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扎實開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

推動更多頑瘴痼疾得到實質性解決

2021年11月30日07:4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更多頑瘴痼疾得到實質性解決

11月29日,省政府新聞辦在成都舉行“四川省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新聞發布會”。

執行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如何解決?有案不立、執法不嚴、作風漂浮等問題如何整治?“紙面服刑”情況如何避免?……發布會現場,記者的提問直指執法司法領域突出問題﹔直面問題,發布人用四川省政法機關在教育整頓中的務實舉措及工作實效作答,回應群眾對公平正義的新期盼。

強化自查自糾清除害群之馬肅清流毒影響

堅決清除害群之馬是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任務之一。記者獲悉,隨著第二批教育整頓的推進,四川省已立案審查調查省級政法機關干警58人,留置9人,移送司法機關3人,處分處理60人。

“我們堅持把案件線索查辦放在引領性位置,強化自查自糾,截至11月24日,有22名干警主動投案。在案件查辦中,省紀委監委充分發揮‘主攻手’作用,持續加強紀法協力、監檢協同,查處了一批有影響力的案件。”省委政法委新聞發言人、政治部主任屈曉華介紹。

查辦司法人員相關職務犯罪是檢察機關重要職責之一。發布會透露,今年以來,全省檢察機關已立案查辦司法工作人員相關職務犯罪72人,同比增長89.5%。

“按照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開展司法工作人員職務犯罪偵查‘百日攻堅’行動部署,我們組織了查辦相關職務犯罪專項行動。”省檢察院新聞發言人、政治部主任付全忠介紹,全省檢察機關把“百日攻堅”行動作為“一把手工程”來抓,通過規范線索管理、強化督導力度、強化內外部協同配合等提升辦案質效。與此同時,省檢察院對2018年以來全部已查辦案件進行深入分析,梳理出在查處“黃賭毒”和處理危險駕駛案中的徇私枉法、民事枉法裁判及執行濫用職權、社區矯正收監執行濫用職權等4類司法工作人員瀆職犯罪高發領域,今年以來,通過開展專項線索摸排活動等,全省檢察機關共立案查辦該4類案件司法工作人員職務犯罪46人。

淨化政法隊伍政治生態,除了正風肅紀、清除害群之馬,還需肅清流毒影響,筑牢政治忠誠。

“第二批教育整頓期間,我省政法機關堅持把筑牢政治忠誠作為第一位任務,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入開展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大學習大研討大培訓’活動,深入開展‘流毒怎麼看、流毒怎麼防、流毒怎麼清’主題大討論,組織全體干警簽訂《全面肅清流毒影響承諾書》,堅決徹底肅清流毒影響,淨化了政治生態。”屈曉華介紹。

推進問題整治不斷提升執法司法公信力

頑瘴痼疾影響著執法司法的公信力以及公平正義的實現。發布會現場,屈曉華介紹,第二批教育整頓期間,我省各政法機關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按照“定內容、定措施、定目標”原則,分層分類、精准施策,全系統、全鏈條推進問題整治,推動更多頑瘴痼疾得到實質性解決。

違規違法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是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劍指的“六大頑瘴痼疾”之一。據統計,截至11月15日,四川省共依法糾正違規違法“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案件464件。

省司法廳政治部主任任立新介紹,第二批教育整頓中,對省監獄管理局辦理的4萬余件案件進行了全面核查,特別對“以立功、重大立功減刑案件”“職務犯罪案件”“涉黑案件”以及“群眾有反映的案件”,逐案進行重點核查,發現案件主要問題是案卷材料不規范、証據固定不及時、辦理流程不嚴謹。“我們著力統標准、壓責任、嚴審查、強監督、優機制,堅決堵塞此類案件辦理漏洞。”

裁判文書要從“紙面權利”變“真金白銀”,執行工作至關重要。此次教育整頓,省法院啟動為期兩個月的執行領域突出問題集中整治專項行動。

“專項行動中,我們力求做到問題案件糾正到位、超期案款發放到位。”省法院政治部主任劉學鋒介紹,全省法院對2021年以來的34.07萬件執行實施案件進行了全面自查和交叉評查,排查出問題案件共4300件,已整改糾正95.5%,其余案件正在推進整改落實中﹔截至11月10日,清理發放無法定事由超30天未發執行案款166.65億元、涉及案件9.37萬件,超期未發執行案款全部清零。

緊盯“有案不立”“執法不嚴”“作風漂浮”等頑瘴痼疾,教育整頓期間,四川公安重點圍繞“補齊執法短板、優化窗口服務、方便群眾辦事”等內容開展了整治。

省公安廳新聞發言人、政治部主任胡國民介紹,針對群眾反映突出的“有案不立”問題,公安機關從監督發力,運用大數據賦能執法監督,實現執法問題自動預警、異常數據動態監測、執法質量智能考評等功能﹔針對“輕違紀”“微腐敗”多發問題,公安機關以整頓治亂象,聚焦交警、治安、出入境等窗口單位,細化權責清單,落實辦案全流程公開機制,推動重點崗位定期交流,大力整治“不作為、亂作為、慢作為”等問題﹔針對“車駕管”領域亂象,集中開展非法中介、“黃牛黨”專項整治,取締涉嫌非法中介78家,行政拘留74人,停業整頓違規檢測站、社會考場、登記服務站62家,約談企業負責人394人次。(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任鴻 蘭楠 張庭銘)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