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9-14歲女孩如何選擇HPV疫苗?專家建議來了!

2021年11月23日10:41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9-14歲女孩如何選擇HPV疫苗?專家建議來了!

11月15日,成都市衛健委聯合市教育局、市財政局正式下發了《成都市宮頸癌綜合防控HPV疫苗接種實施方案(2021年版)》。方案提出,成都將以補助形式為13-14歲在校女孩普遍接種HPV疫苗。本次負責技術指導的成都市婦女兒童中心醫院外陰與宮頸疾病科主任王薇針對家長們關心的問題作了解答。

成都市婦女兒童中心醫院外陰與宮頸疾病科主任王薇

二價疫苗和四價疫苗怎麼選?

專家:二價和四價疫苗在預防宮頸癌上的作用都是一樣的!

王薇表示,本次成都為13-14周歲在校女生普遍接種的HPV疫苗,在二價疫苗和四價疫苗的選擇上,二價和四價疫苗在預防宮頸癌上的作用都是一樣的,都具有良好的保護效果。“宮頸癌的發生主要和HPV16/18型病毒持續感染有關,二價疫苗和四價疫苗都可以預防HPV16/18型病毒感染。”

王薇還介紹,四價疫苗在二價疫苗的基礎上,增加了能預防HPV6/11型病毒感染的功能,但是HPV6/11型病毒和宮頸癌沒有多大關系,只是和性傳播疾病如尖銳濕疣等有關。因此,在預防宮頸癌方面,二價疫苗和四價疫苗效力一樣,並且,國產二價,在預防HPV16/18型病毒的可持續感染是唯一寫進說明書的。疫苗如何選,消費者可視情況自行選擇。

兩針or三針?應該如何選?

接種2劑效果相當,可進一步降低疫苗接種的總體不良反應風險

王薇介紹,從臨床數據來看,國產疫苗的效果不低於進口疫苗。此外,研究發現,9-14歲女孩接種2劑可獲得與15歲以上女性接種3劑相同的免疫效果,還可以進一步降低疫苗接種的總體不良反應風險。

據悉,目前所有進口 HPV 疫苗全程接種均需接種三劑,而國產二價則是按年齡段區分,9-14 歲的女孩隻需要接種 2 劑就可實現進口疫苗接種 3 劑的保護效果,15-45 歲的女性需要接種 3 劑。

在價格上,國產二價HPV疫苗更具優勢。成都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計免科科長黃蓉娜介紹,如果是選擇國產二價疫苗,9到14周歲隻需要接種兩劑,而選擇進口疫苗都要接種三劑。“這也就是說,本次13-14歲在校女生接種如果選擇國產疫苗,全程隻需要接種兩劑,除去財政補貼的600元,隻需要支付疫苗差價58元,以及20元的接種服務費(2劑共40元)。如果選擇進口疫苗,則需要支付的差價會更高。”

同時,接種兩劑有利於提高接種效率,減少更多女生的接種等待時間,真正做到早接種、早受益!

為什麼13-14歲女孩要接種?

在沒有性行為前接種HPV疫苗,對女性的保護效果是最好的

王薇說,宮頸癌預防分為三級:一級預防主要是HPV疫苗接種、健康教育,二級預防主要是宮頸癌篩查,三級預防主要是宮頸癌的正規治療。

其中,在一級預防裡,世界衛生組織優先推薦9-14歲女孩接種HPV疫苗,而根據我國《子宮頸癌綜合防控指南》的建議,接種HPV疫苗的重點對象為13-15歲女孩。

按照方案,成都為13-14歲在校女孩普遍接種HPV疫苗,也是積極響應WHO的號召,王薇主任表示,從國外和國內的研究顯示,在沒有性行為前接種HPV疫苗,對女性的保護力度是最高的。“沒有性行為前,女性感染HPV的機會比較小。HPV疫苗是一種預防性疫苗,接種后能夠預防HPV感染,從而降低宮頸病變,降低宮頸癌的發生率。”

11月3日在線發表於《柳葉刀》的研究新數據顯示英國HPV疫苗接種計劃取得了成功:在12~13歲(首次性行為之前)接種HPV疫苗,宮頸癌發病率比之前未接種疫苗的幾代人降低87%﹔在14-16歲時接種疫苗,宮頸癌發病率降低62%﹔在16-18歲時接種降低34%。與未接種HPV疫苗的參考隊列相比,在12-13歲時接種疫苗的,宮頸癌前病變發生率降低了97%,在14-16歲時接種的降低了75%,在16-18歲時接種的降低了39%。

國產二價疫苗在“破圈”

獲WHO的PQ認証

今年10月,國產二價HPV疫苗“馨可寧”正式通過了世界衛生組織的PQ認証,標志著國產二價HPV疫苗憑借著疫苗的高效安全和優異品質成功“破圈”,獲得了國際的權威認可。

WHO PQ認証,是WHO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其他聯合國疫苗採購機構提供的一項資格預審。認証是為了確保用於計劃免疫的疫苗是安全並且有效的,以保証更多的人可以接種安全、有效和高質量的疫苗。

國產二價HPV疫苗的高保護率和高性價比等優勢,也得到了國內官方認可。《成都市宮頸癌綜合防控HPV疫苗接種實施方案(2021年版)》中明確:按照HPV疫苗適用范圍,建議使用國產二價HPV疫苗。

溫馨提示:

因新冠疫情和廠家供貨原因,有的HPV疫苗到貨緊張,如果接種時超齡將無法享受補助,為了孩子能及時接種到HPV疫苗,請慎重選擇疫苗。(川觀新聞記者 石小宏)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