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自貢榮縣蜀中桃子姐:讓更多的四川美食和鄉土文化走出去

2021年11月12日16:43 |
小字號

“包立春,進來把火給我燒起!”“包立春,吃飯了!”……普通的農家小屋、簡單干淨的廚房,真實的夫妻對話,一家人圍坐在一起吃著簡單卻溫馨的一日三餐,在“蜀中桃子姐”的視頻裡滿是人間煙火味。正如著名主持人白岩鬆所說:“大家看網紅李子柒是在看遠方、看中國、看一個美麗的田園畫境,而看桃子姐更像是看身邊,看熟悉的人,甚至就是看自己的生活。”

桃子姐和包立春

人間煙火氣,最撫凡人心。“蜀中桃子姐”原名龔向桃,四川自貢榮縣人,是眾多普通農村婦女中的一員,桃子姐和丈夫包立春是典型的農村夫婦。包立春上街賣豬肉,桃子姐則照顧一家老小的飲食起居,安排一家人的生活。

一日三餐、柴米油鹽、與丈夫包立春的日常拌嘴,家庭生活的瑣碎……視頻裡向無數屏幕前的網友呈現出的是農村最真實的生活點滴,也是每個家庭真實寫照,讓“蜀中桃子姐”賬號的粉絲從幾十萬變成兩千多萬,其視頻獲贊量達2.5億。

爆火之后的桃子姐,開始嘗試直播帶貨,售賣家鄉的鹽、菜、糧、油等40多種特色產品,通過蜀中桃子姐的帶貨、直播,不僅讓四川美食的走上了全國各地消費者的餐桌,也讓更多的四川美食和鄉土文化走進了全國網友的視野,更為自貢市榮縣及周邊地區群眾帶來了收益。

在她帶貨的產品裡,主要是自貢市榮縣及周邊地區的特色農產品、調味品、肉類制品等,如蘿卜干、大頭菜、缽缽雞調味料、鹵味調料等﹔其中,缽缽雞調料、大頭菜和火鍋底料更是十分的受歡迎﹔目前,蜀中桃子姐銷售額達2億多元。其中,僅大頭菜一項,就帶動當地近5000余戶農戶發展種植大頭菜2萬余畝,通過帶貨,大頭菜、蘿卜干銷售量達200萬袋。

眼下,“雙十一”火熱進行,位於自貢市榮縣省級農產品加工示范園區桃子姐帶貨的配送車間,幾十名工作正忙著打包、傳送快遞,一輛輛大型物流車輛正在依次排隊等待裝車。對於這些工人來講,這樣的場景是他們最高興的。

“我在桃子姐這裡上班,每個月有3000多元的工資,還買了保險,干得多的話工資還更高,最重要的是還照顧了家裡80多歲的老人。”來自榮縣雙石鎮品山村的打包工人徐鳳華一邊熟練地分揀貨物一邊說道。

在桃子姐所在的公司裡,像徐鳳華一樣來自當地的務工人員還有150余人。

前不久,蜀中桃子姐參加了“川派新農天團”活動,向網友們展示原汁原味的四川農家風貌和鄉土文化﹔她還參加了四川省消費品精品展,傳遞四川自貢美食的的影響力、帶動力……桃子姐不僅帶動群眾增收致富,還一直在積極為家鄉的鄉村振興代言。

“希望通過我的視頻讓更多人了解我們朴實的農村生活,讓那些深藏於農村大山的特色產品遠銷四海,帶動更多的農民致富,讓農村煥發活力。”“蜀中桃子姐”表示,她將繼續拍好視頻,把農村的朴實展現出來,把家鄉的農特產品賣得更遠,讓家鄉特色產業發展得更好,帶動更多人增收致富,吸引更多人留在農村建設家鄉。(丁文君)

來源:新華社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