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讓課后服務助力“雙減”落地落實

2021年11月30日10:12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讓課后服務助力“雙減”落地落實

“我們班的白菜長高了!”“紅薯可以挖了!”……11月26日下午,華蓥市紅軍小學傳來學生陣陣歡聲笑語。走進一看,隻見立著班級牌子的菜地裡,“精神抖擻”的白菜,剛破土的香菜、大蔥等應有盡有。

當天,該校副校長蔣銀華正帶領四年級三班的學生在菜地裡忙活,她一邊教孩子疏苗,一邊告訴記者:“從播種到發芽,再到今天,班上的孩子每天都惦記著自己種的蔬菜。”

“這學期一開學,我就和其他老師商量,能否將校內閑置區利用起來,打造一個蔬菜基地,每個班級一塊地。”該校校長蔣小東說,“城裡學生有很多不識菜,蔬菜基地可以讓他們認菜,還讓他們負責種植,觀察蔬菜的生長,吃自己種的蔬菜。既落實‘雙減’,還增加了勞動實踐,學生開心,家長放心,老師舒心。”

據蔣小東介紹,該校每班均配備有一個“蔬菜輔導員”及一個“小管家”,定期到菜地管理蔬菜,觀察記錄蔬菜的生長情況,並向全班匯報。

種菜短短幾月,該校學生鄧子涵已有不小收獲。“種菜比我想象中的難多了。”鄧子涵說,以前完全沒想過一株蔬菜從種子到成熟需要那麼長時間,一分耕耘一分收獲,今后她會更加珍惜糧食。

自開展課后服務工作以來,華蓥市紅軍小學充分利用管理、師資、場地、資源等方面的優勢,創新舉措,既做好減輕學生過重的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減法”,又做好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個性發展的“加法”,助力未成年人健康快樂成長。

“‘雙減’減的是學生的學習焦慮和過重的學習壓力,但不應該減掉學生的學習動力以及為學習目標付出的努力。”蔣小東認為,“雙減”背景下的課后服務,對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給予學生成長最有力的指導,做學生成長路上的引路人,需要教師保持終身學習的狀態,需要時常更新教育觀念、知識更新迭代,容不得教師“懶惰”。

為此,該校在課后服務中,要求教師做到自主分層設計學生作業,供學生自主個性選擇,每一類學生作業內容不同、作業量不同,讓作業和學情相適應,練以致用,既要有共性達到教學目標,更要強調作業的個性、針對性和創新性。

“‘減’的目的是要提質,隻有讀懂研透‘雙減’政策,自覺開發精品課程,才能拓寬學生成長跑道,增加育人厚度。”蔣小東說,“雙減”政策實施后,減少了大量機械、重復、低效的作業負擔,為學生留出了更多張揚個性、自主發展的空間,因此,學校得以不斷開發課后服務精品課程,減輕學生過重作業負擔,為的就是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

據蔣小東介紹,該校課后服務課程包含兩個大類,即“課業溫習+素質拓展”。每天下午課后服務第一節均為“課業溫習”,重點關注“學有困難”的學生群體﹔第二節課為“素質拓展”,重點關注“學有余力”的學生群體。

“‘素質拓展’課程共開設四大項30余小項,課時佔比達44%,包括經典誦讀、思維拓展、綜合實踐、棋藝空間、創意手工等,著力培養學生的興趣特長,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蔣小東表示,第二節課后服務“素質拓展”時間採用的是學生“自主點餐”模式,即讓學生選擇自己喜歡的“菜品”自主走班上課,從而讓課后服務不再枯燥乏味,而是生機盎然,成為學生每天最期待的課程之一。

“接下來,我們將根據學生年齡特點、學段要求和學校實際,圍繞學生體質健康、美育修養、勞動技能‘三提升’,繼續開發課后服務精品課程,建設高質量課后服務課程體系,促進學生健康成長,助力‘雙減’落實落地。”蔣小東表示。(記者任雨薇)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