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趣說眉山:嫩黃酥飴千層餅創意來自蘇東坡

2021年11月25日07:5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嫩黃酥飴千層餅創意來自蘇東坡

大文豪蘇東坡既是北宋著名的文學家、書法家、畫家,也是著名的美食家,尤其對糕點頗有研究,曾有詩句“小餅如嚼月,中有酥和飴”“纖手搓來玉數尋,碧油煎出嫩黃深”,以此描述糕點的特點。

作為東坡故裡的后人,眉山人十分敬仰蘇東坡,也通過揣測蘇東坡對糕點的描述特點而制作出了許多色彩“嫩黃”、口味“酥飴”的油炙食品,其中有一種“千層餅”廣為流傳,因“千層餅”狀似龍的眼睛,眉山人又為其取名“龍眼酥”。

在眾多制餅人中,清末時期的眉山人蘭銀山家族是集大成者。

清末時期,蘭銀山制作的千層餅(龍眼酥)遠近聞名,每逢佳節,除了供自家人食用,他還將其作為禮品贈送給鄰裡鄉親。蘭銀山將此技藝傳給了兒子蘭紹懷,蘭紹懷又傳給了兒子蘭俊超。蘭俊超經過不斷學習,將祖傳的千層餅(龍眼酥)不斷改良,最終成為當下流行的糕點款式。

改良后的千層餅(龍眼酥)表面千層重疊,酥皮層次均勻,螺紡卷典清晰,油酥濃香,細膩爽口,一經問世便廣受好評。后來,蘭俊超又將自家的千層餅(龍眼酥)取名為東坡園龍眼酥。

本世紀初,蘭俊超又將其子蘭涌按家族傳承代數列為第五代傳承人,即當代傳人。2016年10月,東坡園龍眼酥制作技藝被列入了第五批眉山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龍眼酥制作技藝歷史悠久,創意來自蘇東坡先生的詩詞歌賦,后來演化成現實生活中的普通糕點,再又從單純的糕點演化成了一個民間特色美食,既是眉山人對東坡文化的一種傳承,更是人們對東坡先生的一種致敬。

楊宇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樊邦平 整理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