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漂亮 瀘州小學生繪畫作品亮相“天宮”

2022年01月06日07:46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漂亮 瀘州小學生繪畫作品亮相“天宮”

  ■ 1月1日,新年第一天,在中國空間站“出差”的神舟十三號航天員乘組的3名航天員,通過視頻連線,和來自北京、香港、澳門的青年學子展開了互動交流。

  ■ 交流中,航天員王亞平介紹起了中國空間站舉辦的第一次“天宮畫展”——“青春與星空對話”。這20多幅畫是中西部地區青少年送給航天員的新年禮物,其中,一幅《太空生活》的繪畫作品,是由四川瀘州市敘永縣黃坭鎮中心小學校六(2)班學生張力創作的。

  從電視上聽到自己的名字

  覺得不可思議

  今年12歲的張力告訴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2021年7月,老師告訴他們要征集關於航天主題的繪畫作品,她腦海裡就浮現出了宇航員在太空中生活工作的畫面。《太空生活》的創意,來自於對地球資源緊缺的思考,目前,火星的環境條件是除地球外最有可能適合人類居住的,張力就構思了宇航員在火星上種樹,綠化環境,人類未來就可以移居火星生活了。

  張力說,從創意構思到創作完成,她隻用了兩個小時。記者從張力的《太空生活》繪畫中看到,作品裡有太陽、地球和火星,還有大大的航天飛船,宇航員在火星上種下綠樹,繁星點點圍繞在周圍。

  2022年1月1日,張力在電視上看到自己的繪畫作品被送上了太空。聽到自己的名字時,她仍然覺得不可思議。張力說,她沒接受過專業美術培訓,只是非常喜歡繪畫,所以上美術課時格外認真。

  張力說,未來,她想成為一名老師,因為傳授知識、和同學們在一起,是一件快樂的事。

  記者注意到,這次展出的畫作還有一幅來自四川涼山州冕寧縣,出自冕寧縣彝海鎮中心校2016級2班的鄒偉琴之手,畫作的名字叫《中國夢》。在這幅畫上,畫了地球、衛星、空間站和外星飛船。藍色的太空中,有幾顆星星閃閃發亮,畫的右上角還有一面五星紅旗。

  現場見証神舟十三號升空

  激動得趕緊分享現場照片和視頻

  2021年9月,張力還和來自中西部地區的師生代表一起,受邀前往文昌航天發射場和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與中國航天員和載人航天戰線科技工作者開展了一場“青春與星空對話-西部活動”活動。

  活動上,張力見到了航天員楊利偉,她說:“現實中楊利偉叔叔是一個特別熱情的人,給我們講了很多航天知識。”

  同年10月16日,結合神舟十三號任務,“青春與星空對話-西部活動”的中西部青少年代表還參加了航天員出征儀式,目送航天員踏上飛天之旅,並走進酒泉衛星發射場,觀看了神舟十三號飛船升空。“現場非常震撼,所有人都在歡呼,特別激動。”張力說,她當時迫不及待地把現場的照片、視頻跟同學和朋友們進行了分享。

  雖然沒受過專業培訓

  但學校一直非常重視素質教育

  張力說,《太空生活》在“天宮”展出后,同學們都很好奇地問她:“你是怎麼被選拔上的?”

  瀘州市敘永縣曾是國家級貧困縣,去年2月才脫貧摘帽。敘永縣黃坭鎮中心小學校副校長黃仲琴告訴記者,中國電科集團曾經對口幫扶敘永縣,包括學校所在的黃坭鎮。

  2021年下半年,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聯合中國航天基金會、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二院208所等單位組織開展“青春與星空對話”中西部青少年與載人航天面對面活動。通過電科集團,敘永縣遴選了2名品學兼優、有一定才藝的中小學生參加,縣三好學生、校優秀少先隊員張力正是在這次選拔中脫穎而出的。

  據黃仲琴介紹,雖然張力沒接受過專業美術培訓,但學校一直對素質教育十分重視,學校的大課間活動也十分精彩,龍燈舞、百人打腰鼓、竹竿舞……同時學校還開展了“非物質文化遺產進校園”活動,將秧歌、蘆笙、腰鼓舞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融入大課間活動。(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於遵素 圖據受訪者)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