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再送袁隆平:人就像種子 要做一粒好種子

2021年11月16日09:5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再送袁隆平:人就像種子,要做一粒好種子

袁隆平先生離開這個世界已近半年。11月15日,袁隆平骨灰安葬儀式在湖南長沙唐人萬壽園陵墓舉行,人們再一次送別袁隆平。在袁先生遺像背后的巨石上,鐫刻著他生前寫的一句話:人就像種子,要做一粒好種子。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水稻研究所所長胡培鬆至今記得,在5月24日袁隆平遺體告別儀式上,百姓捧著鮮花,自發地前來告別。袁隆平先生從事雜交水稻研究長達60余年,他的一生足以詮釋一部中國雜交水稻的發展史。

11月10日,由中國農業科學院、中國農業大學、湖南省農業科學院共同舉辦的袁隆平精神學習交流會,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舉行,包括胡培鬆等5位院士在內的農業科技界專家學者共聚一堂,追憶緬懷“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搞科研就像跳高”

20世紀50年代至60年代初,雜交水稻是世界性科技難題,美國、日本等國的水稻研究所,曾一度放棄對雜交水稻的研究。但在我國湖南省安江農業學校,一名普普通通的青年教師袁隆平,沒有經費、沒有設備、更沒有科研團隊,誓要啃下這塊“硬骨頭”。

1960年,袁隆平發現了一株“鶴立雞群”的水稻,他喜出望外,如獲至寶,等到第二年播種抽穗,那一株有著優良特性的“天然雜交稻”卻再也沒有現身。

彼時,農學界認為“水稻沒有雜交優勢”,流傳著“三系三系,三代人搞不成器”的謠言。不受外界影響,1964年,袁隆平和助手們先后做了3000多個雜交組合實驗,“死磕”9年,直到1973年,袁隆平團隊才成功實現了“三系配套”。

但可惜的是,最初試種的雜交稻增產優勢,隻表現在稻株的莖葉上。那時,便有人嘲笑說:“可惜人不吃草,不然雜交水稻,還是大有發展前途的。”

面對冷嘲熱諷,袁隆平帶領團隊改進技術,實現了稻谷增產優勢,解決了雜交制種難題。三系法研究成功了,袁隆平又出發,向兩系法進軍。

這時,又有“好心人”勸他:“袁老師,您已經是著名科學家,功成名就,萬一搞砸了,豈不敗壞了您的名聲。”

袁隆平坦然答道:“搞科研就像跳高,跳過一個高度,又有新的高度在等著你。要是不跳,早晚要落在后頭﹔即使跳不過,也可為后人積累經驗,個人的榮辱得失又算得了什麼。”

“這不就是我日思夜想的株型嗎”

袁隆平身上敢於挑戰世界性難題的創新精神,改變了湖南省農業科學院副院長鄧華鳳的一生。

1984年,鄧華鳳從湖南省安江農業學校畢業,加入了安江農校的雜交水稻研究團隊。在課堂上,袁隆平向學生們系統講解了當時雜交水稻的兩個重要發現,即湖北光敏核不育基因以及廣親和材料的發現。

那時,鄧華鳳的腦海中浮現了一個大膽的想法,“我自己只是一個毫無經驗的中專生,要選擇科研方向,不如選擇難度更大、創新性更強的兩系法。”

從此,在袁隆平的指導下,鄧華鳳率先開展籼稻雜種優勢利用新途徑研究,1987年,他們首次在籼稻中發現溫敏核不育材料,育成世界上第一個籼型水稻溫敏核不育系安農S-1,建立了溫敏型兩系法雜交水稻應用技術體系,開創了水稻等作物雜種優勢利用新途徑。

然而,到了1989年7月底,長江中下游出現了一場罕見的異常低溫,安農S-1受到溫度影響,商業化應用難度加大,管理部門對“兩系法”能否應用於生產提出了質疑,部分學者和管理工作者甚至反對“兩系法”的研究和應用。這項研究一度陷入低谷。

面對困境,袁隆平挺樂觀,他認為低溫天氣正好為研究問題解決之法創造了條件。

袁隆平帶領團隊反復探索后發現,溫度低於32.5攝氏度的早籼溫敏不育系,可以保証制種安全,這是“兩系法”育種的關鍵。正是在這一認識的指導下,團隊先后育成810S等一批不育系,篩選出一批“兩系法”優良品種,率先証明了溫敏不育系水稻能夠商業化應用。

1995年,“兩系法”雜交水稻培育成功,並大面積用於生產,平均產量增產4%-5%,袁隆平團隊再創“東方新魔稻”。

隨著三系法、兩系法研究的接連成功,袁隆平的頭腦中開始思考:雜交水稻要實現超高產,理想株型應該是怎樣的?

他開始瞄准世界水稻研究另一個重大難題——培育“超級雜交稻”。

1989年,國際水稻研究所公布了超級稻育種計劃的超高產株型,但袁隆平敏銳地發現,該株型存在“庫大源不足”的缺陷。

那時,袁隆平已經59歲。他設計了多種不同類型的株型模式,很難滿足試驗條件,直到一天,他到江蘇省農科院考察,看到了培矮64S/E32的試驗田,頓時思想火花不斷閃現,“這不就是我日思夜想的、超高產的理想株型嗎?”

返湘后,袁隆平立即設計出了超級雜交水稻的理想株型模式。

正是在這一株型模式技術路線的指導下,我國超級水稻的研究捷報頻傳。4年后,第一期每畝700公斤目標實現,隨后便是2004年800公斤、2011年900公斤、2014年1000公斤的“三連跳”。

2018年,88歲的袁隆平開始向1200多斤的高峰攀登。到了2020年,已經90歲高齡的他,又提出了更高、更難、更新的沖擊目標:研究第三代、第四代、第五代雜交水稻和耐鹽鹼水稻,確保我國雜交水稻持續領跑世界。

“有生之年,我要實現大面積畝產20噸/公頃,即畝產1350公斤的目標,我很有信心!”袁隆平說。

鄧華鳳感慨:敢於創新、善於創新、不斷創新,是袁隆平創新精神的有力注腳。

“成功易使人陶醉,莫把百尺當盡頭”

袁隆平的創新膽識,一直讓中國農業大學校長孫其信印象深刻。

在一次交流會期間,兩人住在一個房間。早上,孫其信打算幫袁隆平帶上一份早飯。袁隆平說:“不用了,給我拿兩根香蕉就當早飯了。”

2003年,中國農業大學邀請袁隆平來校做講座,一間足以容納300人的大教室,座無虛席,講台上、走道上,都坐滿了前來聆聽報告的學生。

“他一生潛心研究、默默耕耘,將搞科研為人類作貢獻作為他的奮斗目標,將根深深扎進田野,傾其心血,隻為稻谷飄香。”孫其信說。

一粒好種子足以改變世界。

11月3日,在第四屆“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的農業科技分論壇上,袁隆平雜交水稻創新團隊帶頭人鄧啟雲,發布了團隊的最新研究成果:耐熱稻品種通過引入抗稻瘟病、耐高溫抗低溫等新種質,實現了在38.9度的高溫情況下,比其他品種提高30%以上的結實率,甚至還可以在41.6度的極端高溫下獲得55%的結實率。

如今,袁隆平生前的“禾下乘涼夢”,正通過一代代人的努力不斷實現。

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中國農業科學院院長吳孔明介紹,目前我國雜交水稻種植面積累計達到90億畝,累計增產稻谷8000多億公斤。袁隆平的雜交水稻逐漸走向了世界,已在印度、美國、巴西等40多個國家廣泛種植,年種植面積超過800萬公頃。“他為實現中國飯碗端在自己手上,為保障中國乃至世界糧食安全作出了杰出的貢獻。”吳孔明說。

4年前,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所長錢前曾到袁隆平先生的田地裡看材料。那時,袁隆平關心他最近在忙什麼,55歲的錢前回復袁隆平:身體感覺疲憊,干不動了。

袁隆平說:“人到五十五,猶如出山虎。”當場,錢前請袁先生把這句話寫在了紙上。

至今,這張紙條仍放在錢前的書房裡。

鄧華鳳說,在袁隆平自己的書房裡,一直挂著一首自題的小詩:山外青山樓外樓,自然探秘永無休。成功易使人陶醉,莫把百尺當盡頭。

(中青報·中青網見習記者 楊潔)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