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歷時九年打通天塹 成蘭鐵路今日成功“躍龍門”

2021年11月28日15:2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1月28日電 (郭瑩)成蘭鐵路是我國繼青藏鐵路之后又一條海拔在3000米以上的高原鐵路。線路由成都平原向青藏高原攀升過程中,遇到的首要挑戰就是穿越龍門山地震斷裂帶。今天,這項“超級工程”迎來重大建設節點,隨著最后1米圍岩被鑿通,歷經9年建設的成蘭鐵路躍龍門隧道左線順利貫通,鐵路線整體建設按下“快進鍵”。

挑戰組合出現

在大山裡修鐵路已屬不易,而要在龍門山多條斷裂帶和破碎帶中掘進,實現隧道跨越數百米以上海拔高差,更是難上加難。躍龍門隧道兩端分別位於四川省綿陽市安州區高川鄉和阿壩州茂縣土門,以四川盆地向川藏高原攀升起坡點為進口,開鑿進入橫斷山脈東北邊界龍門山脈高山區。它是我國首條穿越龍門山脈的越嶺隧道,施工風險極大、施工難度極高,被鐵路系統認定為極高風險隧道,也是世界罕見的高難度隧道。

工人在洞內施工,常常汗流浹背。劉忠俊攝

據中鐵二院成蘭鐵路項目經理周躍峰介紹,躍龍門隧道地處“5·12汶川特大地震”災害核心區,地形陡峻、嶺谷高差懸殊大、地質災害頻發,具有“四極三高五復雜”的特點。項目輔助坑道規模位居全國第一,早古生界非煤有害氣體逸出段落長度位居全國第一,五億年前寒武系高地應力軟岩在變形段落的長度位居全國第一,我國單隧穿越地質地層時空長度居全國第一,是我國在建鐵路最為艱難的越嶺隧道之一,舉世罕見,設計施工難度可謂上青天。

從設計圖上看,躍龍門隧道是一條雙洞分修隧道,其左線全長18.98公裡,右線全長約20公裡,加上平導洞、斜井、通風口等輔助坑道,總建設全長達71公裡。按照常規隧道的建設周期,這樣的工程最多花費6年,為何躍龍門隧道修了9年?

“因為鐵路建設中可能遭遇的不良地質,我們幾乎都遇到了。”據中鐵十九局成蘭鐵路項目副總工劉國強說,躍龍門隧道不良地質復雜多變,包括有高裂度地震活動斷裂帶、早古生界岩溶富水帶、下穿激流溝壑、高地應力、高地溫、高瓦斯及硫化氫有毒有害氣體、岩爆等,同時隧道外部環境受震后效應影響,高山危岩落石、山體滑坡、活躍期泥石流等地質災害頻發,屬極高風險隧道。

中鐵十九局成蘭鐵路躍龍門隧道項目指揮長王海亮介紹,為了加快作業進度,項目一開始就開設多個作業面,採用兩支隊伍對向施工。

“即便這樣,進度還是很難提起來。一般隧道建設,能遇到其中地一兩種已經讓人頭疼,而在躍龍門隧道,這些問題組合出現。可謂險象環生。”

2015年,地下900多米深的斜井掌子面突現涌水,每小時達到千余立方米。僅僅七八個小時,6米高的洞口幾近淹沒,三天才把水抽完。

2018年,項目遭遇極其嚴重軟岩大變形,涉及左洞、右洞及平導洞。同時伴有有毒有害氣體溢出,加固機械無法發揮作用,建設一度停擺八個月。

2019年,一斜井瓦斯急速超標,預警設施長鳴,施工人員緊急撤離,採用引排、注漿等措施解決這一問題。

2020年,一橫洞再發突涌水,數根水柱猛地噴涌出來,處理耗時近一個月。

……

“通常,隧道的施工指標是月均掘進200米左右,但在躍龍門中卻無法實現,各種不利地質因素的疊加,隧道的一個作業面每月平均能掘進10米就算很不錯了。”中鐵五局成蘭鐵路工程茂縣指揮部總工程師楊志威參與過蒙河鐵路、中南通道、西成鐵路等線路地建設。他坦言,這樣復雜的隧道自己也是第一次遇到。

攻關年復一年

隧道建設中,不少困難需要建設者們克服。其中,就包括高岩溫和毒害氣體。

洞內施工,工人們往往遇到多項挑戰。成蘭公司供圖

高埋深帶來高岩溫,躍龍門隧道最大埋深達1445米,室溫常年維持在40℃以上,任憑洞外寒風凜冽,洞內施工人員依舊揮汗如雨。大家不得不兩小時一換,防止高溫暈厥,保証休息補給。

更令人擔憂的是,躍龍門隧道是國內罕見的硫化氫、瓦斯兩種有毒有害氣體並存的隧道。施工過程中,工人“抬頭要小心瓦斯,低頭要防備硫化氫”。劉國強解釋,瓦斯比空氣輕,如果有溢出就會飄在頭頂上方﹔硫化氫比空氣重,所以往往沉在隧道下方,“硫化氫過量溢出時不易被察覺,不慎吸入會令人瞬間致命。”

正是基於上述原因,隧道通風變得極其重要,一套靈活有效的通風網絡體系將成為項目推進的關鍵因素。

“普通隧道建設中,通風只是輔助設施,但在這裡,我們要解決隧道獨頭掘進8公裡的通風難題,還必須想辦法要加快隧道內毒害氣體擴散。”劉國強說,為此,項目團隊多次聯系設計院、科研院校、企業單位,探索建立一套靈活的通風網絡系統,實現了動態施工組織和安全管控。這套網絡系統借鑒了煤礦山開鑿通風技術,又結合實際,採用超大口徑主風機和局部風機接力運轉,層層傳輸,實現了隧道內毒害氣體高效擴散。“現在,我們能夠根據每日施工現場環境變化調整通風措施,再進一步調整施工組織,保障施工人員和機械設備安全。”

除了做好通風技術,在關鍵位置安裝監測設備,項目還專門成立監測班組。中鐵五局躍龍門隧道瓦斯監測班組負責人朱培江說,瓦斯監測需要專業探測儀器,硫化氫溢出必須立即使用生石灰對其進行中和,在隧道內,監測班組實行了24小時動態監測,確保不留一處風險。

建設加快推進

成蘭鐵路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速鐵路規劃網“蘭廣”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設計時速200公裡,是繼青藏鐵路后我國又一條在海拔3000米高原修建的鐵路。線路連接四川、甘肅兩省,與既有寶成鐵路和在建的成西鐵路相聯接,共同構建連通我國西北與西南地區的重要干線鐵路通道,它的出現,填補了川西北地區沒有鐵路的路網空白。

俯瞰隧道。劉忠俊攝

作為全線建設重中之重、焦點工程,此次躍龍門隧道左線順利貫通,將為右線最后700多米隧道施工創造有利條件,推動了成蘭鐵路全線貫通的步伐。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