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雲南哀牢山四名失聯地質人員遇難

2021年11月23日09:1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哀牢山四名失聯地質人員遇難

11月13日,中國地質調查局昆明自然資源綜合調查中心4名工作人員,從雲南省普洱市鎮沅縣者東鎮進入哀牢山開展野外作業失聯,經全力搜救,22日普洱市失聯人員搜救聯合指揮部通報,失聯的4人已全部找到,令人痛心的是4人均無生命體征。

4名地質調查員失聯9天后不幸遇難

據悉此次遇難的4名調查員分別為楊敏、張金榜、張喻和劉宇(音)。11月13日,他們從雲南省普洱市鎮沅縣者東鎮進入哀牢山開展野外作業失聯。他們中年齡最大的32歲,最小的25歲。

15日19時28分,鎮沅縣人民政府接到4人失聯的報告后,立即成立“11·15”失聯人員救援指揮部,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普洱支隊、岳麓藍天救援隊、茶城陽光救援隊等多支救援隊先后到達現場展開救援。

20日,搜救人員在作業時發現了失聯人員的雨衣。此次發現雨衣的地方位於普洱市鎮沅縣者東鎮的白水河,在失聯人員簡易宿營窩棚的下游,附近同時發現了失聯人員的排泄物。

11月21日18時33分,搜救指揮部接到搜救人員報告,在哀牢山玉溪市新平縣水塘鎮,調查樣地東南方向直線距離1.85公裡處發現3名失聯人員,已無生命體征。指揮部接報后,立即安排在附近搜救的救援隊伍6支56人進行接應,並在距發現失聯人員地點直線距離3.58公裡的老鷹塘設置接應點。

首批救援隊於11月22日0時32分到達發現地點,迅速將3名失聯人員遺體向接應點轉移,因山高坡陡,霧大能見度低,加之在夜晚路況不清,截至記者發稿時,尚未轉移到接應點。同時,以發現地點為中心向四周對第4名失聯人員開展地毯式搜索,11月22日8時32分,發現第4名失聯人員,已無生命體征。

整個搜救行動,雲南以普洱市為主,玉溪市、楚雄州協同展開,截至目前,投入專業救援人員和當地干部群眾8000余人次、車輛150余輛、衛星電話100余部、無人機50余架、直升機10架次及相關物資、技術裝備全力開展搜救。22日,據初步調查,4人此次進山為開展森林資源調查,帶有羅盤、工兵鏟、鐵鍬等工具和約1天半的口糧。

搜救隊員:哀牢山內部環境非常險惡

11月22日,參與救援的茶城陽光救援隊隊長張進春告訴北青報記者,19日他們得到4人失聯的消息后便向普洱市應急管理局請纓救援。

張進春坦言,他們救援隊都是普洱當地人,之前隻在哀牢山外圍遠看過山脈,但從未進過哀牢山,“哀牢山雖然從外面看起來綠樹蔥蔥,煙霧繚繞很優美,但真正走進去卻非常險惡。”

張進春一行9人和普洱消防支隊對指揮部所布置的1號補給站附近10公裡的距離進行地毯式搜索。“進入山林后,樹木非常茂密,有時下小雨,有時起大霧。霧大的時候能見度僅有幾米遠,手機信號全無,如果沒有攜帶專業設備非常容易在叢林中迷失。”

張進春介紹,14日4名地質勘探員在山內時,山區下起了暴雨,導致山體非常濕滑。“這幾天也一直在下小雨,山上的泥土非常鬆軟,腳踩上去都往下陷。”張進春介紹,山林中沒有路,隻能摸索著前進,“一些山坡非常陡峭,有的可以達到70度的坡度。”

惡劣的環境也給救援造成了很大的挑戰,岳麓藍天救援隊表示,19日他們受長沙市應急管理局委托一行7人前往哀牢山進行救援支援。據他們回憶,20日他們在救援現場指揮部得到4個坐標點后開始進山搜索,他們共尋找了寬2公裡,長4公裡的區域,“山林裡氣溫比較低,山下12℃,山頂最低氣溫僅有2℃,我們在山林裡露營了3天,搜尋了第一遍搜索未搜的位置,在懸崖邊、瀑布下都進行了尋找,並未找到失聯人員蹤跡。”

張進春告訴北青報記者,22日早上8點多,他們收到了指揮部發來的消息,告知他們不用再進行搜索,4名失聯人員已全部找到,看到消息的張進春先是鬆了一口氣,但“中午走出山林回到指揮部,手機有了信號,收到的卻是4人遇難的消息,我們內心非常沮喪和難過。”

張金榜戰友:得知消息很痛心

22日,遇難者張金榜曾經的戰友李先生向北青報記者講述,他們是2015年武警黃金部隊新兵連的戰友,“我們是同批兵,一起入的伍,當時在新兵連,我們一起訓練、聊天,他平時非常踏實,訓練也很認真,我記得他是左手寫字,字跡非常漂亮。”

后來,他們各自退伍轉業,分別被分到了中國地質調查局的下屬單位,“他是昆明單位,我是成都單位。”李先生表示,他們的工作項目大致相同,都是日常進行森林蓄積量調查。

(北青報記者李鐵柱)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