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冬天不想起床 上班沒有精神?你可能患了這種北歐常見病

2021年11月25日08:22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冬天不想起床 上班沒有精神?

  隨著冬季來臨,又到了起床困難的時刻。但是,冬天起床困難,早上上班沒精神,可能並不是因為懶,還有可能是得了季節性情感障礙。

  近日,成都市第四人民醫院成都市心理健康中心情緒障礙中心病區主任陳佳佳告訴記者,成都冬季日照少,加上溫度降低,人們戶外運動大幅減少,因此成都的此類患者其實不少。

  起床困難,上班沒精神

  看病后才知季節性情感障礙了

  今年入冬后,20多歲的成都白領曉麗工作變得非常不順心。每天早上,她總是睡不醒,好不容易起床上班,趕到工位以后,整個人還是精神萎靡,手裡的工作報表也難以做下去。直到中午,她才感覺好一些,有精神慢慢完成工作。

  最近四五年,曉麗一入冬都這樣,今年的情況更嚴重了,她的狀態已經明顯影響到自己的工作。

  前幾日,曉麗來到成都市第四人民醫院九江院區,成都市心理健康中心情緒障礙中心病區主任陳佳佳對她進行了評估,結果為輕度的季節性情感障礙。

  所謂季節性情感障礙,是與特定季節(特別是冬季)有關,以抑郁為特征的一種心境障礙,是每年同一時間反復出現抑郁發作為特征的疾患。

  陳佳佳告訴曉麗,她的這種情況是輕度的,隻需要通過運動、飲食等就可以調理,無需服藥。

  大爺一到冬天就“抑郁”

  因重度季節性情感障礙吃藥調節

  陳佳佳告訴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季節性情感障礙有輕度和重度之分,一般輕度的不存在病理性的原因。不過,重度的季節性情感障礙患者就需要服藥了,若不及時干預,很有可能導致患者抑郁。

  60多歲的陳大爺就是這樣一名典型病例,他原本患有雙向情感障礙,就是“高興的時候異常激動,低落的時候極度消極”的精神障礙。在這種基礎病的前提下,陳大爺一到冬天就感覺到,仿佛抑郁又“找上”他了。

  “飯量大不如從前,除了家裡,哪也不去。不僅不和外頭人說話,還不願意和我說話。”陳大爺的老伴這樣說道,據老太太回憶,丈夫的這種狀態至少有二三十年了。更讓一家人害怕的是,陳大爺有時候會小聲嘀咕:“這個冬天怎麼那麼漫長啊,我會不會過不去了……”

  對此,陳佳佳根據大爺病情開具了情緒穩定劑,據介紹,有雙向情感障礙這種基礎病的患者遇到季節變化尤為敏感,他們的治療周期很長,雖然不是終身的,但需要長期服用藥物。如果不及時服藥干預,陳大爺的情況會越來越糟糕,甚至會出現極端的想法,后果難以想象。

  北歐常見病找上成都人

  醫生:多做有氧運動 適當吃甜食

  陳佳佳說,雖然季節性情感障礙在北歐十分常見,但她發現,其實成都的病例也較多。

  這其實並不難理解,“日照少,又逢冷空氣來襲,很多人的戶外活動隨之減少。”三種因素綜合下來,季節性情感障礙便誘發了。

  對於像曉麗這樣的輕度患者來說,陳佳佳給出了幾點解決對策:

  第一,增加運動,特別是那些能微微出汗的有氧運動以及戶外活動。

  第二,保持營養均衡,冬季可適當增加甜食的攝入,甜食有助於人腦分泌內啡肽這種令人愉悅的激素。

  第三,增加光照的時間,不僅僅是陽光,室內光照同樣有效,光照可以增加人體相關神經遞質的濃度,從而改善情緒。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戴佳佳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