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蓉平:幸福是奮斗出來的,每個人都了不起

2021年12月31日15:0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冬日的暖陽穿透雲層,成都連續13年獲得“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第一名﹔人們穿行街頭為未來奔忙,時間即將翻開新的一頁。2021年,一個以“百年征程”載入史冊的年份,天府大地上鋪展出新畫卷,定格下鏗鏘有力的時代步伐和每一個奮斗者的拼搏身影。這一年,如此不凡,我們念茲在茲的城市,在開啟新局的新征程中,交出自己的年度答卷。

站在新一年的門檻,我們向奮斗的昨日揮手作別,與希冀的明天握手寒暄。

這一年,我們初心不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如期實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正式開啟。百年大黨風華茂,砥礪初心再出發﹔繼往開來新征程,超大城市強擔當。成都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活動,賡續紅色基因,為新征程積蓄奮進前行的力量﹔擔負時代使命,在服務國家戰略和全省大局中展現新作為。

這一年,我們蹄疾步穩。在這個“十四五”周期的起始年,成都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經濟社會目標基本完成,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投資、消費、外貿三架馬車爭相出力,均保持兩位數以上增長,助力成都經濟總量逼近2萬億元大關。從西部(成都)科學城、天府實驗室等正式揭牌,到鼓勵創新新政頻頻出台,創新平台持續搭建﹔從A股上市公司突破100家,到高新技術企業年淨增1600余家,創新活力如泉涌現,經濟高質量發展再添新注解。

這一年,我們雙城發力。從“三區三帶”產業協作帶來更多項目落地,到多條市域鐵路、高速公路改造陸續開工,到“成德眉資同城便捷生活十大行動”推出,成德眉資同城化不斷深化,成都都市圈雛形初具。隨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的出台,成渝“雙城記”協作更加深入:從成渝高鐵中線開建多條川渝省際高速公路開通,互聯互通持續加密﹔從100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基金成立到川渝機場集團交叉持股,產業協同不斷加深﹔從成渝社保互通、醫保聯網,公共交通實現一卡通,公共服務一體化共建共享。

這一年,我們眾志成城。積極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城市先后扛住了兩次疫情的挑戰和沖擊,成都超大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不斷完善提升,四度蟬聯“長安杯”。大力推動“智慧蓉城”建設,全力推動超大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努力提高城市宜居性、包容性、安全性。疫情常態化防控中,社區成為堅強堡壘,守護城市平安。安全又宜居的城鄉社區,日益成為市民美好生活載體。

這一年,我們鋪筑幸福。“2021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單發布,成都再度蟬聯,連續13年位列榜首。幸福並非沙灘上的城堡,幸福城市的地基由堅實的夯土鑄造。成都用心用情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聚焦就業、服務一老一小、學有優教、病有良醫等8個方面的急難愁盼,新增學位10萬個、養老服務床位12.8萬張、既有住宅安裝電梯1200台,啟動片區更新項目50個、改造老舊小區313個,新建幸福美好公園示范社區500個、示范小區230個。從民意的匯聚,到項目的盼望,到公共設施和服務的落地,建設過程越來越快,發展邏輯越來越順。

2021年的城市成績單,屬於每一位成都人,屬於每一位用心打拼、認真生活的成都人。個人價值,在城市裡奮斗實現﹔城市榮光,亦經個體而匯聚、閃耀。

時光指針即將指向2022年,又到“開局”時刻。2022年,我們的城市如何開局?新的一年,作為個體的我們,以何種姿態入局?

2022年,我們穩中求進。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紅利持續釋放。錨定“一極一源、兩中心兩地”目標,抓機遇促發展,促進更多政策紅利轉化為項目落地,提升經濟預期。

主動探索城市綠色轉型新路徑。綠色低碳發展,將成為高質量發展的新常態。著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不斷提升綠色低碳發展能力,讓城市擁抱“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讓城市變得更智慧更安全更有韌性。推動智慧蓉城建設,讓超大城市變得更敏捷,更懂得滿足市民需求﹔讓超大城市治理更精准,提升疫情防控水平,增強城市安全和韌性,有效應對顯性和潛在風險。

持續增進民生福祉。更好回應市民美好生活向往,讓“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切實轉化為普惠的民生、身邊的紅利,讓“幸福”更具象更可及,讓“成都生活”更有品質更有引力。

2022年即將開篇,願我們生活的城市邁上更高台階,也願我們的人生看到更美風景。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