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發布規劃:信息安全產業規模將達到1500億元

2021年11月23日07:51 | 來源:四川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發布規劃:信息安全產業規模將達到1500億元

  信息安全產業是四川的特色產業。近日,《四川省“十四五”信息安全產業發展規劃》正式出台,將推動四川省信息安全產業發展,為數字經濟發展保駕護航。11月22日,省經信廳召開新聞發布會,對《規劃》進行解讀。

  省經信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統籌考慮了信息安全產業中硬件產品、軟件產品及信息安全服務等情況,以及不同企業的營收情況及信息安全市場發展情況,《規劃》提出,“十四五”期間,全省信息安全產業規模達到1500億元,信息安全軟件與信息安全服務營收突破400億元,信息安全龍頭企業數量翻一番,信息安全骨干企業總數增加15家,形成一批“專精特新”的中小創新型企業。通過仔細梳理四川省信息安全產業的優勢領域和未來數字經濟發展方向,《規劃》確定了四個發展重點——

  密碼產品及服務。密碼產品及服務是四川省優勢領域,因此要充分發揮其引領作用,主要包括推動密碼技術創新及應用、加快密碼產品的研發、推廣國產商用密碼在各行業領域應用、加大密碼基礎設施建設等。

  通信網絡安全產品及服務,包括新技術新場景下的流量監測及入侵檢測產品及服務、防火牆及安全路由器等網絡區域邊界防護產品、電磁安全防護產品及服務等。

  信息安全運營服務,包括為各行業提供網絡安全檢測、加固及網絡安全運維服務,尤其是聚焦雲原生、車聯網、5G應用等場景下的系統安全托管服務。

  信息安全測評及貫標服務,包括加強安全產品檢測的能力建設、推動等保密評等服務發展、推進工業互聯網企業安全分類分級貫標、提升信創產品安全測試服務能力。

  為了實現五年發展目標,規劃確定了四個方面的主要任務,分別是加快創新能力建設、優化產業發展布局、實施企業梯度培育、強化試點示范引領。

  在加快創新能力建設上,《規劃》提出要加快關鍵技術突破,包括高性能輕量級密碼算法研究、大數據安全關鍵技術、量子信息、人工智能安全審查技術等。

  在優化產業發展布局上,《規劃》提出通過成渝共創國家網絡安全產業園區,探索成渝信息安全產業一體化發展路徑,不斷提升成都產業集聚發展能級,推動成都信息安全產業集聚發展,打造成都“中國網絡信息安全之城”。同時完善信息安全基礎設施,包括省級密碼與信任基礎設施、跨域互信的網絡信任基礎設施、工業互聯網安全基礎設施、5G安全專網等。(四川在線記者 張彧希)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