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為何四川盆地冬天“氣質”會反復?

2021年11月28日08:5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何四川盆地冬天“氣質”會反復?

11月24、25日,根據四川省污染防治攻堅戰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的關於啟動重污染天氣應急預警函,全省已有14市分批啟動重污染天氣黃色及橙色預警。為何一到秋冬季,四川空氣質量就會出現反復?盆地特殊的地理位置對空氣質量的影響真有那麼嚴重嗎?有什麼好的對策和建議?11月25日,在省生態環境廳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賀克斌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對上述問題進行了解答。

·對比全國的其他區域,四川盆地污染發生過程的頻次較北方重點區域低,重度污染天數較少,整體污染程度較低,但在一些時段單次持續時間較長,一定程度上體現了四川盆地的特殊性——大氣污染容易積累,相對難以擴散,大氣污染物產生、消除過程有自己的特點

·冬季的四川盆地與夏季相比,環境容量僅有夏季的1/5左右,也就是說它能夠消納污染排放的總量與夏季相比隻有1/5左右。但是在冬季,我們的正常生活生產還要開展,以現有的結構性排放和治理技術水平看,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將污染全部降下來,所以冬季在一段時間內會產生區域性污染

·四川盆地處在青藏高原、雲貴高原、秦嶺大巴山等山脈環繞而成的盆地內,形成全國獨一無二的深盆地形。盆地在我國其他地方也存在,但是這麼大而且深的深盆地形就非常罕見了,因此四川盆地與京津冀和其他地區相比,更容易出現靜穩、小風等獨特的不利氣象條件

·據現在的研究,如果要消除一定時段持續的連續污染過程,那麼四川的污染物排放量在現有的基礎上還要進一步減少50%左右

焦點一

與2016年氣象條件類似,為何結果不同?

四川盆地長期減排和短期應對能力提升

數據顯示,11月11-16日,四川盆地出現今年秋冬季首次連片污染過程,涉及16個城市,一共出現53天污染。上一次出現該情況還是2016年,涉及12個城市,一共出現73天污染,包括重污染3天、中度污染13天、輕度污染57天。

“通過兩次污染過程對比,整體判斷這一次氣象條件跟上次類似,但結果不一樣,因為通過這些年積累下來的科技支撐和管控機制,四川的應急管控起到了削峰、延時和搶回一些優良天的基本效果。”賀克斌說。

具體而言,這次污染過程,四川通過預警預報和短期應對的綜合措施,全省的重度、中度、輕度污染比預測少了3天、6天和12天,各個城市的實測濃度比預測下降6%-12%。同時,全省提前發布預警,各地立即開始管控,使污染形成推遲3天,降低基本濃度,也拉低后續污染峰值。此外,此次污染過程預測所有城市總的污染天數會達到74天,實際污染天數減少21天。

“整體來說,對比2016年,這次污染過程體現出四川盆地長期減排和短期應對能力的提升。”賀克斌說,以成都為例,對比2016年污染過程,這次污染過程的氣象條件更為不利。“如果用大氣環境容量來綜合反映氣象條件,本次環境容量下降約17.5%,也就是說在大氣環境的污染排放容納能力明顯下降的情況下,這次實際發生的污染程度明顯低於2016年同類型污染過程。”

這次污染背后的原因是什麼?賀克斌說,主要有4個方面原因:一是盆地內污染排放總量超過環境容量,這是引發污染過程的基本條件﹔二是盆地大氣環境受一次排放和二次轉化影響,特別是二次轉化提升快、佔比高,會在某些時段出現峰值﹔三是四川盆地的特殊地形,傳輸影響明顯,其傳輸過程在全國來講也具有特殊性﹔四是不利氣象條件和盆地的特殊地形共同作用下,客觀降低了特定時段的環境容量,助推形成高污染,同時在高濕環境下會加快污染物二次轉化。

對比全國的其他區域,四川盆地污染發生過程的頻次較北方重點區域低,重度污染天數較少,整體污染程度較低,但在一些時段單次持續時間較長,一定程度上體現了四川盆地的特殊性——大氣污染容易積累,相對難以擴散,大氣污染物產生、消除過程有自己的特點。

賀克斌說,近幾年四川盆地大氣質量改善幅度優於全國平均水平,而且從重污染發生的頻次和程度來看,四川沒有京津冀那麼高、那麼重,“但也要提醒大家,在污染天氣時要注意個人防護”。

焦點二

為何一到冬季空氣質量就會反復?

內因是排放,外因是氣象,加之全國獨一無二的深盆地形

為什麼一到秋冬季四川盆地空氣質量就會出現反復?盆地特殊的地理位置對空氣質量的影響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對此,賀克斌表示,冬季空氣質量相對於其他季節會更差一些,這是全國都存在的問題。對於空氣質量,特別是關於今年PM2.5顆粒物的污染,它的核心主要受兩個因素的影響,第一個就是污染物排放量,第二個是氣象條件。

“簡單地說,就是氣象和排放,內因是排放,外因是氣象,冬季更容易形成靜穩天氣,使冬季的環境容量降低。”賀克斌說,冬季的四川盆地環境容量僅有夏季的1/5左右,能夠消納污染排放的總量與夏季相比隻有1/5左右。但在冬季,正常生活生產還要開展,以現有的結構性排放和治理技術水平看,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將污染全部降下來,所以這就是冬季在一段時間內會產生區域性污染,甚至在短時范圍內產生重度污染的原因。

賀克斌表示,四川盆地處在青藏高原、雲貴高原、秦嶺大巴山等山脈環繞而成的盆地內,形成全國獨一無二的深盆地形。盆地在我國其他地方也存在,但是這麼大而且深的深盆地形就非常罕見了,因此四川盆地與京津冀和其他地區相比,更容易出現靜穩、小風等獨特的不利氣象條件。

“根據現在的研究,如果要消除一定時段持續的連續污染過程,那麼四川的污染物排放量在現有的基礎上還要進一步減少50%左右。”賀克斌表示,要實現這樣的目標還需一些時間和過程,但是重污染天氣並不是不可防、不可控的。比如這次重污染天氣,四川充分利用這些年積累起來的科技力量,把污染預警服務范圍變得更精准、更科學、更有效,把一部分污染天變回優良天,把部分重污染天轉化為輕污染天。

考慮到四川的自然條件,在減排上還需繼續下苦功夫,“未來應該更加重視和充分利用減污降碳協同增效。”賀克斌建議,在雙碳目標引領下,進一步減少化石能源的消費,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充分發揮四川在清潔能源上的優勢。在結構調整方面,要不斷優化空間產業布局,結合“十四五”規劃嚴控“兩高”項目(高耗能和高排放項目)。在移動源方面,大力推動軌道化、電動化、清潔化,增加新能源車輛的比例。

賀克斌認為,未來在污染減排方面,還要推動重點行業的超低排放改造和深度治理。在污染物方面,氮氧化物和揮發性有機物的協同是未來重點方向,“特別是在‘十四五’期間,應加大揮發性有機物的減排力度,通過長期的基礎性減排和短期內提升應對能力,逐步地消除重污染,就不會出現一到冬天就有某種形式的反復。”(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殷鵬)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