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歐火星探測器成功開展在軌中繼通信試驗

2021年12月03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2月2日電  (記者馮華)記者從國家航天局獲悉:11月,我國“天問一號”與歐空局“火星快車”任務團隊合作,開展了“祝融號”火星車與“火星快車”軌道器在軌中繼通信試驗,取得圓滿成功。

  據介紹,試驗前,雙方向各自探測器上行指令做好試驗准備。在約定時刻,由“祝融號”向“火星快車”發送測試數據,通信距離約4000千米,通信時長10分鐘。“火星快車”接收數據后轉發給歐空局所屬深空測控站,測控站接收后發送給歐洲空間操作中心,后者再轉發至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由中方技術團隊解譯后,判讀數據的正確性。

  根據數據判讀分析結果,雙方任務團隊確認“祝融號”和“火星快車”配置的中繼通信設備接口匹配,符合國際標准,傳輸數據內容完整正確,試驗取得成功。后續,雙方將在本階段試驗的基礎上,進一步開展科學數據中繼通信合作。

  截至12月1日,“祝融號”火星車已在火星表面工作196個火星日,累計行駛1297米,獲取巡視探測原始科學數據約10GB,能源充足、狀態良好。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3日 15 版)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