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教育部:將生命安全與健康教育全面融入中小學課程教材

2021年11月15日20:3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教育部:將生命安全與健康教育全面融入中小學課程教材

  據教育部網站15日消息,日前,教育部印發《生命安全與健康教育進中小學課程教材指南》(以下簡稱《指南》),《指南》明確,將生命安全與健康教育全面融入中小學課程教材,內容主要涉及5個領域30個核心要點。

生命安全與健康教育領域及核心要點。圖片來源:教育部網站

  生命安全與健康教育領域及核心要點。圖片來源:教育部網站

  《指南》明確,5個領域分別為健康行為與生活方式、生長發育與青春期保健、心理健康、傳染病預防與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安全應急與避險,這5個領域相對獨立,自成體系,又相互影響。

生命安全與健康教育5個領域內在邏輯。圖片來源:教育部網站

  生命安全與健康教育5個領域內在邏輯。圖片來源:教育部網站

  《指南》指出,生命安全與健康教育進中小學課程教材,要充分考慮不同年齡學生身心發育特征和認知水平,對教育目標和內容進行系統設計,在小學、初中和高中三個學段有序鋪開,總體呈現循序漸進、螺旋上升的特點。

  《指南》明確,小學階段主要是基本知識介紹、具體技能訓練和個人衛生習慣培養﹔初中階段要注重講解原理和機制,深化學生認識,強化健康行為養成的主動性和自覺性﹔高中階段主要強調學生的生命責任感和意義,以及發現問題和積極解決問題的能力。

  《指南》要求,各地各學校要組建以生命安全與健康教育專家為主的指導組,加強統籌、指導,確保生命安全與健康教育進課程教材的准確性、系統性。要科學確定評價重點,既要考評學生的健康認知水平,也要關注學生的健康行為和習慣養成,以及對他人健康行為的影響等。要採取多元評價方式,注重學生學習過程及行為表現觀察記錄的基礎上進行評價。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