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從戎裝到漢服 “95后”退役女兵靠短視頻實現創業夢

彭茜
2021年11月30日17:4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她一邊照顧著2歲的寶寶,一邊穿著精致華美的漢服,在線上線下著手創業,並開設了自己的漢服體驗館。她叫萬潔,是一名“95后”退役女兵。用5年時光,她憑借短視頻實現了自己的創業夢,完成了人生的華麗轉身。

萬潔軍裝照和漢服照對比圖。成都市成華區退役軍人事務局供圖

從戎裝到漢服——初識漢服,意外走紅

2014年9月,萬潔參軍入伍,成為一名話務女兵。2年后,她從部隊退役,這段軍旅生活將她原本就堅毅的性格打造得更為堅韌。

萬潔(左)當兵時的樣子。成都市成華區退役軍人事務局供圖

由於從小喜歡拍照,退役后的萬潔選擇和朋友合伙開了一家攝影工作室,主要拍攝一些企業宣傳片。因為一次偶然,萬潔的漢服變裝視頻意外走紅網絡,徹底激發了她對漢服和短視頻的興趣。

萬潔當兵時的樣子。成都市成華區退役軍人事務局供圖

於是,萬潔開始瘋狂補習漢服的相關知識,了解漢服的歷史文化底蘊。而后,川西的一次活動,更加堅定了她專門拍攝漢服類短視頻、推廣傳統文化的信念。那次活動中,萬潔看到大家都穿著自己的民族服飾,當時就想:漢服不也可以這樣嗎?每一個國人都可以穿著,哪怕是在日常生活中。由此,萬潔成為了一名專職國風博主,在展現漢服之美的同時,也向更多人傳播傳統文化。

從女孩到寶媽——停更待產后重拾熱愛

萬潔的漢服照。成都市成華區退役軍人事務局供圖

隨著短視頻自媒體的興起,漢服逐漸被大眾所認識,成都也成為漢服商家的活躍地。

2018年,萬潔與同是退役軍人的丈夫一同來到成都創業。就在事業剛剛步入正軌的時候,萬潔發現自己有了身孕。工作、家庭和個人興趣究竟該如何平衡?她在家人建議下選擇暫停更新視頻,安心待產。在她休養停更期間,之前的粉絲開始全網找她,打聽她的下落,這讓她深受觸動。思忖良久,在距離預產期還有116天的時候,萬潔決定重拾這份熱愛。

視頻裡,萬潔穿著漢服記錄生活,也開始聊一些親子話題。當懷著忐忑的心情打開評論區,第一時間收到粉絲們熱情回應的那一刻,萬潔熱淚盈眶。

萬潔與女兒的合影。成都市成華區退役軍人事務局供圖

2019年9月11日,寶寶出生了,成為母親的萬潔,堅韌中又多了幾分柔軟。女兒的出生,也讓她的職業生涯迎來了更耀眼的光芒。

從愛好到事業——自創漢服品牌,傳遞正能量

2019年,與萬潔女兒一同誕生的還有寓意“傳承”的“今時月”原創國風漢服品牌,它的名字取自於李白《把酒問月》中的詩句“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而“時月”也正是萬潔女兒的小名。

萬潔的漢服照。成都市成華區退役軍人事務局供圖

創業的過程時常伴隨著艱辛,但作為一名退役軍人,萬潔骨子裡的那份堅毅並沒有隨著時間的流逝而磨滅,反而激勵她不斷向前。萬潔創立的親子漢服產品進入市場后,深受“80后”“90后”年輕母嬰群體的喜愛。隨后,她又將成都、重慶、西安等不同城市文化融入漢服設計,打造“今時月”時月圍城系列漢服。除了線上平台外,為了增強消費體驗,她還在線下開設了一家集攝影、茶藝、體驗、非遺手作於一體的品牌體驗館。

在疫情防控期間,萬潔堅持團隊規模不減反增,同時以“生機”為主題設計了系列漢服,向英雄城市致敬,向社會傳遞正能量。

如今,萬潔所創的“今時月”國風漢服品牌,已形成集原創漢服設計、內容傳播矩陣、線下超級體驗、電商直播基地、漢服產業鏈為一體的多元化商業模式,她也用漢服為載體,帶動相關行業就業近千人,同時還通過戰友群帶動了退役軍人的就業。

萬潔當兵時的樣子。成都市成華區退役軍人事務局供圖

從戎裝到漢服,從妙齡少女到創業寶媽,萬潔完成了自己人生的重要轉折,也將愛好變成了事業,找到了自己為之奮斗的目標。萬潔說:“以前我身上穿的是軍裝,現在變成了漢服,但軍人本色我始終沒有忘記,我會將軍人品質融入到自創的漢服品牌中,堅定地走下去。”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