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與雪山同框 和幸福相遇

2021年11月28日09:03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與雪山同框 和幸福相遇

11月16日,專業地理自媒體《地理公社》,篩選出全球百萬人口以上的大城市,結合人口、高差、距離、可見數量、美感五個因素,綜合評選出排名前十的雪山之城,成都榮登榜首。

作為我國第4個常住人口超過2000萬的城市,成都境內有3000米以上的山峰126座,10座以上極高雪峰更是在市內可見。它宛若一座天然形成的公園,於巍峨的潔白雪嶺下,奏出吟唱千年的“雪山城市”回響。貢嘎山、幺妹峰、大雪塘、九頂山、龍門山……時不時出現在城市天際線處,為這座城市更添一層朦朧縹緲卻真實可感的魅力。今年以來,成都和雪山“相遇”了多少次?為擦亮“雪山下的公園城市”名片,又做了哪些新探索呢?近日,記者帶你了解公園城市的“好搭檔”——雪山。

1-9月

成都總觀山次數為60次

《地理公社》主編楊浪濤介紹,居住環境影響著人的行為,更與城市性格的形成息息相關,要想了解成都作為雪山之下公園城市的意義,就得把全世界的雪山之城都集中起來,研討雪山之城的價值。

雪山的確是個稀缺資源,目及全球,僅有20多座城市能擔得起這個稱謂——亞洲的東京、成都、加德滿都,歐洲的日內瓦、米蘭、慕尼黑,美洲的洛杉磯、西雅圖……成都,是全球唯一能夠遙望5000米以上雪山的千萬級人口城市。

“城市與雪山同框,這個場景拍出來很震撼,這也是我一直的追求。這幾年,這樣的機會越來越多。”攝影師嘉楠是“在成都遙望雪山”群的一員。從2016年他第一次在成都拍到雪山開始,對於雪山的追求和熱情,便成為驅動他攝影生涯的重要動力。

近年來,和他有相同愛好的人越來越多,他們從四面八方匯集起來,用與雪山“相遇”的次數,側面印証這座公園城市的成長。記者日前從“在成都遙望雪山”群了解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9月,在成都,總觀山次數為60次,其中7、8、9月有34次觀山記錄,為全年最佳觀山季。

從海拔1600米的青城山,到海拔7556米的蜀山之王貢嘎山,如今,在陽台上看雪山,已成為成都人享受美好生活的日常習慣。

為什麼能在成都看到雪山?這與地理因素、氣候因素密不可分,也源於成都對空氣質量的持續改善。

近年來,成都深入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堅戰和低碳城市建設“636”工程,環境持續得到改善。據成都市生態環境局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10月,成都取得252個空氣質量優良天,優良天數同比增加19天,優良天數率為82.9%,同比上升6.5個百分點。二氧化氮、PM10、PM2.5、臭氧分別下降2.9%、5.1%、2.7%、10.7%。綠滿蓉城、花重錦官、水潤天府的城市綠態逐步顯現。

不僅有“觀山廊道”

還有“觀山指數”

四季萬般變化,唯有雪山永恆。在高通透度與晴好天氣的“助力”下,越來越多的人加入“追峰”行列,用一幅幅美照記錄下在公園城市生活的美好。事實上,“追峰”已不是難事。為方便市民群眾看雪山、拍雪山,成都不僅有“觀山廊道”,還出台了“觀山指數”。

“成灌高速正是一條‘觀山廊道’。”網友“藍天”也是“在成都遙望雪山”群成員,5年來,他積累了不少“如何尋找最佳雪山拍攝點位”的經驗,“進入都江堰界內再開十多分鐘,就能看到連綿不斷的山脈,一座接著一座映入眼帘。有趙公山、青城山、龍門山等。”“藍天”認為,能一次看到這麼多山,是由於這條高速為東南-西北走向的緣故。

還是在路上,“藍天”后來發現了另一個觀山好地方——“三繞”青城山段。“這段路擁有遠望四姑娘山幺妹峰的最佳視野。”“藍天”說,找到這個地方花了一兩年時間。“每到天氣好的時候,我們‘雪山群’就會提前發布信息,用各類氣象、地圖軟件測算出最佳觀測點,然后我們再去實地勘探。在一次次摸索中,終於找到了它。可以說,這裡是成都市能看到幺妹峰的最近位置。”據了解,2019年,《成都市城市景觀風貌保護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正式施行。《條例》指出,要保護山體自然風貌,細化山體保護范圍內的禁止性規定,明確山前區域建筑高度控制要求,塑造和保護城市天際線與觀山視域廊道。

如今,越來越多的最佳觀山視野呼之欲出。西至雪山腳下的大邑縣,東到山脈綿延的龍泉驛,隨處都能找到觀賞雪山的絕佳地點。

當然,不僅有“觀山廊道”,成都將“坐城觀山”的獨特風尚發揮到極致,又出爐了“觀山指數”——上個月底,成都市氣象台首次發布“成都觀雪山預報”。“希望能通過更加專業的氣象觀測,給‘第二天能不能看見雪山’這一問題一個參考答案。”市氣象台副台長張葵說。

“從最初的隻有一個群幾個人,到現在有5個群幾千人,我們在成都‘追峰’的隊伍越來越龐大,甚至吸引了外地的攝影家來成都拍雪山。”“藍天”說,希望公園城市越來越美,能拍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帶動更多人關心城市發展,關注身邊的生態環境。

【新聞延伸】

觀賞到雪山的次數從50次到70次的背后——

成都空氣質量優良天數率不斷上升

根據“在成都遙望雪山群”統計,2020年在大成都范圍內,有70次雪山目擊報告,大於2019年的65次、2018年的56次和2017年的50次,創造歷史新高。與之相對應的,是成都不斷改善的空氣質量。數據顯示,成都空氣質量優良天從2017年的235天,變為2020年的280天。

成都堅持依法、精准、科學“三個治氣”原則,強化綜合、系統源頭治理,著力打好藍天保衛戰。

突出依法治氣,成都完善地方生態環境法治體系,出台《成都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在全國率先出台臭氧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並在首次啟動臭氧重污染天氣黃色預警期間,減少3個中度污染天,有效防范了重污染天。

突出精准治氣,成都圍繞移動源、工業源和城市面源分類實施強化攻堅,著力提升污染源精細化管控水平。充分發揮科技科研力量,成都依托大氣復合污染防控院士(專家)工作站,在西南地區率先啟動細顆粒物和臭氧污染防控“一市一策”駐點跟蹤研究工作,並通過實施夏季臭氧污染防控、揮發性有機物污染綜合治理等行動,使臭氧污染天數同比減少18天。

(成都日報記者 繆夢羽)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