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記者調查

幸福感拉滿的成都,值得期待!

羅昱
2021年12月31日15:2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12月30日,由《瞭望東方周刊》與瞭望智庫共同主辦的“2021中國幸福城市論壇”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在北京舉辦。論壇上發布了“2021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單,成都再一次脫穎而出,位列“2021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單榜首。

回顧歷次幸福感城市評選,2009年,人們看重城市“人情味”,2011年幸福城市有了宗旨和使命——“讓城市更和諧,讓人民更幸福”,2016年專家學者意見和交通、治安等50個指標齊參詳,2020年特別加入了“抗疫”專項指數。

成都的幸福感,源自煙火氣。自古以來,成都就是宜居之城,氣候宜人、物產豐饒,如今更是包容多元、應有盡有,是“一座來了就不想離開的城市”。對成都人而言,出了太陽或者下起小雪,很幸福﹔早上一碗肥腸粉加鍋盔,下午一碗蓋碗茶,晚上一頓火辣辣的火鍋,很幸福﹔推窗看山,綠道鍛煉,很幸福……成都的幸福,就在這稀疏平常的點點滴滴裡。

成都的幸福感,源自安全。2021年,成都的抗疫工作被網友們冠以“成都速度”“成都效率”,不論年齡、不論職業,大家同呼吸、共命運,守護綠碼、守護城市、守護幸福。醫護人員,通宵達旦地開展核酸檢測工作,令人動容。封控區內,成都人也有不一樣的“打開方式”,他們組織大合唱、玩燈光秀、辦“奧運”。即便是陌生人,也能在彼此的幫助和理解中擁抱勝利曙光。

成都的幸福感,源自“氣質”。截至12月14日,成都優良天數達到287天,是2019年全年優良天數總和,也是自2013年實施新的空氣質量標准以來的最好成績。成都“氣質”取得2013年以來最好成績的背后,著眼工業源、運用科技手段、攻堅城市面源……離不開社會上下、各級各部門的日夜堅守、矢志不渝。雪山下的公園城市,實至名歸﹔建設世界最大公園城市,底氣十足。

成都的幸福感,還源自於各行各業“擼起袖子加油干”。天府國際機場投運、軌道交通加速成網、環城生態公園全環貫通、教育醫療養老資源全面升級,體現著這座城市“一心為人民謀幸福”的溫度﹔實現上市公司破百,向全球釋放約400億元投資機遇,體現著這座城市的動力﹔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和即將到來的大運會,體現著這座城市的時尚活力。

2022年不會一帆風順,必然還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風險挑戰。但我們深信,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不畏山高路遠,不懼風高浪急,大海終將回報最壯麗的日出。加快推進超大城市治理現代化、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扎實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建設現代化成都都市圈……這是時代給成都的考題,也是成都幸福答卷中的必選項。

“高大上”和“煙火氣”並存,這座幸福感拉滿的城市,值得更多期待!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