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繪就美好藍圖 鐫刻酒城大地!未來五年 瀘州這些目標值得期待

2021年11月23日13:25 | 來源:瀘州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繪就美好藍圖 鐫刻酒城大地!未來五年 瀘州這些目標值得期待

  建設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是未來五年瀘州發展的目標。如何實現這一目標?在11月22日召開的中共瀘州市委新聞發布會上,市發展改革委、市交通運輸局及江陽區、合江縣、敘永縣主要負責人圍繞熱點問題答記者問。

  新聞發布會上,省級媒體提問。瀘州日報記者 牟科 攝

  重塑經濟地理版圖

  爭創新優勢

  建成支撐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南翼跨越的全省經濟副中心,瀘州市將從哪些方面發力?

  市發展改革委主任黃玉林表示,市發展改革委將從三方面努力,把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

  一是搶抓機遇,強化規劃布局。堅持系統規劃、聯動發展,結合國、省、市“十四五”規劃及各類專項規劃,聯合相關職能部門,制定符合各功能區發展的具體方案和配套政策,努力通過重塑經濟地理版圖,爭創高質量發展的新優勢。

  二是提質賦能,推動項目落地。加快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率,增強區域產業鏈、價值鏈、創新鏈、人才鏈、服務鏈,謀劃實施一批基礎性、支撐性、引領性重大項目。

  三是厚植優勢,強化區域合作。瀘州將與重慶永川、江津共同推動基礎設施、產業體系、開放合作、生態環保、公共服務相互融合、互促共進,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南翼重要的增長極,引領川南渝西融合發展,形成有實力、有特色的省際區域融合發展示范區。同時,瀘州將聯手浙江省麗水市,以東西部協作為契機,共建生態產品價值實現示范區,打造東西部協作新樣板。

  交通

  強樞紐、強支撐、強串珠

  瀘州交通圍繞服務支撐“一體兩翼”特色發展戰略,有哪些思考和謀劃?

  市交通運輸局局長沈昭平表示,具體而言,就是強樞紐、強支撐、強串珠三大功能。

  強樞紐功能。構建鐵路樞紐,加快形成“十字型”高鐵骨架、西部陸海最便捷的新通道﹔構建公路樞紐,加快構建“四橫四縱多聯一環”高速公路網﹔構建水運樞紐,打造要素集聚、功能完善的港航服務體系﹔構建航空樞紐,打造川渝滇黔結合部區域航空運輸中心﹔構建現代物流樞紐。

  強支撐功能。一是支撐“一體”打造核心增長極,加快“鐵路港、水運港、公路港、航空港”四港融合發展,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加速集聚,實現“交通圈”向“經濟圈”轉變。二是支撐“東翼”打造新興動力源,依托渝昆高鐵和長江黃金水道,突出軌道交通和內河航運優勢,以軌道交通、快速通道、綠色廊道串聯高鐵新城,加強與重慶毗鄰地區互聯互通、共建共享。三是支撐“南翼”打造特色發展帶,暢通西部陸海新通道西線通路,構筑開放暢達的“外聯”大通道,加快構建“兩縱兩橫兩聯”高速公路網,新增建成二郎、摩尼等互通立交,建設紅色旅游鄉村振興示范路,有機串聯景區景點。

  強串珠功能。服務支撐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和中心鎮強鎮發展,暢通內外循環,助力鄉村全面振興。

  “一體”江陽:

  建成千億強區、奮進全國百強

  作為“一體”的重要組成部分,江陽區如何盡快實現“千億強區”的目標?

  江陽區委書記楊長纓表示,市第九次黨代會明確提出實施“一體兩翼”特色發展戰略,作為“一體”的重要組成部分,到“十四五”末,江陽區GDP總量突破1000億元、力爭實現1200億元,全力以赴“建成千億強區、奮進全國百強”。

  一是堅持“一體”引領,提升江陽區競爭力。服務業方面,全力打造“千億”商圈經濟,以兩江四岸濱江經濟長廊為主線,以白塔、城西、城南三大商圈為支撐,培育泰黃、沙茜等新商圈,加快規劃建設酒谷湖。制造業方面,全力培育“千億”產業集群,加快培育壯大高端裝備制造、電子信息、現代醫藥等產業,打造瀘州高新技術產業發展承載地、世界級優質白酒產業集群核心區。農業方面,升級董允壩現代農業示范園區,聚力建設江北片現代農業產業園,加快建設四萬畝釀酒原糧基地,大力推進都市近郊農旅融合發展。

  二是堅持營城創新,提升江陽區吸引力。全面實施海綿城市、韌性城市、公園城市建設,建設長江、沱江綠色生態廊道﹔加快特色文化街區保護開發,推動藍田、鄰玉老城區改造取得實質進展,加強“數字城管”建設和“街長制”網格化管理。

  三是堅持共享發展,提升江陽區承載力。做強江陽教育品牌,加快建設區域醫療健康中心,加快建設文旅融合示范中心,打造更完善的基礎設施。

  “東翼”合江:

  生態、產業、融合

  合江縣如何做優“東翼”、有效融入成渝都市圈、助力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建設?

  合江縣委書記李仁軍表示,作為橋頭堡的合江,將准確把握市委對“東翼”發展的定位,堅持優勢優先,奮力推動瀘州“東翼”發展騰飛。

  一是奮力建設綠色低碳發展試驗區。加快打通“生態價值+”的轉化路徑﹔做好“綠水”文章,協同瀘縣、江津共同建設100萬畝“巴蜀魚米之鄉”﹔做好“青山”文章,協同江津、赤水共同打造中國康旅金三角﹔做好“淨氧”文章。

  二是奮力建設共同富裕先行區。全面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壯大提升臨港、循環兩大園區,培育發展綠色化工新材料、綠色建材、食品釀造、包裝材料等百億級產業集群﹔鞏固提升荔枝、真龍柚、金釵石斛三大特色產業,做亮稻魚、生豬等優勢產業﹔加快福寶、龍挂山等景區建設。

  三是奮力建設川渝融合創新示范區。以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為牽引,建立跨行政區利益共享和成本共擔機制,協同重慶市江津區合作共建綠色(津合)產業城、清香白酒(津瀘合)生態釀造區和環四面山—福寶康養旅居帶﹔以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為支撐,大力推動渝赤敘筠高速、榮合高速、蓉遵高鐵、渝畢城際鐵路等項目建設,積極打通融合發展瓶頸。

  “南翼”敘永:

  發力康養文旅產業

  做特“南翼”,敘永縣如何做優做強生態康養旅游產業?

  敘永縣委書記廖俊表示,敘永將圍繞“一體兩翼”特色發展,聯合古藺、納溪,探索康養文旅引領生態價值實現的“敘永路徑”,建設好“康養竹鄉·畫稿敘永”。重點圍繞三個方面發力。

  第一,以示范引領做優康養文旅產業。重點建設雙城經濟圈康養文旅示范區、雙城經濟圈共享共融共富示范區、烏蒙山區綠色發展示范區。

  第二,以品牌思維做特康養文旅產業。打響“康養竹鄉·畫稿敘永”地域品牌,突出南部海拔氣候生態優勢,塑造以“山川星野”為主題的山地康養品牌﹔突出北部畫稿溪自然景色、竹資源等優勢,塑造以“山水竹韻”為特色的竹旅品牌﹔突出中部歷史文化、丹山自然風光等優勢,塑造以文旅融合為特色的“敘寫永恆”人文品牌﹔突出赤水河流域四渡赤水、石廂子會議、川南游擊縱隊等紅色文化,以及特色農副產品優勢,塑造以“紅色烏蒙”為主題的農文旅品牌。

  第三,以項目理念做強康養文旅產業。圍繞“康養文旅”策劃包裝一批大項目、好項目,力爭到2026年,實施項目550個以上、總投資達2300億元。目前包裝儲備項目203個,到2023年規劃總投資992億元。(瀘州日報記者 肖婷 謝蕤 阮春華)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