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為舉辦一屆精彩圓滿的國際體育盛會不懈努力

成都有序推進大運會籌辦

本報記者  王永戰  本報通訊員  曹宇陽
2022年01月07日07: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1年12月29日,第三十一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以下簡稱“成都大運會”)執委會組織進行了首次模擬綜合演練,全要素全流程進行,確保在賽時呈現最佳狀態。

眼下,距離成都大運會開幕還有不到半年時間。成都正全力做好各項賽事籌備工作,突出國際標准、中國風格、巴蜀特色、青春風採、節儉理念,為舉辦一屆精彩圓滿的國際體育盛會不懈努力。

開展全要素模擬演練

前往鳳凰山體育公園冰籃球館的運動員班車在路口與社會車輛發生輕微交通事故。若等待正常流程處理,則可能耽誤比賽時間。如何應急處理?事故現場,班車駕駛員立即向交通調度中心報告,交通調度中心迅速啟動應急預案,按疫情防控要求駕駛員不開車門不下車,隨車志願者做好乘客的解釋安撫工作。隨后,兩名屬地交警迅速抵達事故現場進行處置……

成都雙流體育中心田徑場在進行男子200米預賽時,電力突然中斷,田徑場地LED大屏等失去電源。隨后,競賽組立即向技術委員會報告,場館中心向指揮部報告。隨即,現場啟動應急預案按流程處置,自動切換至備用電源,電力保障團隊展開應急處置,比賽未受影響。

2021年12月29日7時,成都大運會首次模擬綜合演練現場,多塊大屏實時播放著各點位的演練實況。成都大運會執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演練分兩個階段進行:一是相關客戶群從機場抵達駐地﹔二是相關客戶群從駐地前往比賽場館,結束后返回駐地。演練涉及代表團、技術官員、媒體記者、貴賓、觀眾及組委會工作人員等6類客戶群,點位涉及指揮部、機場、酒店、大運村、場館等10個場館場地。

演練順利完成后,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次演練檢驗了聯動機制,測試了疫情防控條件下指揮調度、競賽組織、安保交通、后勤保障、場館運行、應急處突等各項工作,確保賽時能呈現最佳狀態。”

全力以赴做好籌辦工作

隨著首次模擬綜合演練順利完成,成都大運會氛圍也越來越濃。

剛剛過去的元旦假期,成都大運會火炬巡展吸引了眾多市民和游客。位於成都博物館四樓的展覽現場,從貴州來成都旅游的大學生黃茜被展覽深深吸引。“我不僅看到了成都大運會的火炬、火種燈和火種盆這三樣極富中國特色和巴蜀韻味的物品,還通過其他展品讓我對這場世界大學生的體育盛會有了一個更為全面的認識。”黃茜說。

在互動區,兩個孩子在成都大運會“火炬”上描繪著自己喜歡的圖案。2021年8月31日,成都大運會火炬“蓉火”正式亮相,將國際品質、中國風格與巴蜀韻味、天府文化巧妙融合的“蓉火”一經發布,就吸引了眾人的關注。除了火炬發布,成都大運會籌辦工作在2021年有序推進。

2021年4月,作為成都大運會的核心場館之一,東安湖體育公園主體育場竣工﹔2021年6月,國際大體聯正式命名這裡為世界大運公園,大運會惠民行動正式啟動﹔2022年1月1日,公園部分開放,市民可徜徉其中,感受綠色生態和運動活力。

2021年6月28日,歷時兩個多月的“相約幸福成都”系列測試賽圓滿結束。系列測試賽包括18個項目19場賽事,成都大運會新建、改建場館迎來全要素演練。20首成都大運歌曲發布,並於2021年10月29日晚的大運會青春歌會上唱響。2021年12月8日,大運村正式揭牌,成都大運會“迎賓館”首次亮相。2021年12月23日,備受關注的成都大運會火種燈、火種盆發布,設計體現了和諧包容的文化內涵。

據成都大運會執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成都大運會49個場館設施建設已全面完工,系列測試賽圓滿完成,開、閉幕式創意設計工作正扎實推進,疫情防控、志願者招募等服務保障也有序進行。

堅持辦賽營城興業惠民

走在成都的街頭,大運會元素隨處可見。無論是分布在城市各處的宣傳欄和廣告牌,還是城市建筑的外立面、街邊公園、社區綠道,充滿動感的大運會圖案和字樣都讓人眼前一亮。籌辦大運會是一次惠及全體市民、提升城市品質、賦能產業發展的重大機遇。

2021年12月30日,成都新經濟“雙千”發布會新基建助力產業“建圈強鏈”專場活動舉行。《成都大運會品牌合作機會清單》發布,面向全球發布賽事十大智能智慧應用場景、四大防疫防護類清單、五大“大運好禮”類產品研發需求等品牌合作項目。與此同時,成都發布《成都市新基建助力產業“建圈強鏈”新場景新產品清單》,向社會公布成都在新型基礎設施、綠色低碳發展設施、生產性基礎設施等領域的188個新場景和222個新產品。

秉承“辦賽、營城、興業、惠民”的理念,成都大運會發布品牌合作機會清單,推動數字經濟與體育賽事的融合發展﹔借助國際賽事平台,暢通新經濟企業參與大運會的合作渠道,進一步釋放成都大運會賽事品牌價值,助力產業提檔升級。同時,各類場館及體育設施日漸完善,不僅為舉辦成都大運會提供重要保障,也能在賽后滿足市民的運動需求。

“辦好一次會,搞活一座城。”以舉辦大運會為契機,成都正統籌做好賽事場館的綜合利用,借勢發展體育產業,做大做強賽事經濟,持續增強城市功能,造福廣大群眾。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07日 14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