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讓“好幫手”有更多“用武之地”——自貢市積極探索黨建引領社會組織融入基層社會治理掠影

2021年11月23日13:32 |
小字號

鬧市區廣場上,群眾踴躍參加社會組織開展的各種活動﹔道德銀行裡,居民們正將自己平日做好事積存的道德積分兌換為菜籽油、大米等實物﹔幾百名物業一線員工主動放棄休息,深入小區樓棟開展防疫宣傳排查,全力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近年來,自貢市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關於加強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新要求、新部署,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兩個覆蓋”集中攻堅工作為抓手,以品牌培育打造黨建工作新亮點,積極探索黨建引領社會組織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新機制、新途徑,讓社會組織切實成為基層社會治理的“好幫手”。

黨建引領 搭建參與“平台”

家住貢井區老街子社區74號的獨居老人王秀元,今年已90歲高齡。年老體弱加上患有慢性疾病,導致她行動不便,每次去醫院檢查治療時都需要有人陪護。貢井區幸福人社會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楊靜得知情況后,與志願者們主動到王秀元家中開展上門醫療服務,閑暇時還時常到老人家中拉家常,為其解決了許多生活中的實際問題。

在自貢,像幸福人社會服務中心這樣的社區社會組織不少。近年來,我市積極為社會組織參與基層社會治理“搭台”,讓社會組織在基層社會治理中有了“用武之地”。

大安區龍井街道紅苕地社區黨委積極引入社會組織,打造“一組一台三坊”,即成立社會心理專家組,建立社心自組織培育平台,建立重精監護社區支持工坊、重精患者社區康復工坊、重精患者社會融入工坊,針對社區重精患者及其監護人等群體開展服務,從一定程度提升了他們的幸福指數。

成立於2015年1月的沿灘區龍湖遠達社區道德銀行,於2018年注冊成為社會組織。社區將居民和各類組織所做好事量化為“道德幣”存入“道德銀行”,暢通虛實結合通道,實現道德物質化轉變,助推各類主體積極參與社區治理,走出了一條“黨建引領、多元參與、共建共治”的新路子。此舉被評為全國100個優秀社區工作法之一,並被中央改革辦內刊推介,目前已在自貢全市范圍內推廣。

創新機制 匯聚更大“合力”

為整合更多資源、凝聚更強力量參與基層社會治理,自貢市制定出台《關於改革社會組織管理制度促進社會組織健康有序發展的實施意見》《加大政府服務力度工作方案》,各縣(區)紛紛出實招、亮新招,激發出社會組織參與基層社會治理新活力。

自流井區建立社會組織孵化園,創新推出社區—社工—社會組織—社區企業—社區基金“五社聯動”基層治理機制,探索從社區“管理”走向“治理”、使“治理”走向“共治”之路,實現了社區治理“有人做事、有錢辦事”,構建起聯建共促的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

榮縣積極引導社會組織在鄉村振興、城鄉基層治理中發揮作用,以“兩新聯姻治理CP行動”為主題,成功聯姻結對49對治理CP,開展產業致富、就業創業、暖心關愛、巡回義診、文化浸潤、法律塑新“六大行動”52次,服務群眾1000余人,有力鞏固了“兩新聯百村·黨建助振興”成果,推動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同時,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該縣啟動“助企專項行動”,一支由38名律師、會計師、稅務師組成的服務團活躍在榮縣的小微企業,累計服務企業32家,助力企業增產增收近百萬元,助力小微企業紓困解難。

緊貼群眾 提升服務“溫度”

“前幾天去醫院拍了片子,但是沒來得及找醫生咨詢,沒想到今天活動現場來了好幾家醫院的醫生,讓我在家門口就能咨詢,非常方便。”家住榮縣陶然庭小區的居民丁先生聽說有公益活動,早早地來到該縣創新開辦的“社會組織服務大集市”現場。活動不僅滿足了像丁先生一樣有著醫療咨詢需求的市民,還向大家普及了法律知識和便民惠民政策等,深受大眾歡迎。

社會服務哪裡找?企業急需招工哪裡尋?中間就差這樣一個熱心全能的貼心“紅娘”。為發揮聯系紐帶作用,當好兩頭貼心“紅娘”,國慶前夕,榮縣縣委組織部主動作為、積極組織,在縣城最熱鬧的地段舉辦了“社會組織服務大集市”活動。現場,志願者們一個個身著紅馬甲,熱情地為居民群眾提供按摩、理發、艾灸、義診,以及法律法規、勞動就業、老年人慢病、護理咨詢等一系列便民服務,同時還向居民普及安全生產、垃圾分類、詐騙防范、消防安全、科學防疫等常識,引得一波接一波的人群駐足了解,活動共吸引約5000余名群眾和8個社會組織來趕集。

扛責在肩 聚焦社會“熱點”

今年10月下旬,富順發現1例省外關聯輸入本地病例以來,富順縣汽車維修行業協會、鄉廚協會和柑橘協會等60余個社會組織聞令而動,迅速凝聚起戰“疫”合力,組織志願者300余名,累計捐贈抗疫愛心資金30余萬元,醫用口罩7萬余個、醫用酒精700余瓶,積極採購、調配豬肉、大米、蔬菜、調味品等生活必需品20余噸,馳援疫情封控區,積極組織人員和車輛,為管控區內值守卡點人員日均提供盒飯1000余份,為打贏全縣疫情防控殲滅戰貢獻了堅實力量。

自貢九七七愛心公益協會黨支部在得知該縣疫情管控小區居民急需蔬菜的情況后,立即發動志願者自發捐款、主動提供運輸車輛在琵琶鎮購買蔬菜一萬斤,組織20多名志願者親自下地採摘,並負責將2000斤白菜轉運、分發到居民手中。

治國安邦重在基層,基層是社會治理的重心、難點和突破點。下一步,自貢市委“兩新”工委將堅持黨建引領、創新治理模式、整合治理功能,積極引導社會組織結合行業優勢和自身特點,主動融入基層社會治理大局,為政府、市場主體、村(社區)居民群眾提供各類專業化、志願化服務,推動基層社會治理主體由一元向多元轉變,手段由單一向多重轉變,內容由單薄向豐富轉變,全面提升基層社會治理質量和效能。(自貢網記者 繆靜)

來源:自貢網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