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彭清華主持召開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會強調

准確把握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歷史意義和歷史經驗 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2021年11月25日07:3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准確把握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歷史意義和歷史經驗 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11月24日,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專題學習會,集中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省委書記彭清華主持學習會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准確把握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歷史意義和歷史經驗,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奮力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四川貢獻。

會前,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圍繞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開展了自學,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撰寫發言材料,會上談了學習體會。

大家談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對於全黨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決議》回顧黨走過的百年奮斗歷程,著重闡釋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出明確要求,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大家表示,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我們必須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斷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征程中創造新的業績。

彭清華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意義重大而深遠,必須在深入把握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堅定歷史自信、步調一致向前進。我們黨是一個重視總結歷史經驗、善於總結歷史經驗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決議》,通篇融匯了百年來中國共產黨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所進行的奮斗、犧牲和創造,是彪炳史冊的裡程碑,是繼往開來的宣言書,是戰鼓催征的動員令,必將激勵全黨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要深入領會《決議》關於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歷史意義、歷史經驗,進一步弄清楚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不斷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咬定青山不放鬆,風雨無阻向前進。

彭清華指出,“兩個確立”是六中全會的突出歷史貢獻、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政治成果,必須深入領會其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兩個確立”是歷史的選擇、時代的選擇、全黨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我們必須深入領會把握“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任何時候都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時候都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治蜀興川各項事業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

彭清華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必須深入領會“十個明確”的內涵要義,深刻感悟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的強大真理力量。《決議》用“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作了系統概括,標志著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了全新的高度,為推進民族復興偉業提供了科學行動指南。我們必須以高度的政治自覺、理論自信,深入學習、全面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准確把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作為世界觀的信仰之基、價值觀的根本標尺、人生觀的自覺遵循,堅定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彭清華指出,我們黨依靠斗爭創造歷史,更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在新的趕考路上必須不斷增強進行偉大斗爭的意志和本領。《決議》對百年大黨的斗爭歷程作了充分概括,並把“堅持敢於斗爭”作為十大歷史經驗之一。當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交織激蕩,我們的事業已經到達了一切前人都沒有到過的地方,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將伴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四川已經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長征,前進道路上必然面臨許多新的困難挑戰。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樹牢底線思維,始終保持攻堅克難、開拓奮進的勇氣和毅力,發揚斗爭精神、把握斗爭方向、堅定斗爭意志、掌握斗爭規律、增強斗爭本領,切實防范化解各種重大風險,不斷闖關奪隘贏得新的勝利。

彭清華指出,黨的百年征程是一部激濁揚清的自我革命史,必須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決議》強調要“常懷遠慮、居安思危”,就是告誡全黨在建黨百年之際始終保持頭腦清醒,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偉大社會革命促進偉大自我革命,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我們必須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對全省黨員干部隊伍情況要有清醒的認識和把握,以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推進黨的建設,勇敢面對“四大考驗”,堅決戰勝“四種危險”,把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隊伍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守帥)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