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醫保新平台今日上線

目前正常參保繳費者 無需再重新辦理登記

2021年11月30日08:07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醫保新平台今日上線

  對話醫保局

  11月30日0時,成都醫保新平台正式上線,成都市所有區(市)縣和市本級1800多萬參保人員將通過新平台辦理各項醫保業務。新平台上線初期,參保人員如果遇見操作問題怎麼辦?11月29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聯系成都市醫保局,就參保、待遇、結算、服務、異地等方面,對新平台上線初期可能出現的問題進行了梳理和解答。

  一問參保

  無法查詢繳費情況?

  請撥打028-12366

  問題一:靈活就業人員,醫療(生育)保險參保登記業務應在哪辦理?

  答:從11月30日開始,您須到戶籍地(或居住地)所在的區(市)縣醫保經辦機構辦理醫保參保登記。

  問題二:以前參保的單位職工和靈活就業人員,還需要重新辦理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參保登記嗎?

  答:目前正常參保繳費的,無需再重新辦理參保登記。

  問題三:城鄉居民線上參保登記失敗怎麼辦?

  答:您可以帶上參保登記所需資料(戶口簿或居住証原件及復印件、身份証原件及復印件等),到區(市)縣醫保經辦機構,或鄉鎮(街道)、村(社區)負責參保登記的工作人員處,進行參保登記。

  問題四:無法查詢醫保參保繳費情況怎麼辦?

  答:通常情況下,在您繳費成功三個工作日后,可通過“四川省電子稅務局”APP、“四川稅務”微信公眾號,查詢到您的醫保繳費情況。若您無法查詢到參保繳費信息,請撥打028-12366。

  二問待遇

  “門特”信息查不到?

  到醫療機構補登記

  問題一:上線前已經辦理了門特(含門診血透)認定,但現在國家醫保平台沒有我的認定信息,怎麼辦?

  答:由於剛上線國家醫保平台,可能因為數據遷移,或新系統運行不穩定等原因,造成無法查詢到您的認定信息。您隻需提供有效門特(含門診血透)認定申請表,在門特開藥、治療之前,由認定醫療機構補登記,登記后即可繼續享受待遇。

  問題二:“兩病”在上線前已認定,但現在國家醫保平台沒有我的認定信息,怎麼辦?

  答:由於剛上線國家醫保平台,可能因為數據遷移,或新系統運行不穩定等原因,造成無法查詢到您的備案信息。您隻需在開藥、治療之前,提供原“兩病”(高血壓、糖尿病)認定表,到“兩病”定點醫療機構補登記即可。

  問題三:原來有些能報銷的藥品、診療項目、醫用耗材等,這次不能報銷了,為什麼?

  答:切換至國家醫保平台后,我市相關支付政策和報銷標准仍按原規定執行。因新系統上線后,醫保目錄編碼執行國家統一標准,可能存在新、舊編碼過渡期的報銷誤差。若您發現存在報銷不一致問題,請攜帶具體的報銷明細,到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進行核實處理。

  三問結算

  個人墊付醫療費用

  報銷時限可能延長

  問題一:個人墊付醫療費用的報銷時間,為什麼比之前延長了?

  答:由於剛切換至國家醫保平台,新系統運行還不是很穩定,個人墊付醫療費用報銷完成時限,可能較之前延長10-15個工作日。

  問題二:無法結算門特、住院等醫療費用,怎麼辦?

  答:由於剛切換至國家醫保平台,新系統運行還不是很穩定,可能造成無法結算或錯誤結算門特、住院等醫療費用的情況。您可以留下聯系方式,待網絡暢通后,通知您到醫療機構刷卡結算。您也可以全額墊付醫療費后,攜帶所需資料,到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進行手工結算。

  問題三:我這次辦理門特結算的時間,為什麼比停機前長很多?

  答:由於剛切換至國家醫保平台,新系統運行還不是很穩定,再加上國家醫保平台的新要求,對辦理有多個門特病種者,在結算時必須一個一個病種結算(注:我市原來實行的是對多個門特病種一單式結算)。這樣,明顯增加了窗口人員工作量,耗費的時間也會比原來要長一些。

  四問服務

  醫保卡無法使用?

  將安排工作人員解決

  問題一:國家醫保平台上線初期,會有哪些現象?

  答:國家醫保平台上線初期,系統還不夠穩定,功能還不夠完善等,可能產生卡頓、掉線、醫保卡無法使用,甚至醫療費用結算出現偏差等現象。一旦出現上述現象,我們會安排工作人員及時予以解決,您的醫保待遇將不受影響。

  問題二:我在大廳辦理業務,為什麼等待時間比平時長?

  答:由於剛切換至國家醫保平台,新系統運行還不是很穩定,請耐心等待。

  問題三:四川政務服務網無法正常辦理醫保業務,怎麼辦?

  答:由於剛切換至國家醫保平台,新系統運行還不是很穩定,可能出現四川政務服務網暫時無法正常辦理醫保業務的情況。如您需要辦理相關業務,請前往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進行現場辦理。

  五問異地

  異地刷卡結算失敗?

  可墊付后回參保地報銷

  問題一:我辦理了異地就醫備案,為什麼就醫地上線國家醫保平台后,醫院查詢不到我的備案信息?

  答:這可能是因為就醫地上線國家醫保平台的時候,出現數據遷移失敗所致。遇此情況,您需要重新辦理異地就醫備案。可通過“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僅支持辦理跨省異地就醫備案)、“四川醫保”APP、“成都醫保”微信公眾號進行線上備案,也可以電話聯系成都各級醫保經辦機構(全市通辦)辦理異地就醫備案。

  問題二:我可以聯網結算,但是覺得報銷金額明顯異常,怎麼辦?

  答:按照“參保地政策”的原則,如果您是成都市參保人員,請您聯系028-87706227,我們會及時核實處理。如果您是成都市外參保的,您可以在“國家醫保服務平台”(fuwu.nhsa.gov.cn)上,查詢相應的聯系電話,聯系參保地醫保部門核實處理。

  問題三:刷卡結算失敗,短時間不能處理,怎麼辦?

  答:如果刷卡結算失敗,短時間不能解決,您可全額墊付后,回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手工報銷。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鄧文博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