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奧密克戎可防可控不可怕 現有的防護措施和防控方法依然有效

2022年01月06日08:01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現有的防護措施和防控方法依然有效

  近日,全球報告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連續8周出現上升,美洲、非洲增長速度明顯,奧密克戎變異株已成為當地主要流行毒株。隨著北半球進入冬季,國際疫情形勢更加嚴峻,針對奧密克戎帶來的不確定和嚴峻挑戰,疫情防控壓力持續加大。

  那麼,目前奧密克戎傳播性如何、現有的監測系統能否及時發現、現有新冠病毒疫苗是否有效?……面對市民的疑惑與關切,四川省衛健委組織專家進行了解讀:奧密克戎可防可控不可怕,現有的防護措施和防控方法依然有效。

  奧密克戎在全球的傳播情況如何?

  截至1月2日,據不完全統計,全球132個國家共報告37.3萬奧密克戎感染確診病例,另有62.8萬疑似病例。我國已發現多起輸入和本土奧密克戎感染病例,涉及多個省份。專家預測,奧密克戎或將成為主要流行毒株,在我國引發本土疫情的幾率越來越大。

  面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現在的防護措施和方法還有效嗎?

  奧密克戎變異株從本質上說還是一種新冠病毒,和以往的新冠病毒傳播規律相似,所以常規的防護方法依然有效。應堅持勤洗手、適度消毒、做好個人健康監測、減少非必要出入境。

  我國的“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策略對奧密克戎變異株是否有效?

  有效。根據我省新冠防控指南的要求,對所有從我省口岸入境人員實行14天集中隔離,其間第1、4、7、10、14天完成鼻咽拭子核酸檢測。

  解除隔離后,目的地為省內的,由各市(州)閉環接回當地,實行7天居家或集中隔離,其間第2、7天完成鼻咽拭子核酸檢測﹔目的地為省外的,閉環送至機場、車站並向目的地通報信息。

  入境后在省外完成14天集中隔離的來(返)川人員,應居家或集中隔離直至入境時間滿21天,其間至少完成2次鼻咽拭子核酸檢測。入境人員解除居家或集中隔離時應採取雙採雙檢,並滿足人、物、環境三樣本同時核酸檢測陰性。

  同時,我省嚴格高風險崗位人員閉環管理。海關、邊檢、口岸、機場、進口冷鏈食品企業等直接接觸入境人員、物品、環境的從業人員,以及集中隔離場所、定點救治醫院、發熱門診等高風險崗位人員,在工作期間實行封閉管理,結束后須完成7天集中隔離和7天居家健康監測﹔離開工作崗位所在地市時,需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並向所在單位或社區報備。

  目前我省監測系統是否能夠及時發現奧密克戎變異株感染病例?

  我省繼續堅持“人、物、環境”監測,按照“逢陽必報、逢陽即報”的原則,規范核酸檢測初篩陽性、確診(疑似)病例復核和報告。發熱門診患者一律進行核酸檢測,在核酸檢測結果反饋前一律留觀。

  我國現使用的核酸檢測試劑能否檢測出奧密克戎變異株?

  可以。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基因組分析顯示,其突變位點不影響我國主流核酸檢測試劑的敏感性和特異性。

  現有新冠病毒疫苗對奧密克戎變異株有效嗎?

  有效。奧密克戎仍然屬於新冠病毒,雖然它的氨基酸累加突變,但是疫苗仍然有效,可以降低重症和死亡的比例。在現有疫苗基礎上進行加強免疫,有望保留較好的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中和活性。面對奧密克戎變異株,接種新冠疫苗“加強針”已經成為越來越多國家的選擇。(成都日報記者 王靜宇)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