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伊核談判:伊朗尋求解除制裁美國堅持“舊路線”?

2021年11月30日09:2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伊核談判重啟:伊朗尋求解除制裁美國堅持“舊路線”?

  綜合報道,暫停5個月后,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相關方29日在維也納重新啟動談判。伊朗方面表示,該國將“懷著誠意”參加伊核談判,並稱參加會談的目的是全面切實解除對該國的制裁。美方則警告說,如果無法達成新協議,美國准備增加對伊朗的施壓。

  據卡塔爾半島中文網援引伊朗助理外交部長阿裡·巴格裡的話說,伊朗參加維也納會談的目的是全面切實解除對該國的制裁。他補充說,西方並不尋求達成協議,而是希望得到伊朗的讓步。他強調,伊朗不會屈服於軍事威脅或制裁,過去的錯誤不應重演。

  巴蓋裡還說,過去的經驗証明,西方國家會向伊朗施加壓力,要求伊朗在與核文件無關的問題上做出讓步。他宣稱,西方國家應為未遵守承諾作出補償,並指出相互遵守原則不能成為談判的基礎,因為美國率先退出該協議,當前必須表明其遵守承諾的意願。

  26日,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通電話時曾表示,伊朗將“懷著誠意”參加伊核談判,期望能與各方達成一份“良好且可核查”的協議。

  美媒報道稱,美國談判代表馬利日前受訪時曾說,“如果伊朗認為可以利用這個機會來建立更多的影響力,再回來說他們希望更好的東西,這不會起作用。我們和我們的伙伴們不會接受這種做法。”

  據報道,馬利警告還說,如果無法達成新協議,美國准備增加對伊朗的施壓。

  就此輪談判,俄羅斯常駐維也納國際組織代表米哈伊爾 烏裡揚諾夫29日分析說,“如果達成協議,美國人准備放棄最大施壓政策,但現在他們仍在追求舊路線。”他認為,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的全部最大施壓政策仍然有效,此外不時對伊朗實施額外制裁。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核協議。2018年5月,美國政府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隨后重啟並新增一系列對伊制裁。2019年5月以來,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但承諾所採取措施“可逆”。伊核協議相關方會談今年4月開始在維也納舉行,迄今已舉行6輪。由於美伊分歧嚴重,以及伊朗政府領導層換屆,新一輪會談推遲至今。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