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雙流區一住戶家突發火災 父母受傷嚴重 鄰居幫他照看小孩

2021年11月30日08:11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半夜起火父母受傷嚴重 鄰居幫他照看小孩 還發起愛心捐款

■ 11月26日凌晨2時許,成都雙流區西航港街道的康橋品上小區一棟二單元一住戶家突發火災,火焰竄出窗外燒到三樓。消防隊員及時趕到,迅速將大火扑滅。目前,火災原因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 據了解,失火的是彭先生一家,失火時家中有四人,彭先生父母受傷嚴重。因為要在醫院照顧父母,彭先生一時難以顧及兩歲多的女兒。得知情況后,鄰居夏女士主動幫助照看孩子,並主動在業主群裡發起籌款,為彭先生一家送去愛心。截至27日晚,共收到業主捐款19970元。直到28日,還有不少業主在轉賬捐助。

■ 彭先生母親手術后已轉入ICU繼續治療,截至記者發稿時仍未脫離危險。

半夜起火

客廳濃煙滾滾,他奮力救出女兒和母親

據彭先生介紹,他家住康橋品上小區一棟二單元202號。當時他正在睡夢中,忽然聽到樓下傳出吵鬧聲。他准備出門查看。一打開臥室門,客廳中濃煙滾滾,有明火正在燃燒,彭先生這才知道是自己家著火了。

彭先生家住二樓,樓下是商鋪,窗外有一塊平台,連著后面陽台。彭先生父母和兩歲七個月的女兒所住的次臥窗口對著陽台,但次臥窗口設置了防護窗,不能直接從窗口逃脫。彭先生立刻從窗口翻出,從平台來到陽台。此時,次臥的窗口已有濃煙冒出。

彭父發現火勢后,沖進客廳,再經廚房逃到陽台。到達陽台時,老人臉上、手上都有燒傷。彭母和女兒因身體稍弱,沒能一起沖出來。

為了打開一個逃生通道,彭先生抓住被火燒得發燙的防護欄,用力拉扯,手指因此被燙傷。彭先生嘗試了好幾次,最終成功把孩子抱了出來,再和父親合力將母親抱了出來。

救出家人后,彭先生先把女兒送到鄰居家,再和父親合力將母親也拉了過去。鄰居趕緊給他們一家找了些衣服穿上。

此時,消防隊員已經趕到現場,火勢已蔓延到了三樓。所幸消防隊員及時滅火,三樓住戶僅客廳陽台的玻璃被燒碎,防護欄變形,空調外機被損壞。

而彭父彭母也隨即被送往了成都市二醫院。經檢查,彭父燒傷嚴重,母親呼吸道也嚴重受傷。26日下午,彭母手術完成進入ICU繼續治療,截至發稿時,仍未脫離危險。

熱心鄰居

看到小女孩被熏得黢黑,主動幫忙照看、送醫

夏女士家住康橋品上小區一棟一單元九樓。夏女士表示,在火災之前,她根本不認識彭先生及其家人。但當她來到樓下,看到小女孩逃出來時的樣子,便毫不猶豫地決定要照顧小女孩。“才兩三歲的小女孩,從頭到腳都被熏得黢黑,隻看得到眼睛有白的。小女孩應該是被嚇到了,坐在那裡不動也不鬧,真的有點可憐。”

夏女士見彭先生的女兒穿著單薄的睡衣,便將小女孩帶去洗了澡,還拿出衣服給她穿上。因為擔心小女孩呼吸道受傷,夏女士還將孩子帶去醫院進行了檢查。

“孩子在燒傷科、耳鼻喉科、兒科都進行了檢查,沒什麼問題,就呼吸道有輕微灼傷,醫生開了些霧化的藥物。”夏女士說。

隨后夏女士向彭先生打了個電話,說明了孩子的情況,並表示“先幫忙帶著孩子,等你們安頓好了再來接孩子”,便帶著孩子回到自己家中。

26日下午6時許,彭先生的妻子胡女士從瀘州趕回成都,才將孩子接走。

愛心捐助

業主群發起愛心捐款,大家紛紛解囊相助

26日下午胡女士來接孩子時,向夏女士提到了小女孩奶奶的情況,並給夏女士看了火被扑滅后家中的照片。照片上,彭家的客廳已面目全非,有的牆面被燒得露出了紅磚。

彭先生一家的災情讓夏女士有所觸動:“一對年輕夫婦,才裝修起一個家,結果一場大火把家裡的東西都燒沒了,母親還在重症監護室。不管這家人經濟條件怎麼樣,肯定還是很難受。如果大家能表達點關心,多少會給他們一點力量。”

當晚10時許,夏女士在業主群裡說希望發起一個愛心籌款,對彭先生一家表示一下關愛。這一消息最開始並沒有收到太多回復,但到第二天一早,群裡很多人都表示,希望盡力幫助這家人。

於是夏女士在微信群裡發起愛心接龍,鄰居們也紛紛發來五十元到一千元不等的捐款。據夏女士介紹,有些孩子甚至主動把零花錢、壓歲錢都拿了出來。

截至27日晚,共收到19970元捐款。據夏女士介紹,直到28日,還有不少業主在向她轉賬。

看到夏女士在業主群裡發起的捐款,彭先生和胡女士表示:“真的非常感謝夏女士,感謝小區裡的鄰居們。雖然我們才搬進來沒多久,但確實感受到了很多溫暖。無論是捐款,還是幫我們照顧孩子,真的,這些住戶的善舉真的很溫暖。”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杜玉全 實習記者 胡恆瑞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