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簡陽不簡單:農民畫畫出大名氣

劉海天
2021年11月24日19:1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簡陽市有一句宣傳口號,叫“簡陽不簡單”。這句話不是簡單的夸獎,它蘊含著很多簡陽的發展亮色。比如,簡陽農民畫已經成為當地的一張靚麗名片,給這裡的鄉村振興帶來了更多的希望。

簡陽市農民畫畫到了房子上。人民網 劉海天攝

11月12日至22日,六省區市農民畫優秀作品巡回交流展在貴州省美術館進行。展覽由四川、貴州、天津、廣西、重慶、雲南六地的文化館聯合承辦,共展出了優秀作品140多件,其中簡陽農民畫代表四川參展了20件作品。這些優秀的畫作、這些優秀的作者,都和簡陽市文化館有著深刻的聯系。

簡陽市文化館的外觀並不起眼,但卻匯聚了一批文化人才。農民畫的作者們平時散居各地,有活動了才會聚在一處研討文墨。文化館是一個交流平台,也是一個組織形式,還是一個精神紐帶。鐘情於農民畫的作者們,通過文化館來尋找更多的靈感,創制更多的佳作。

精彩的木板畫。人民網 劉海天攝

在文化館裡,陳列著很多比賽的優秀作品,其中有兩組作品頗為引人注目。一組是一套兔子生肖剪紙,一組是幾塊木板畫。一塊普普通通的木板,看上去就像做木工活剩下來的邊角料,經過畫家的丹青妙手創作后,頓時變成色彩艷麗、構圖明快、筆法精美的農民畫藝術精品。這些作品,多的是童真,少的是匠氣,深刻展現了農民身上的質朴情懷。

據文化館的蔣宣培介紹,農民畫作者大多沒受過專業訓練,沒有那麼多的約束和講究,因此反而敢於用筆法表達內心。這樣的作品雖然可能存在一些不足,但是整體意境和情感是非常美的。

“過去的農民畫有三個特點:農村題材、農民創作、國畫畫風。”副館長馮立峰說起簡陽農民畫如數家珍,很是自豪。他表示,隨著時代的發展,簡陽的農民畫也有了很多突破和進步,比如畫法不限於中國畫風格,油畫也可以,素描也可以。創作者中不但有傳統意義上的農民,也有喜歡這種藝術的城市人群,說明這個藝術形式的影響力擴大了。

有三塊木板畫合在一起,組成了一組“尤安美”的主題畫作。有意思的是,“美”字被作者藝術化處理,上邊差不多是個“羊”字,下邊成了“火”字。“這一看就是簡陽的特色,生火煮羊肉。”這樣的解釋,讓漢字的文化之美得到了生動的體現,得到了大家的贊同。

消防栓上的農民畫。人民網 劉海天攝

畫上提到的尤安村,位於簡陽市平武鎮。這裡的農民憑借著桃子等產業脫貧致富,家家的房子都像是鄉村小別墅一樣精致漂亮,鮮花開滿庭院、香腸沐浴陽光,構成了美麗的田園景色。這些元素搭配在一起本身就像一幅農民畫一樣,活色生香、容顏鮮亮。這裡的農民畫,不但有技法,而且多創意:亭子的柱子畫上了桃花,消防栓畫上了動畫片《葫蘆娃》裡的“噴水娃”……

付蜀賓和張樹敏站在腳手架上,正在把一座房子的白牆畫成彩畫。張樹敏娓娓道來,這幅名叫“擁抱幸福塔”的畫,裡邊包含了很多的寓意:女兒背母親是弘揚孝道,母親懷雙胞胎是響應國家二胎政策,很多人物是希望人才回家幫助鄉村振興……富裕起來的農村居民,用畫筆展現著他們的文化追求和發展理想。

農民畫作者正在進行創作。人民網 劉海天攝

“付老師干過建筑不怕高,我卻是腳手架一晃就很害怕。”張樹敏說,這點小困難擋不住她追尋一生的理想。無論是父母還是婆婆都很支持她畫畫,她很享受畫畫的生活。建筑工人出身的付蜀賓今年69歲,不再去打工了。他就把自己從小的愛好撿起來,畫農民畫。雖然這個工作的收入很微薄,但是他們都樂在其中。“小時候半夜醒來,看到父母在干活,很感激他們辛苦培養我。我要是畫得不美不好,對不起他們美好的期望。”張樹敏動情地說。

付蜀賓說他一定會堅持畫下去,畫畫讓人靜心,有助於養生。他要爭取再畫30年,活到一百歲。他話聲平靜淡定,就像他創作的農民畫一樣,在精彩絢爛的顏色裡演繹著內心寧靜、歲月無聲。

農民畫作者報酬不高,大都是依靠興趣愛好在堅持。這個情況,文化館館長王華努力地想要去改變。她和館裡的工作人員一起,積極謀劃發展農民畫產業的工作思路。她們設想,結合果業、文旅和電商的發展,把尤安村打造成農民畫主題的網紅打卡村,讓農民畫更有生機。“產業化發展好了,簡陽農民畫會發展更好,鄉村振興也會更有力量。”王華說。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