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百人百圖繪黨史 不忘初心再出發

成都大學中國-東盟藝術學院美術與設計學院黨委組織“百人百圖繪黨史”主題創作活動

2021年11月25日14:5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圖為“百人百圖繪黨史”主題創作活動啟動儀式現場。成都大學美術與設計學院供圖

自今年5月開始,成都大學中國-東盟藝術學院美術與設計學院黨委組織開展了“百人百圖繪黨史”主題創作活動。學院師生黨員學習黨史,並結合自身專業進行藝術創作活動,共同創作出系列優秀藝術作品,以青春之筆,銘記百年黨史、感恩黨的恩情。

結合學院教學特色 創新黨史教育形式

據介紹,為積極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將黨建工作與育人工作深度融合,學院黨委結合學院教學特色,創新方式方法,運用“聽說讀寫看”的方式,設置前期理論學習、中期集中創作、后期主題展覽三個環節,開展“百人百圖繪黨史”主題創作活動。

該學院黨委通過“聽說讀寫看”的方式,號召全體黨員師生參與到活動中來,感受黨史魅力、追憶紅色歷史、賡續紅色基因、筑牢思想根基、堅定理想信念。

聽——學院黨委通過組織觀看視頻、黨委書記講黨課、舉辦學習講座等方式開展黨史專題學習,引導黨員學黨史、感黨恩、跟黨走﹔

說——學院黨委通過主題班會、黨日活動等形式開展黨員說黨史活動,以與專業特點結合密切的“圖說黨史”系列活動為載體,以“學黨史、知黨恩、跟黨走”黨史知識競賽為契機,以黨史主題演講為依托,通過各種形式加強對黨史內容的理解﹔

讀——學院黨委通過集中學習、主題黨日、“三會一課”等方式,推動黨員師生在學習和領悟中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

寫——在認真學習黨史書籍后,黨員撰寫學習心得體會,學院黨委面向黨員師生開展學黨史有關論文征集,以此重溫黨的光輝歷程、感悟初心宗旨、傳承偉大精神﹔

看——通過到成都戰役紀念館、烈士陵園等紅色教育基地看專題展呈,參與《紅梅花開》音樂劇創作,組織觀看《一百堂黨史課——永不叛黨》等專題片及《努力餐》《芙蓉花紅》等主題劇作,學院黨委進一步引導黨員師生時刻銘記黨員身份,牢記初心使命。

圖為“百人百圖繪黨史”活動集中創作現場。成都大學美術與設計學院供圖

師生共創強實踐 百年風華畫中顯

波瀾壯闊的百年征程,激發出學院師生的創作熱情。

活動過程中,成都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參與進來,側重對師生創作進行理論思想指導,美術與設計學院黨委組織全體師生黨員行動起來,“百人百圖繪黨史”主題創作活動進入集中創作階段。

該學院黨委將研究生黨員、本科生黨員以及入黨積極分子組織起來,以百年來100個黨史故事為創作主題,根據故事內容進行藝術創作,組織了老師團隊指導學生們的創作選題和創作技法,每周開展集體審稿和專題指導,引導學生在創作過程中深入了解作品所展現主題背后的故事,體悟當年的紅船精神、長征精神等,並從中汲取前進的力量,更加堅定勇擔藝術為時代、為人民畫像的時代使命。

“百人百圖繪黨史”創作展現場。成都大學美術與設計學院供圖

據介紹,美術與設計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先后有170余名師生投入主題創作,經過不懈努力,“百人百圖繪黨史”創作展於今年6月28日開幕。展覽吸引了眾多觀眾參觀,該學院為此專門安排30余名同學作為專業講解員,常駐展覽現場,為觀眾進行作品講解。“百人百圖繪黨史”創作展一時成為學校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陣地,已接待觀眾達6300余人次。

“此次主題創作是學院創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有益探索,是將黨史學習教育與教育教學工作緊密融合的有效舉措。”學院相關負責人表示,“百人百圖繪黨史”主題創作活動將黨史學習與藝術專業特點結合起來,將黨史學習融入藝術專業實踐,引導廣大師生在藝術創作中感悟偉大的建黨精神,自覺傳承紅色文化,切實擔負起 “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的時代責任。(邱果 王波)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