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科技助力 構建臍橙現代農業園區的鄰水樣板

2022年01月07日10:28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助力 構建臍橙現代農業園區的鄰水樣板

  “家住三山兩槽,千年鄰州這裡發源。滿山遍野臍橙熟了,甜在我們的心田……”每年12月到次年3月,是鄰水臍橙的採摘季,歌曲《臍橙之戀》唱出了鄰水臍橙給鄰水人民帶來的自豪感。廣安市鄰水縣農業農村局局長趙宏劍介紹,鄰水臍橙全縣種植達28萬畝,從去年12月到今年1月底,鄰水臍橙總產量預計突破9.5萬噸。

  建基地搞加工

  高標准建設夯實園區基礎

  “全面推進現代農業園區提檔升級,開展高標准農田建設,實施‘五網’暢通工程,打造‘全程機械化+綜合農事’服務中心,推動農業產業集群、新型經營主體集聚、政策支持聚焦,打造鄉村產業振興的引領區,實現了生產生態生活彼此協調、相互促進,成功筑建鄰水縣新農村的美麗家園。”日前,在談到鄰水臍橙現代農業園區的發展時,鄰水縣委書記黃永鴻這樣說道。

  據《鄰水縣志》記載,公元1405年,鄰水即有“皺皮柑”。清朝光緒年間,廣東水師提督李准從南方帶回柑桔苗在其家鄉種植,柑子鎮由此得名。上世紀80年代中期,在中國農科院柑桔研究所的幫助和支持下,鄰水縣從國外引進臍橙品種試驗。但是,當時鄰水臍橙產業發展仍屬“小打小鬧”。

  上世紀90年代,鄰水開始規模發展鄰水臍橙,2005年開始堅持高標准建園。2012年,鄰水在石滓、復盛、豐禾3鎮交界處開始建設鄰水臍橙現代農業園區。此后,鄰水臍橙逐漸走上“建設高標准”之路。

  據悉,鄰水縣新建果園軌道運輸機覆蓋面積500余畝,建成智慧農業管理平台2個、水肥一體化設施4處、物聯網設施4處,鋪設路網111.4公裡、“渠網”95公裡,建成山坪塘、蓄水池、灌溉機井共247口,配備微耕機、割草機、無人機、電動果剪機等機械化設施設備237台(套),實現高標准農田全覆蓋,生產機械化率達69.4%﹔因地制宜推廣“豬沼果”等生態種養循環農業模式,4個標准化生豬養殖場全部配套建設沼氣池、異位發酵床、干濕分離機、沼液運輸車、田間暫存池等糞污處理設施設備,秸稈綜合利用率、農膜回收率、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率實現“三個100%”。

  鄰水縣副縣長張春燕介紹,鄰水加快構建“一村一庫”現代農業烘干冷鏈物流體系,全面推進產業鏈延伸,扎實推進烘干冷鏈物流試點縣建設。建設鄰水臍橙冷鏈物流配送中心,園區冷鏈庫容2960噸、冷藏保鮮率100%。東鑫農業、縣屬國企等聯營新建果品帶葉選、糖分選、色選的商品處理生產線3條,年商品化處理能力2萬余噸,果品產地初加工率95.8%。積極培育臍橙果酒等精深加工企業,建成臍橙果酒深加工生產線1條,新建臍橙蒸餾白酒深加工工廠1個,年加工臍橙原料能力1500余噸,臍橙酒年產量300余噸。

  鄰水聯合中國柑橘研究所建設專家科研基地200畝,設立專家工作站,入駐專家8名,大力推廣果園地布覆蓋、留樹保鮮等多項新技術﹔建成良種繁育基地、臍橙品比園、展示園“三園”,並引進35個優質柑橘品種開展試驗示范,推廣種植優質臍橙容器苗木,實現良種覆蓋率100%。

  如今,兩河廟堡萬畝臍橙園、鈺錦現代臍橙園、石滓大步口園區、柳塘大河壩園區、寶谷山園區、袁市大光明萬畝臍橙園等高標准產業基地脫穎而出。2008年,鄰水被中國果品流通協會命名為“中國臍橙之鄉”。

  創品牌促融合

  高質量發展增強競爭優勢

  “聚焦興業與富民相統一,豐業態、強集聚,提升現代農業園區生命力。”趙宏劍介紹說,如今,鄰水新興業態加速集聚,依托基地景區化建設、四好農村路提升工程等項目,打造“臍橙鳳凰蛋”“臍橙豐字塔”“臍橙娃娃”等景區元素,新建臍橙文化展廳、臍橙直播間,成功創建省級農業(臍橙)主題公園,石滓鎮大步口村創建為全國“一村一品”專業村(臍橙),豐禾鎮柏埡頭村創建為四川省產業興旺名村﹔引進“御臨樂購”“郵政郵樂購”2個電子商務平台,打造中國郵政農產品直供生產基地,拓寬產品銷售渠道,預計今年電商銷售額3700余萬元、佔園區臍橙產值的33.8%﹔引進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開展病虫害統防統治、綠色防控、商品化處理等農業社會化服務,2021年服務面積8766畝,佔園區耕地面積的82.7%。趙宏劍說:“鄰水還開展‘線上+線下’同步宣傳,舉辦‘橙意鄰水’‘農民豐收節’,制作傳唱‘一園一歌’,開發‘臍橙宴’。”

  鄰水縣開展綠色防控和有機肥替代化肥行動,園區化肥施用量、農藥施用量較全縣平均施用量分別低27.4%、20.9%,園區臍橙產品全部通過綠色食品認証,果品省級例行監測合格率100%,參加西洽會、西博會等推介活動3次,鄰水臍橙品牌價值由2018年的13.5億元升至2020年的16.9億元,進入全國鄉村特色產品目錄,躋身全國柑橘產業30強縣。

  堅持引育並舉,推行“公司+農戶”“專業合作社+農戶”“郵政+農民合作社”經營模式,培育龍頭企業4戶(省級3戶、市級1戶)﹔組建農民合作社35個、產業化聯合體1個、聯合社9家,入社農戶佔農戶總數的32.6%﹔培育家庭農場47個,其中,縣級以上示范場佔比48.9%﹔建立土地入股、保底分紅、股權量化到戶等利益聯結機制,規模流轉經營面積7900余畝,帶動周邊4809戶農戶形成產業利益共同體。今年預計園區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3555元、較全縣平均水平高34.1%,土地生產率較全縣平均水平高59.7個百分點。

  建機制強保障

  高效率運行推動長遠發展

  “鄰水堅持‘產村相融、連片推進’發展思路,按照‘一園三區’(現代農業科技園、現代農業產業基地核心展示區、農產品加工物流區、鄉村休閑旅游示范區)空間布局,突出全產業鏈、多產業融合發展,編制《鄰水縣現代農業園區建設規劃》,為園區發展錨定目標方向。”趙宏劍介紹。

  實行“雙園長”運行機制,成立由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任園長的現代農業園區議事協調機構,設立縣級現代農業園區管委會,建立定期調度、協同會商工作機制,召開專題會議5次,研究解決涉及園區創建事宜5個,打通一批園區建設堵點。

  強化園區建設資金保障,自2019年納入省級現代農業培育園區以來,累計整合涉農項目財政資金、社會資金等3.01億元,今年整合涉農項目財政資金達2000余萬元,開發“鄉情·臍橙貸”等金融服務產品,優先保障現代農業園區特色優勢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等。健全人才“引育用留”機制,完善農業用地、科技支持、信息服務等激勵措施,出台《現代農業產業發展扶持辦法》等政策支持,為園區發展營造了良好環境。

  近年來,鄰水縣通過健全運行機制,強化要素保障,推動現代農業園區發展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續,建成了放活土地經營權、規范土地流轉、產權融資規范的現代農業,有效助力鄉村振興,這就是鄰水縣向人民交出的高分“答卷”。(汪仁洪 蔣明勇 申巧容 鄰水融媒 唐力)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