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在研1類新藥達119個 多款創新藥械品種獲批

成都高新區加速生物醫藥創新品種研發上市進程

2021年11月24日22:54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在研1類新藥達119個 多款創新藥械品種獲批 成都高新區加速生物醫藥創新品種研發上市進程

成都高新區創新藥家族再添新品種。11月24日,記者獲悉,近日康諾亞生物自主研發的雙特異性抗體藥物CM336、國內首款靶向MASP-2創新性單克隆抗體藥物CM338、國內首款靶向TSLP創新性單克隆抗體藥物CM326等3款創新藥相繼獲批臨床試驗,遠大蜀陽人纖維蛋白原獲批上市,新藥研發成果獲爆發式增長。

生物醫藥產業“品種為王”,重磅品種的創新和儲備能力不僅是企業成長的關鍵,更是產業高質量發展的主要推動力。今年以來,成都高新區新增1類新藥臨床批件15個、生產批件2個,新增III類醫療器械注冊証13個,獲批數量創歷年之最。

多款創新藥械品種獲批

重磅創新藥械研發取得重大進展

今年9月,苑東生物首個生物1類創新藥EP-9001A注射液獲批臨床,用於治療骨轉移癌痛。EP-9001A注射液是一種全新作用機制的人源化單克隆抗體藥物,靶點為人神經生長因子(NGF)。其特有的非中樞性鎮痛機制,能夠在強效鎮痛的同時避免成癮性的產生。目前,國內外尚無同類產品獲批上市。

“我們將堅持以小分子創新藥為重點和生物藥謀發展的戰略方向,以滿足臨床需求為己任,為患者提供更多、更安全、療效更確切的高端化學藥和生物藥品。”苑東生物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司已有10余個創新藥在研,其中包括重點產品優格列汀片、CX3002片等。

佔領前沿,鏈接全球,成都高新區創新品種不斷涌現。華昊中天全國首個埃坡霉素1類新藥優替德隆、微芯生物全球首個PPAR全激動劑西格列他鈉等2款新藥品種上市投產﹔美益達全國首創國產獨家可吸收顱骨鎖、美敦力(成都)國內首個便攜式胰島素泵等13款III類醫療器械品種獲批上市。

據記者了解,成都高新區在研1類新藥累計達119個,在全國生物醫藥園區排名前列。其中半數左右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近1/4新藥已進入II/III期臨床試驗階段,已形成良好的產品研發梯隊,未來市場前景良好、成長空間巨大。

值得注意的是,康諾亞生物、苑東生物、微芯生物、海創藥業、邁科康生物等自主研發的多個1類創新藥品種取得重大進展。這些企業多為生物醫藥上市企業或IPO過會企業。

創新服務舉措

加速生物醫藥創新品種研發上市進程

一系列創新品種上市獲批的背后,是成都高新區多年深耕生物醫藥產業的“厚積”。

依托全國首個重大新藥創制成果轉移轉化試點示范基地建設,成都高新區構建形成了覆蓋靶點發現、藥物篩選、臨床試驗等新藥研發的全鏈條技術創新平台,突破核心技術29項,支持新藥品種國內申報437個,累計承接新藥成果轉移轉化服務879項。

此外,針對品種研發過程中技術、人才、資金等共性需求,成都高新區發布臨床責任險等專業險種,累計通過約255萬元政策補貼,撬動商業保險保額超過6億元,並舉辦bio-link系列活動,多角度全方位幫助企業加快研發速度。

成都高新區生物產業發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我們將培育聚集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技術全球先進、市場前景廣闊的創新品種,全面提升區域創新研發和成果轉化能力,推動生物產業高質量發展。”(四川新聞網記者 陳淋)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