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冰雪運動煥發活力

神農架點雪成金

本報記者 何欣禹 
2021年12月27日09: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神農架點雪成金

5位身著奧運五環顏色滑雪服的少年,手持象征中國冰雪標識的五色彩煙,從滑道迎風而下,隨之展開的,還有向2022北京冬奧會送上的寄語信箋。在第八屆全國大眾冰雪季啟動儀式湖北神農架會場,精彩的雪上項目表演點燃了現場的氛圍。

近年來,神農架搶抓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機遇,爭創國家冰雪與戶外運動基地,通過舉辦系列重大賽事和群眾性冰雪活動,推進冰雪運動進校園、進社團、進社區,冰雪運動及冰雪旅游呈現蓬勃發展態勢。

帶熱冬日游

在神農架國際滑雪場,身著各色滑雪服的滑雪者將雪場點綴得五彩斑斕。他們有的從高級道疾馳而下,有的跌坐在初級道哈哈大笑,還有不到3歲的滑雪“萌娃”,吸引眾多游客拍照。交談中,記者了解到,這些游客有的來自於湖北省內,也有的從重慶、湖南甚至廣東專程而來。

“神農架冰雪資源豐富,儲雪期長達100天,其實並不比北方短﹔再加上無風少霧、氣候溫和,舒適度高,穿一件輕薄的滑雪服就可以‘開滑’。”神農架林區文化和旅游體育局局長張守東介紹。

神農架發展冰雪運動並非朝夕之舉。早在2004年,神農架國際滑雪場就已建成,成為華中地區首個滑雪場。不過當時,滑雪尚是新鮮事物,滑雪場的發展也一度陷入瓶頸。2010年,神農架林區將國際滑雪場劃轉給湖北文化旅游集團有限公司經營,滑雪場實施改擴建,迎來提檔升級。2015年,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隨著國家冰雪發展戰略的深入實施,神農架的冰雪運動發展也迎來好時機。

目前,神農架共有4個滑雪場,2個冰雪樂園,是華中地區規模最大的滑雪場集群。“經過幾年發展,它們已形成相互補充、錯位發展的格局,可滿足不同層次滑雪愛好者的需求。”張守東介紹道,神農架國際滑雪場天然雪多、功能齊全,中高級雪道達到賽事級水准,主攻專業、高端市場﹔天燕滑雪場引入雪地游樂項目,主攻娛雪市場﹔中和國際滑雪場離神農頂、大九湖景區最近,主打滑雪和賞雪﹔龍降坪國際滑雪場開設夜場滑雪,酒店、美食配套完備﹔神農頂打造最佳賞雪景區,雲瀑和雪景構成的美妙畫卷成為神農架冬日旅游的又一張名片。

冰雪進校園

12月20日,361名來自神農架實驗初級中學的八年級學生在老師帶領下開啟了冰雪研學課程。5天時間裡,學生們在神農架國際滑雪場學習掌握滑雪初步技能和冬奧會相關知識。“學生們很感興趣、很開心,還增強了團隊意識。”神農架實驗初級中學校長李國會對本報記者說。

“自2016年起,我們就開展了‘冰雪進校園’活動,組建了冰雪運動隊,去年開始推出冰雪研學課程。”李國會說。“學校聘請了專業教練對學生進行訓練。2017年到2020年這幾年時間,我們的學生還代表神農架林區、代表湖北省參加全國的比賽,並取得了優異成績。”

為貫徹落實“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戰略目標,在中國冰雪大會的指導下,神農架林區深入推進校園冰雪運動。平日裡,學生們利用體育課學習旱地輪滑技巧,到了滑雪季便到雪場進行實戰訓練。

在神農架創新實驗學校,張天目向記者介紹起學校的“中國冰雪牆”。滑雪起源地在哪?古代的滑雪板和滑雪杖長什麼樣?雖然剛滿10歲,但張天目對滑雪並不陌生。“全校有430個孩子,基本上從一年級開始,我們就會讓學生接觸冰雪運動的相關知識,然后開展游戲或帶孩子們參加比賽。主要是讓大家對冰雪運動產生興趣,從而喜歡上它。”神農架創新實驗學校教師劉陽說。1998年出生的劉陽是國家級滑雪指導員,畢業后來到創新實驗學校,成為了一名專職滑雪教師。

“我感覺學生們的精神面貌有很大改變,更加積極樂觀,特別是在冰雪運動中體驗集體生活,學會相互關愛和幫助,這也是我們開展冰雪運動的另一個目的。”神農架實驗小學校長王先彬介紹。12月13日至12月17日,學校組織了冰雪研學,在神農架國際滑雪場開展為期5天的封閉式訓練。冰雪進校園的深入實踐,在神農架形成了冰雪運動的良好氛圍,助推了當地冰雪產業的發展。

發展新引擎

在首屆中國(武漢)文旅博覽會現場,神農架館專門放置了滑雪模擬機。每天從開館到展覽結束,模擬機前總是排起長隊,來客隻為體驗3分鐘模擬滑雪。許多游客表示三分鐘體驗沒過癮,一定要帶著家人去神農架滑雪。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依托本地資源優勢,冰雪產業現已成為神農架發展的新引擎之一。

“以前的神農架,過了‘十一’基本就沒什麼游客,一到冬天大家就在家休息、烤火,現在冰雪產業發展起來之后,情況大不一樣。”張守東說。開民宿、賣小吃,即使是冬天,鎮上也有30多家民宿照常營業。從一開始的“滑雪”“賞雪”,到“冰雪+民俗”、“冰雪+美食”,冰雪游的升溫帶動鄉村振興。

“自2004年以來,我們累計接待滑雪游客300多萬人次,拉動消費數十億元。”神農架林區黨委副書記劉啟俊說,冰雪旅游有效解決了當地旅游發展季節不平衡的問題。

一直困擾神農架旅游發展的交通瓶頸也在發生改變。2014年,神農架機場正式通航,武漢、重慶等城市可直飛神農架。高速公路網不斷完善,如今從武漢駕車出發,僅需5小時便可抵達。為了暢通冬季交通,神農架建成全省最長的防凍公路,並在急彎、陡坡路段安裝“電熱毯”。2021年5月,保神高速開通,神農架融入全國高速公路網。明年,鄭萬高鐵將通車,神農架站及周邊保康、興山、巴東4個車站均可1小時到達神農架核心景區。“以后,坐著高鐵去神農架將成為最主要的旅游方式。”劉啟俊說,“從此神農架山不再高、路不再遠。”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1年12月27日 第 12 版)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