保障。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