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解讀四川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精神 瞄准“雙碳”目標發展綠色低碳優勢產業

2021年12月03日16:4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2月3日電 (郭瑩)剛剛結束的四川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把“推動綠色低碳優勢產業高質量發展”作為重要議題進行研究,審議通過了《關於以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為引領推動綠色低碳優勢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今天,中共四川省委舉行新聞發布會,省委政研室主任唐文金對這一舉動的初衷以及未來總體謀劃部署進行了解讀。

唐文金介紹,以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為引領,對推動四川綠色低碳優勢產業高質量發展進行研究部署,有著重要的戰略考量和深遠的發展意義。

第一,這是服務國家碳達峰碳中和戰略全局的自覺行動。全會對發展綠色低碳優勢產業進行研究並作出決定,就是要在做好節能減排、減污降碳“減法”的基礎上,以產業發展的“加法”服務國家“雙碳”戰略全局,為有序、有效、安全降碳提供堅實支撐,作出四川貢獻。

第二,這是順應“三新一高”時代背景下綠色低碳發展大勢的主動作為。全會對發展綠色低碳產業作出系統部署,充分體現了四川省委對經濟社會發展大勢的深刻洞察和准確把握,是著眼全局、應對變局、開拓新局的謀勢之舉,找到了融入新發展格局和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結合點。

第三,這是發揮四川比較優勢培育綠色發展新動能的現實需要。在服務國家“雙碳”戰略全局中,四川能夠依靠清潔能源塑造發展新優勢。四川是長江黃河上游重要生態屏障,清潔能源資源十分富集,水電裝機容量和年發電量、天然氣(頁岩氣)探明儲量和年產量均居全國首位,風能、太陽能的開發空間也極為廣闊,相關產業發展的態勢也很好。用足用好用活全省的清潔能源優勢,乘勢而上培育壯大一批在全國數一數二的的綠色低碳優勢產業集群,將為四川未來發展積蓄新動能、塑造新優勢,進一步提升在全國經濟版圖中的地位和能級。

唐文金表示,發展綠色低碳優勢產業是四川圍繞“雙碳”目標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解決的重大問題。這次全會審議通過的《決定》和彭清華書記的講話,回答了四川這樣一個清潔能源大省在服務國家“雙碳”戰略全局中發展什麼、怎麼發展和靠什麼塑造發展新優勢的重大問題,明確了全省清潔能源優勢轉化為高質量發展優勢的方向路徑,形成了一整套謀劃和部署。

在發展定位上,全會提出加快建設“一地三區”,即把四川建設成為全國重要的先進綠色低碳技術創新策源地、綠色低碳優勢產業集中承載區、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戰略支撐區、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綠色發展先行區,並為此提出了三個時段的具體目標。

在發展重點上,全會對清潔能源產業及其支撐產業、應用產業都作出了部署。按照這三大產業門類來進行分類,是基於產業鏈的發展邏輯,這樣分類是這次全會決定的一個重要創新之點,在實踐中具有重要的政策意義和發展導向。至於具體發展什麼,《決定》從國家政策導向和四川比較優勢相結合出發,沒有面面俱到、平均用力,而是集中資源、聚焦發力,確定了若干重點來集中打造在全國大局中有影響力、對四川發展有支撐力的綠色低碳優勢產業集群。

在發展路徑上,全會突出創新發展和集聚發展兩個方面。創新是根本動力,集聚發展是綠色低碳優勢產業的重要特征,其目的就是要促進全鏈條優勢重塑和價值躍升。

在發展保障上,強化機制保障、政策保障和要素保障,從深化市場改革、擴大開放合作、健全推進機制等方面作出系統部署,為綠色低碳優勢產業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唐文金透露,這次全會在有關部署中,突出了改革精神、改革導向和改革要求,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創新性突破性的改革舉措。其中,具有牽引性的改革有三項:深化電力體制改革、推進能源資源開發和利益共享機制改革、探索碳排放權市場化交易改革。

此外,在科技創新、產業集聚、對外開放、要素保障等方面,也謀劃了一系列改革舉措。其中有一項具有前瞻性、探索性和牽動性的改革,就是開展碳足跡認証與應用,探索建立外貿產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跡追蹤體系,這一改革旨在順應國際貿易加快綠色低碳轉型的大趨勢,引導市場主體更好適應國際碳規則變化,依托四川省清潔能源優勢發展綠色低碳產品,增強“四川造”產品參與全球市場、開拓國際市場的競爭力。助力四川將綠色低碳優勢產業打造成為在全國乃至全球都拿得出、叫得響的新“名片”,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