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空間站機械臂轉位貨運飛船試驗取得圓滿成功

2022年01月07日07: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6日電  (記者余建斌)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北京時間2022年1月6日6時59分,經過約47分鐘的跨系統密切協同,空間站機械臂轉位貨運飛船試驗取得圓滿成功,這是我國首次利用空間站機械臂操作大型在軌飛行器進行轉位試驗。

1月6日凌晨,機械臂成功捕獲天舟二號貨運飛船。6時12分轉位試驗開始,天舟二號貨運飛船與天和核心艙解鎖分離后,在機械臂拖動下以核心艙節點艙球心為圓心進行平面轉位﹔而后,反向操作,直至貨運飛船與核心艙重新對接並完成鎖緊。

此次試驗,初步檢驗了利用機械臂操作空間站艙段轉位的可行性和有效性,驗証了空間站艙段轉位技術和機械臂大負載操控技術,為后續空間站在軌組裝建造積累了經驗。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07日 07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