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架空“防沉迷”系統 “代練幫”APP被叫停

2022年01月06日09:4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架空“防沉迷”系統 “代練幫”APP被叫停

《關於進一步嚴格管理切實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游戲的通知》嚴格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網絡游戲服務的時間

2021年8月30日,應國家新聞出版署要求,網絡游戲 “史上最嚴防沉迷” 系統上線。此后,實名認証為未成年人的賬號隻能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節假日的 20時至21時進入游戲。

2022年1月5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上海市浦東新區人民法院獲悉,該院做出的一份訴前行為保全裁定顯示,一代練平台為玩家快速上分升段提供“捷徑”使得“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統被繞過。法院責令涉事“代練幫”APP立即停止未成年人代練《王者榮耀》游戲。該案是全國首例基於保護未成年人針對游戲代練平台作出的禁令。

案情

代練APP“代練幫”

架空“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統

此案中,申請人騰訊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下稱騰訊成都公司)和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下稱深圳騰訊公司)稱,騰訊成都公司是涉案游戲《王者榮耀》的著作權人,並授權深圳騰訊公司獨家運營該游戲。

該游戲內設公平匹配機制,根據賬號的游戲行為數據,幫助用戶匹配競技水平相當的對手組成游戲隊伍或進行對戰,使得水平相近的用戶能有效參與游戲。

同時,為落實未成年人保護要求,該游戲嚴格採用實名制並配有完備的“防沉迷”措施,未成年人僅能在國家新聞出版署規定的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節假日每日20時至21時內進行游戲。兩申請人還通過相關游戲服務協議,要求游戲用戶不得將游戲賬號提供給他人做代練代打等商業性使用。

兩申請人發現,北笙公司運營的“代練幫”APP以“發單返現金”、設立“王者榮耀”專區的形式引誘、鼓勵包括未成年人在內的用戶通過其平台進行商業化、規模化的《王者榮耀》游戲代練交易,鼓勵用戶以非真實身份登錄申請人的網絡游戲,導致網絡游戲服務實際使用者與賬號注冊身份信息不一致。尤其通過“代練幫”APP,接單者以非真實身份即可在“代練幫”平台獲得他人的《王者榮耀》游戲賬號和密碼進入游戲,使得未成年人得以繞開防沉迷系統,游戲時長、時段不受限制。

申請人認為,這一行為使得該游戲運營處於被查處的風險中,也極大地損害了社會公共利益,應立即停止。二三四五公司在其運營的“2345手機助手”上宣傳、推廣該平台,亦應停止這一行為。

兩申請人針對“代練幫”APP允許未成年人接單的行為提出訴前行為保全申請。

法院

北笙公司的行為破壞了

《王者榮耀》游戲的公平競技機制

上海浦東法院從申請是否具有事實基礎和法律依據、是否會造成難以彌補的損害、是否會導致利益顯著失衡、是否損害社會公共利益四方面進行了重點審查。

法院認為,北笙公司允許用戶通過其平台進行游戲代練交易等一系列行為破壞了《王者榮耀》游戲的公平競技機制,損害了消費者的游戲體驗和合法利益。該公司從中獲取分成收益,系將他人享有競爭性權益的網絡游戲作為獲利工具。該行為亦使得用戶可繞開申請人的網絡游戲實名制和防沉迷系統,導致其運營機制落空,妨礙了網絡游戲運營秩序。故認定被申請人北笙公司的行為存在不正當競爭的可能性。

基於北笙公司商業化、規模化的運營以及網絡傳播范圍廣、傳播速度快的特點,如果不及時採取保全措施,不僅會導致相關公眾質疑申請人的合規運營和社會責任承擔,使其處於被查處的經營風險之中,會對商譽造成難以挽回的損害,也會減損其商業收益和市場份額,故禁止上述行為具有可行性和緊迫性。通過對被申請人及時採取行為保全措施,可有效保証未成年人“防沉迷”機制的有效落實,積極維護公共利益。

據此,上海浦東法院作出了上述裁定。

法規

嚴格落實網絡游戲用戶賬號

實名注冊和登錄要求

此案中,《王者榮耀》游戲採取了“防沉迷”機制,對未成年人登錄的時段和時長都進行了限制,而“代練幫”APP要求用戶注冊時提供身份証信息,卻可使未成年人不受限制地獲取他人游戲賬號登錄游戲。

為保護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讓未成年人正常學習、生活,從2005年6月起,新聞出版總署制訂《網絡游戲防沉迷系統開發標准》和《網絡游戲防沉迷系統實名認証方案》。2007年7月,網絡游戲防沉迷系統在全國范圍實施。2021年8月30日,國家新聞出版署出台《關於進一步嚴格管理切實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游戲的通知》,嚴格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網絡游戲服務的時間,嚴格落實網絡游戲用戶賬號實名注冊和登錄要求。

(北青報記者朱健勇)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