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我科學家研發二氧化碳高效轉化新機制

2021年12月17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合肥12月16日電  (記者徐靖)近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曾杰與電子科技大學教授夏川、中國科學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研究員肖建平合作,基於固態電解質開發了一種新型電解反應器。他們利用可持續的清潔電能,配合所研發的銅基單原子催化劑,可以將溫室氣體二氧化碳高效轉化為高價值、高純度的液體燃料甲酸,無需進一步產物分離。該成果於12月14日在國際頂級學術期刊《自然·納米技術》雜志上印刷發表。

  利用風力、水力、太陽能等可持續能源的“綠電”,將溫室氣體二氧化碳電解轉化為高價值的化學品,是二氧化碳利用的新興技術,有望成為減少碳排放的重要手段。然而,如何提高催化劑的選擇性、降低產物分離成本,是實現二氧化碳電解產業化亟待解決的技術難題。曾杰教授聯合團隊研發了一種低成本、高活性的銅基單原子催化劑,實現了二氧化碳到甲酸的單一轉化。他們還基於固態電解質開發了一種新型電解裝置,配合所研制的催化劑,以二氧化碳和水作為原料,可以直接連續制備得到無需分離的純甲酸液體燃料。利用這一新技術,研究人員在實驗室實現了濃度為0.1摩爾每升的純甲酸水溶液的公升級制備。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7日 12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