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新冠病毒兩大變異株合體成“德爾密克戎”?防護措施還有效嗎?疾控專家這樣說

2022年01月07日09:27 | 來源:四川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新冠病毒兩大變異株合體成“德爾密克戎”?防護措施還有效嗎?疾控專家這樣說

  近日,印度多家媒體對“Delmicron”變種進行了報道,引發了全球關注。

  據《印度時報》報道,由於德爾密克戎是德爾塔和奧密克戎兩種變異毒株的綜合體,所以傳播速度極快,引起的症狀也比較嚴重。早期感染德爾密克戎的常見症狀:發高燒、咳嗽不止、失去嗅覺和味覺、頭痛、喉嚨痛。

  看到這裡,

  不禁就讓人有些疑惑了,

  這個Delmicron

  到底是“新病毒”還是“綜合體”?

  還是又一代“毒王”的產生?

  都不是!

  一起來聽聽四川疾控專家怎麼說

  近日,有媒體報道說奧密克戎和德爾塔合並成為了一種新毒株叫“德爾密克戎”。事實上是媒體曲解了一位印度防疫專家的話。所謂“德爾密克戎”,實際是說一個地區同時流行或者一個人同時感染新冠病毒的德爾塔和奧密克戎兩種變異株,並非新毒株產生。

  從本質上講,奧密克戎變異株還是一種新冠病毒,和以往的新冠病毒傳播規律相似,無論是德爾塔,還是奧密克戎,現有的防護措施依然有效,公眾要繼續做好以下防護:

  01

  保持勤洗手、多通風、戴口罩的衛生習慣,少聚集、一米線、用公筷的生活習慣,亮健康碼、掃場所碼、主動做核酸檢測的防疫習慣。即使在完成全程疫苗接種和加強針接種的情況下,也同樣需要在室內公共場所、公共交通工具、人員聚集的室外場所等場所佩戴口罩。

  02

  適度消毒,做好環境清潔。目前採用的消毒劑和消毒方式對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仍然有效。

  03

  做好健康監測。在有發熱、咳嗽、乏力、嗅(味)覺減退、咽痛等疑似新冠肺炎症狀出現時,要做好個人防護,及時到發熱門診就診,不去小診所就醫,不要自行購買退燒止咳等藥物。

  04

  及時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及加強針。奧密克戎仍然屬於新冠病毒,現有疫苗可以降低重症和死亡的比例,接種加強針有望保留較好的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中和活性。(四川在線記者 石小宏)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