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什麼是“1188”?中共瀘州市委新聞發布會通報市第九次黨代會有關情況

2021年11月23日13:24 | 來源:瀘州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什麼是“1188”?中共瀘州市委新聞發布會通報市第九次黨代會有關情況

  中國共產黨瀘州市第九次代表大會於11月16日至19日在巨洋會議中心召開。本次大會聽取和審查了楊林興同志代表八屆市委作的報告,審查了八屆市紀委工作報告,選舉產生了中國共產黨瀘州市第九屆委員會和中國共產黨瀘州市第九屆紀律檢查委員會,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瀘州市第九次代表大會關於中國共產黨瀘州市第八屆委員會報告的決議》和《中國共產黨瀘州市第九次代表大會關於中國共產黨瀘州市第八屆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

  中國共產黨瀘州市第九次代表大會的主要精神,集中體現在楊林興同志代表八屆市委作的報告中。在11月22日舉行的中共瀘州市委新聞發布會上,市委副書記封安用“1188”概括了報告的主要內容。那麼,什麼是“1188”呢?

  第一個1

  一個總體目標:建設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

  報告提出把建設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作為未來五年瀘州發展的目標統領,這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瀘州的具象表達,也是這座千年古城乘勢而上、順勢而為的時代課題。

  為什麼提出建設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市委主要基於歷史、現實、機遇和未來四個方面考量。隻有建設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才能更好地彰顯瀘州深厚的歷史底蘊,順應城市發展演進規律和時代潮流,用好國、省戰略機遇,持續做強比較優勢,在激烈的區域競爭中搶佔先機、贏得主動。

  建設什麼樣的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報告提出建設以“兩高一強”(即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人民共享高品質生活、區域服務力和核心競爭力更強)為內涵特征的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

  圍繞“建設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這個總體目標,報告從經濟實力、創新動能、樞紐功能、生態環境、服務供給、人民生活、文化事業、社會治理八個方面,分別提出了具體目標,支撐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提升。

  對於地區生產總值,報告提出通過五年努力經濟總量突破4000億元、力爭達到4500億元。確立這一目標,體現了“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同時與瀘州市“十四五”規劃確定的目標相契合,引領全市上下爭先晉位、勇毅前行,如期建成支撐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南翼跨越的全省經濟副中心。

  第二個1

  一個戰略支撐:實施“一體兩翼”特色發展戰略

  報告提出,根據資源稟賦、區位條件和發展現狀,將全市劃分成以江陽區、龍馬潭區、納溪區為“一體”,以瀘縣、合江縣為“東翼”,以敘永縣、古藺縣為“南翼”的三個主體功能區,把“一體”作為核心支撐、“兩翼”作為有機組成,以“一體”服務“兩翼”、“兩翼”助力“一體”,加快形成各具特色、相互促進的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空間新格局,重塑區域經濟地理新版圖,爭創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一是做強“一體”。立足“一體”在現代產業、綜合交通、教育醫療、商貿物流、體育賽事等方面的良好基礎,發揮瀘州國家高新區、自貿試驗區、綜合保稅區、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等國家級開放平台優勢,建設區域現代服務業高地、區域先進制造業高地、區域都市現代農業高地“三高地”,打造支撐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建設的核心增長極。通過五年努力,“一體”城市建成區面積達200平方公裡、人口達200萬人,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200億元以上。

  二是做優“東翼”。對標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和《瀘永江融合發展示范區總體方案》,發揮“東翼”軌道交通和長江黃金水道航運優勢,立足現代醫藥、清潔能源等新興產業基礎,依托良好的丘區生態本底,以規劃建設瀘永江融合發展示范區為引領,建設綠色低碳發展試驗區、共同富裕先行區、川渝融合創新示范區“三區”,打造助力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建設的新興動力源。通過五年努力,“東翼”城鎮建成區面積達100平方公裡、人口達100萬人,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100億元以上。

  三是做特“南翼”。充分利用豐富的紅色資源、良好的生態本底、獨特的氣溫優勢和西部陸海新通道的便捷,強化東西部協作,推動綠水青山、文化價值有效轉化,探索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有效路徑,建設以“四渡赤水”為重點的紅色文化傳承帶、以優質醬酒為重點的優勢產業發展帶、以山地避暑康養為重點的生態價值實現旅居帶“三帶”,打造助力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建設的特色發展帶。通過五年努力,“南翼”實現地區生產總值700億元以上。

  第一個8

  實施高質量發展“八大行動”

  報告提出實施高質量發展“八大行動”,即實施工業延鏈強鏈補鏈行動、服務業提質增效行動、鄉村全面振興行動、城市有機更新行動、交通物流樞紐構建行動、改革創新突破行動、開放合作提升行動和酒城人才聚集行動,全方位筑牢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能級提升的堅實基礎。

  第二個8

  實施高品質生活“八大工程

  報告提出實施高品質生活“八大工程”,即實施富民增收工程、教育提質工程、全民健康工程、社會保障工程、文化涵養工程、生態惠民工程、社會治理工程和民心守護工程,全覆蓋增強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美好生活的幸福質感。(瀘州日報記者 肖婷)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