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堅持需求導向 啟動轉型引擎

四川內江大力發展服務外包產業

本報記者  王明峰  李凱旋
2021年12月17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雙12’剛過完,最近有些忙不過來。”鐘意在一排排席位間來回奔走。她的團隊正負責國內一家知名物流企業的售后工作。

  作為土生土長的四川內江人,鐘意大學畢業后沒有選擇臨近的重慶、成都,而是回到內江,進入世界500強企業貝塔斯曼集團旗下的邁睿中國。“門檻不高、空間不小,好好干的話,日子也不錯!”鐘意自信一笑,入職沒多久,她就做到了組長的位置。

  鐘意工作所在的內江市軟件與信息技術服務外包產業園(過渡園區),已有貝塔斯曼集團、平安金服等一批企業陸續入駐。不遠處,投資百億元的新園區也在加緊建設。

  數據顯示,內江現有初具規模的服務外包企業33家,去年完成業務總量8.9億元,同比增長超20%。作為傳統老工業基地,內江市正通過服務外包產業啟動轉型發展新引擎。

  政企凝聚發展合力

  今年3月,邁睿中國西南區總部入駐內江市。公司負責人孫振宇說:“跟內江市接觸僅4個月就完成了簽約,簽約不到10天就正式開展工作。”半年多時間,團隊已壯大至500人規模,目前仍在擴張中。“能感受到政府堅定的信心和決心。”孫振宇說。

  近來,內江出台《內江市促進服務外包產業發展扶持辦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每年安排專項資金,培育企業做大做強。同時建立市級領導聯系重點企業、“一企一策一專班”、“一項目一策一專班”等服務機制,推動服務外包產業加快起勢成勢。

  “政府執行力強,溝通順暢,所以能形成發展合力。”內江新經濟產業園運營方大合創新公司相關負責人陳力介紹。園區目前已經有57家服務外包相關企業入駐,涉及電商直播、文化傳媒等多個行業。

  政策引人,環境留人。作為從重慶整體搬遷過來的內江博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副總經理,湯雄看重的則是這裡的環境。當地投入6000余萬元,完善服務外包產業園(過渡園區)配套,提升承載能力,讓企業“拎包入住”,配套包括辦公室、桌椅板凳、多功能室,甚至有員工宿舍。“我們公司主要從事數據標注、數據審核,園區所做的保障工作,可以說非常貼心。”湯雄說。

  與發展需求同頻共振

  產業門類千千萬,為啥獨愛服務外包?

  內江位於成都、重慶兩個特大城市發展主軸的重要節點,四川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明確,內江要加快建設成渝發展主軸重要節點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務中心。

  何為服務?內江市副市長畢勝認為,服務的核心在於堅持需求導向,“變自認為重要的為別人需要的。”

  成渝是年產值超兩萬億元的全國重要電子信息產業基地,服務外包正是信息產業的關鍵支撐。不過,由於城市發展空間的限制,成渝兩地必然要將部分產業外包出去。

  由此,內江以其勞動力資源豐富、成本優勢顯著成為承接外包服務的重要選擇。

  “近兩年隨著新經濟的發展,年輕人對從事服務外包的態度有所改變。”內江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僅內江職業技術學院、內江師范學院每年就有5000余名技術職業應用專業學生畢業。“內江市服務外包企業員工平均薪酬僅為成渝的70%到80%,具備明顯的成本優勢。”

  成渝所需、內江所盼、企業所望,三種需求都指向了服務外包產業。抓取到這個“最大公約數”,內江與服務外包產業“一拍即合”。

  外包形成“內聚”動力

  在新經濟產業園的成渝新經濟產教融合基地二樓,內江博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員工劉浩正緊緊盯著屏幕,眼前各式各樣的短視頻內容要由他審核后才能發布。同一基地內,粟雲數據公司項目負責人張浩若則在忙著檢查人像照片上的數據標注是否准確。劉浩和張浩若,一個23歲,一個24歲,一個是內江本地人,一個是來自重慶的外地人,談起自己的未來,兩人不約而同地表示:有信心,也充滿期待。

  截至目前,僅內江服務外包產業園(過渡園區)就有員工近4500人。從地域來看,內江本地員工佔比超過八成。從年齡結構來看,18—26歲佔比58%。

  “本地人才正在回流,外地人才正在聚集。”內江市委組織部副部長江波說,通過發展服務外包產業,培養一批年輕人才,從而產生“化學反應”,為這座老工業城市增添活力,也為產業轉型發展積蓄人才。

  外包產業形成內聚動力,也為創新創業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內江人梁效寧創辦的四川效率源信息安全技術股份有限責任公司,為客戶提供信息安全技術服務,業務遍布130多個國家和地區。得益於內江市對服務外包產業的支持,梁效寧的公司發展迅速。

  在建的內江軟件與信息技術服務外包產業園,建成后可入駐席位15萬個,加上管理等人員,預計可聚集20萬人,也將為創業創新提供更多機會。“梁效寧這樣的創業者會越來越多。”江波說。

  內江市商務局局長萬曉燕介紹,依托現有產業基礎和發展優勢,內江的目標是“一基地、一中心、一高地”,即建設配套成渝、服務全球的服務外包產業基地,構建西部服務外包新交付中心,打造數據產業戰略高地。

  日前,由四川省商務廳等6部門評定的2021年四川省服務外包城市名單出爐,內江在全省地市州中排名第一。接下來,內江將繼續在服務外包上發力,努力走出一片新天地。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7日 10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