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深度關注 | 奧密克戎毒株敲響全球警鐘

2021年11月30日09:29 |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小字號

原標題:深度關注 | 奧密克戎毒株敲響全球警鐘

“奧密克戎”,正引起全球各國的高度警惕。

當地時間11月26日,世衛組織舉行緊急會議,討論在非洲多個國家發現的B.1.1.529新冠變異毒株。會后,世衛組織發布聲明,將其列為“需要關注”的變異株,並命名為“奧密克戎(Omicron)”。

據世衛組織定義,“需要關注”的變異毒株是指在全球公共衛生層面已被証明出現以下一種或多種變化的毒株:傳播性增加或流行病學上的有害變化,毒性增加或致病的臨床表現變化,公共衛生和社會措施或現有診斷方法、疫苗、治療方法的有效性降低等。奧密克戎是繼阿爾法、貝塔、伽瑪、德爾塔變異毒株之后,迄今為止第五個被世衛組織列入最高級別關注的變異毒株。

世衛組織在一份聲明中指出,奧密克戎毒株有大量突變,其中一些突變令人擔憂。英國帝國理工學院病毒學專家托馬斯·皮科克介紹,奧密克戎毒株發生了很多變異,僅在其表面刺突蛋白上的變異就有32處。相較之下,德爾塔毒株則包含15處突變。

新冠病毒通過刺突蛋白與人類細胞受體結合感染人體,多個關鍵變異意味著可能會弱化現有新冠疫苗的效力,並且可能更具傳染性。從流行病學上看,最近幾周,南非的新冠病毒感染率急劇上升,奧密克戎毒株正在推動新一波的疫情暴發。根據專家預測,奧密克戎或將導致南非本月日增病例激增10倍。

此外,初步証據顯示,與之前其他“需要關注”的變異毒株相比,奧密克戎毒株可能導致人們二次感染新冠的風險增加。不過,世衛組織表示,評估奧密克戎毒株是否更具有傳染力或對疫苗更具有抗藥性,仍需要更多實驗數據。

截至目前,南非、博茨瓦納、英國、荷蘭、德國、意大利、比利時、以色列、丹麥、奧地利、捷克、澳大利亞、加拿大等國家和地區已經報告出現奧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為嚴防奧密克戎毒株擴散,許多國家迅速宣布採取入境限制措施。

當地時間11月26日,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發表聲明稱,鑒於奧密克戎變異毒株的出現,歐盟提議禁止來自非洲南部多國的航班入境。美國總統拜登發布聲明,宣布對南非、博茨瓦納、莫桑比克、納米比亞、萊索托等8個非洲國家實施旅行限制。27日,澳大利亞衛生部長格雷格亨特宣布,澳政府將暫停來自9個非洲國家的航班。

一些國家選擇封鎖國境以對抗奧密克戎毒株。11月27日,以色列宣布將關閉邊境,禁止所有外國旅客入境。以總理貝內特表示,這項禁令可能將持續14天,這種變異毒株“非常令人擔心”,以色列“在進入緊急狀態的邊緣”,所有人都要嚴陣以待。11月29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受奧密克戎變異毒株的影響,日本將禁止外國旅客入境。

當前,備受人們關注的問題是,奧密克戎毒株的出現是否會使現有診療方法和疫苗失效?多名專家表示,現在下結論為時太早,仍需進一步觀察。

11月28日,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表示,通過基因檢測發現,奧密克戎毒株在受體結合部位有比較多的變異點,但是它有多大的危害性、是否需要針對新毒株進行疫苗研發,目前還需要一段時間的判斷,暫時不會採取比較大的行動,但當前要注意對南非等地入境人員的防控。

在中國工程院院士、傳染病診治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李蘭娟看來,雖然更多的突變意味著可能具有更高的傳播力,或者提高重症風險,或者降低目前診斷、疫苗和療法的有效性,但是這些仍然是突變后的理論意義。“在現實世界中,奧密克戎變異株是否會取代德爾塔成為全球流行株,還需要時間去觀察,評估其傳染力,致病力和對疫苗影響仍需要時間。”

“此外,病毒一直都在變異,我們應該持續加強對新冠新變異株疫苗和藥物的研發。”李蘭娟表示。

針對奧密克戎毒株,多家疫苗生產企業快速應對。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稱,康希諾生物對奧密克戎變異毒株高度關注,目前正在收集和分析變異毒株相關的信息,並針對新變異毒株開展疫苗研發。科興公司表示,已啟動通過全球合作伙伴網絡積極收集並獲取新變異毒株相關信息及樣本,將盡快開展評估和研究以了解奧密克戎變異毒株對現有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的影響及研制變異毒株疫苗的必要性。

此外,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公共衛生措施對所有變異毒株都仍然有效。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表示,圍堵“清零”政策是中國控制疫情的“法寶”,這個“法寶”效果非常好﹔隻要堅持常態化防控措施,就能夠防止奧密克戎毒株的流行。

“數學模型顯示,奧密克戎的傳染性比德爾塔還強,德爾塔的傳染性強我們已經感受到了,它的傳播速度快,但有一點很清楚,不管怎麼變異,我們的公共衛生措施都是有效的。”吳尊友說。(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李雲舒)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