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丹巴美食酸菜面塊酸辣味美面皮筋道

2021年11月30日07:4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丹巴美食酸菜面塊酸辣味美面皮筋道

  酸菜面塊是嘉絨藏族的傳統美食,主要原料是酸菜和手工面塊,酸菜一般為自己加工,面塊是手工擀制。丹巴的酸菜面塊肉皮脆香,面皮筋道,酸菜入口即化,誘人食欲。

  在丹巴縣城街道上,有專營酸菜面塊的館子。跟眾多面館一樣,很不起眼。一到飯點,便食客盈門,大多數時候還需要排隊等候。在制作中,師傅將晒干的豬肉皮切成拇指大小的塊狀,放進盆裡。再將炒鍋放置在爐火上,待鍋溫升高后,將那些切成塊的肉皮全部倒進鍋裡翻炒。不一會兒,那些肉皮在鍋裡發出嗶嗶剝剝的聲響,香味從鍋裡溢出,肉皮也逐漸膨脹開來時,趕緊離火晾涼待用。然后將面粉倒入大盆加水揉搓,直至面團具有了一定的彈性之后,用刀削或者用手扯成半個手掌大小的面塊,丟進酸菜制作的沸騰酸湯裡。待面塊熟透后,在碗裡的湯面上放幾片蓬鬆的肉皮,一碗極具觀賞性的美食就出現在食客的面前。

  除了面塊和肉皮,丹巴本地制作的酸菜具有山野的美味,更醞釀有藏寨陽光的味道。其中,酸菜必須是由海拔在2800米左右的半高山地帶出產的芫根葉腌制而成。丹巴的酸菜是酸為主、咸為輔,配以稍微的香辣,即使空口吃也會唇齒回味,實屬下飯美食。酸菜面塊是開胃飽肚的佳品,味道咸、酸、微辣,在酒后或病中或胃口不好時吃最好不過,既解酒又開胃。

  如今,在丹巴這座小縣城。從街頭到街尾,幾十家館子裡兼營著酸菜面塊,生意極好。所謂“三天不吃酸,走路打‘躥躥’”,可見酸菜面塊對於丹巴人來說是多麼有誘惑力的美食。

  楊全富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蘭珍 整理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